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談因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因果
(950126早餐開示)

般若與淨土,都特別強調因緣果報-如是因,如是果,如是緣,如是報。所以我們起心動念,要是能想到將來的果報,心自然就會收斂,自然就會平靜了。如果我們造障礙別人的因,將來一定要承受別人障礙的果,真的是「一飲一啄,莫非前定。」是誰定的?是自己造的因定的。所以普賢菩薩十大願王,教我們要隨喜功德。隨喜是菩薩心,隨喜就是不障礙別人。

我們凡夫的嫉妒、障礙心非常重,人家稍微有一點好處,我們看到就覺得難過。有這樣的念頭,就已經是不對了,如果還要想方法去阻擾他、破壞他,那罪業就重了。如果這個善法能利益廣大眾生,這罪過就更重,因為他不只是障礙一個人,而是障礙了許許多多的人,所以這樣的因果關系一定要明了。

談因果
(990423早餐開示)

【見和同解】
新加坡淨宗學會是由李木源會長領導,他非常熱心於弘法利生的事業。此道場很難得,這麼多人上下一條心,沒有意見,這真正是希有難逢。諺語說得好,「三人同心,其利斷金」。佛教給我們,與大眾相處一定要依「六和敬」。六和第一條「見和同解」,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建立共識。人再多,只要想法、看法相同,就能一致努力去做,事情沒有不成功的。

【談因果】
由於世間災難頻繁,社會動蕩不安,有些地區雖然物質條件比較好,但是人人心神不安,這是很大的遺憾,所謂是「富而不樂」,反不如「貧而樂」。其原因錯綜復雜,但有一個基本的因素,就是人的想法與看法偏差、錯誤。人都為自己著想,尤其在此時代,所見所聞無不是自私自利,損人利己,人人都是這種思想、作法,社會豈有不亂之理!完全是違背了倫理道德。

佛法自始至終不離因果,世法是一個錯綜復雜的因果現象,佛法亦不例外;世法緣生,佛法也是緣生。古德判《華嚴》是「五周因果」,《法華經》是一乘因果。世出世法不離因果,因果的定律,是種善因一定得善果,造惡因必定感惡報。現今社會不安定,天災人禍,就是惡業所感。心惡,念頭惡,言語惡,所作所為無不是惡,正如《地藏經》雲:「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

災難能否化解?答案是肯定的。一個人的命運是自己造的,命運決定有,就是自己業力形成的。《了凡四訓》裡,雲谷禅師幫助袁了凡先生改造命運,就是懂得因果的道理。斷一切惡業,修一切善業,災難就消除了。個人的命運能改,乃至於家庭的命運(家運)、國家的命運(國運)、全世界的命運(世運)都能改。

《了凡四訓》中,孔先生將袁了凡一生的命運都算定了。了凡先生仔細比對,一點都不錯。哪一年考試中第幾名,這一年的俸祿多少,都被算定了。於是心灰意冷,一生受命運擺布,所以妄念也就放下了。遇到雲谷禅師,與禅師在禅堂裡坐了三天三夜,沒有起一個妄念。這也很希有,平常人做不到。雲谷禅師對他很佩服,「你的功夫了不起!」他很老實的說:「我沒什麼功夫,我的命給人算定了,打妄想也沒用處,所以沒有妄想。」禅師聽到這個話,哈哈大笑,「我以為你是聖人,原來你還是凡夫」,然後教他改造命運的方法。一定要懂得命運形成的原因與演變,才有能力改變命運。我們改變自己比什麼都重要,自己能改,家庭就能改;大家都能夠改變,社會必定就改變,國家才有安定、幸福、興旺的氣象。

印祖在一生當中,極力推行、流通《了凡四訓》、《太上感應篇》與《安士全書》,我們現在明了其用意,唯有這些能救急,能挽救社會,消災免難。佛法雖然好,但來不及了,一定要大眾化、普及化才能產生效果。這三種書確實是學佛的基礎,有此基礎,念佛求願往生才真正有把握。這三種書能幫助現代人建立共識,這個共識就是因果的認識,肯定有因果報應。

倘若不從心理、行為上做個改變,念佛也不能往生。經上講得很清楚,西方極樂世界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我們的心行不善,怎麼能往生!「心淨則佛土淨」,清淨心是最善的。一切災禍都是從煩惱生起的,都是從妄想分別執著生起的;若心地清淨,這些災禍就消除了。離開一切妄想分別執著,心才得清淨。《金剛經》上,「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不取於相」,就是六根接觸外面境界,不受其誘惑,稱為「不著相」。當接觸外境時,內心不會起貪瞋癡慢,不會起妄想分別執著,稱為「不動心」。「外不著相,內不動心」,這是清淨心的標准。千經萬論,無量法門,都是為講這樁事情,都是希望我們達到這個水平。

【聽經的重要】
我們在無量法門裡,采取持名念佛,這個法門最方便,行住坐臥都不妨礙。只要真正肯念,如理如法去念,就能收到效果。經不能不聽,不明教理在念佛堂念佛,起初很歡喜、很熱心,念了一段時間,就會懈怠、懶散。這是什麼原因?教理不明,所以念佛沒有收到效果。不念的時候,心散亂,煩惱很多;念的時候,心也散亂,煩惱還是很多,所以就退心了。因此,教理的探討非常重要,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天天講經說法,無非是讓大家明白道理,了解事實真相,保持不退轉,令功夫得力。

如理如法,功夫容易得力;功夫得力,當然就容易保持;功夫不得力,就保持不住。我們的煩惱業障習氣非常重,若不下定決心克服,這一生雖然有機緣聞到佛法,來生還是六道輪回。這跟打仗一樣,要是打敗了,就出不了六道輪回,所以一定要下定決心,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這才是英雄。佛門的大殿稱作「大雄寶殿」,大雄就是大英雄。一般人做不到的,他能做到;一般人克服不了自己的煩惱習氣,他有能力克服,此人就是英雄好漢,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
 

上一篇:大安法師講《一函遍復》:略述信願行
下一篇:大安法師講《一函遍復》:修行中需要注意的原則 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