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科學家、哲學家為什麼達不到佛境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古大德學佛,我們不能不佩服,為什麼佛說這些他都相信,一點不懷疑?他又沒見到。現代要是拿不出證據,他不相信,所以近代世界上的人都相信科學。科學的特質是什麼?拿證據出來。所以科學最重視實驗,大學裡面只要涉及科學,一定有實驗室,你在那裡面可以看到證明。其實佛沒有實驗室,有沒有證明?有。宇宙的緣起誰看到了?佛說八地以上,八地以上的人很多,你去問他,他都知道,親眼見的。你沒有見,是你沒有他的功夫。

  到八地以上,你問問彌勒菩薩所講的是不是真的?他可以跟你說:我可以給你做證明,真的。可是現在人實在是太差,他非得自己眼睛看到才相信,別人看到,他都不相信,那就沒法子了。他自己什麼時候能達到這個境界?永遠達不到。為什麼?他不肯放下心意識,所以他永遠見不到。也就是說,他不肯放下妄想分別執著,他見不到。這是自性,是你自己本來面目,人人都有,見性成佛。禅定也有止觀功夫,實在講就是放下。佛給我們講得很清楚,你放下執著,於世出世間法都不執著,佛說你就證阿羅漢果,這時你對於整個六道輪回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放下了,不再執著,超越六道,六道沒有了,六道變了,變成四聖法界,我們淨宗叫方便有余土。方便有余土裡有四層,聲聞、緣覺、菩薩、佛。在淨土裡面講,方便有余土裡面有三輩九品,講得更詳細。為什麼還有這個等級?放下的不一樣,放下愈多愈往上升,放下愈少,他就往下降。降叫退轉,上上下下在這個境界。不過他有個位不退,他有最低的限度,不會再往下退,叫位不退。阿羅漢他住在四聖法界,決定不會退轉到六道,叫位不退。

  如果再放下分別,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分別,連分別的念頭都沒有,他升到菩薩了。再能破一品無明,於一切法不起心,不動念,無明是起心動念,不起心、不動念叫破無明,就是放下起心動念。這個時候方便土沒有了,像作夢一樣,醒過來了,方便土沒有了。沒有是什麼境界?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現前,你們想想看,六道沒有了,變成四聖法界是第一次夢醒了。放下妄想分別,四聖法界沒有了,實報土現前,這是第二次夢醒。六道是夢中之夢,所以真的是放下,你才能提升,才真正明了。所以我們看科學、哲學,這些大科學家、哲學家,他為什麼到不了佛境界?他沒放下,他靠科學技術去觀察,沒有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而放下不需要儀器,你全都明白了,而且你所見到、所明了的,比科學儀器還要詳細。

(文摘恭錄—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 (第八十九集) 2009/8/31 檔名:12-47-89 )
 

上一篇:淨空法師:如何入佛境界
下一篇:華山思過崖:炒股說功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