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吃長素淺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吃長素的人,均都不吃蔥蒜何意?(杜自然)

  答:氣味惡濁,能昏神智故;尚有增恚增淫多義,語繁不贅。(李炳南老居士《佛學問答類編》)

  問:吃長素是否可吃牛奶?(杜自然)

  答:可飲牛奶以不殺生故。(出處同上)

  問:在家菩薩或居士因幻驅孱弱,不食肉類,僅食無雄雞之雞蛋,牛奶,或鴨蛋,能否稱為長素?(羅德彰

  答:持戒精嚴之人,卵亦不食,為其不潔也。若病人必需,果系無雄乘者,可暫方便,梁武帝困台城時,曾食之。牛奶無殺性,向非所禁,釋尊亦食之。若是食者,可雲長素。(出處同上)

  問:沒有持長素的人,可以求受在家菩薩戒否?(顏佛兆)

  答:沒持長素,有何不可受菩薩戒,但受後應須長素。縱有不便,肉邊菜但食不妨,以不斷肉,則慈悲之心,終不為徹發耳。(出處同上)

  問:佛陀慈悲救人,要人受戒修行,不要殺生,多行善,則可免輪回之苦,而可成佛,那麼佛弟子不受戒(不似和尚吃素剃發……等等而像凡人)能否成佛?又農人因農作物被害而殺害蟲(如殺老鼠)是否違反佛規?(金川)

  答:戒之大義,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外而修身,內而斷惑,由之生定開慧,作到心性圓明,便是佛果。尊雲‘佛弟子不受戒不似和尚吃素剃發等。可否成佛?’佛有出家在家四眾弟子,在家者不必剃發,至雲吃素,亦須視環境及程度,初學人只不殺生,便是慈悲,不妨暫吃三淨肉(不聞殺、不見殺、不為我殺),或吃肉邊菜,功夫進步時,自然便能長素,佛法圓融,方便多門,但能依法精進,無不成就也,萬勿生疑。農人未受佛戒者,自無所謂違反,但有其自然因果,是可畏也。(出處同上)

  問:在家弟子有受了菩薩戒後,有持八關齋戒,但是六齋日可能守,三齋月不能守,是否有破此全戒?(心融)

  答:如未發願持三齋月,不持不為破戒。但已受菩薩戒矣,理應長素,縱一時不能作到,亦應習而漸近為是。(出處同上)

  問:長素者可否飲牛乳?病時若一定要吃有加肉之藥可以嗎?(陳燈逢)

  答:牛乳非殺生所取,可以飲之。病時用藥,必用動物,應采五淨肉法,而作藥想,不宜殺生作藥,或殺生以充調補之品。(出處同上)

  問:弟子前於舊歲十二月在一個機緣下已斷葷長素了,但罪障深重,自己吃素,家人吃葷,每日須照舊切肉煮葷,這五辛之味很難受,且下意識念已吃素的人,煮葷給他人吃,很不是,處這環境持長素應如何觀感為安?請師切言賜教為盼!(李伍春華)

  答:斷葷長素,非善根深厚之人,不能作到,汝能如是,福善皆大。家人機緣不到,不能同一素食,自己如能作主,只可代為切煮三淨肉,不問受戒與否,切不可親手殺生!於切煮時,與誦往生咒,或彌陀聖號,心存超度,安排塵勞,巧作佛事,此之謂也。(出處同上)

  問:牛酪是植物油或動物油,有很多人不清楚。吃長素人未知可以吃不可以呢。有時候吃餅干有此油味道,如果是動物油,吃長素人吃下就犯了破戒罪是不是?(鐘雲昌)

  答:牛酪乃牛乳所提,並不殺生,素食之人,可以食之。(出處同上)

  問:原本誠心吃六日齋暨諸佛菩薩聖誕或紀念日吃素,且每遇上項齋日,前一日必須將所有用具碗盞洗滌清潔,以表誠心。嗣後為免除麻煩計(單獨生活)在家改吃長素,出外隨緣,但如將來生活環境轉變(多人生活)仍然只吃六日齋,是否有礙功德或有違犯處?(周慧前)

  答:既吃長素,是大悲心已發起矣,便是菩提生芽,似不可再有退轉,自喪功德。出外作事,或有應酬,可食肉邊菜。即碗盤中肉,必然配有青菜,但揀菜食,不必顧忌湯汁及碗盤中不潔,此亦大方便法也。(出處同上)

  問:我是個受五戒的佛徒,曾在佛前受戒時,向佛禱告不戒煙及吃長素(中市靈山寺)自一九五八年冬供三聖佛像,早晚拜佛念佛(每日念佛萬五千,彌陀經兩遍大悲咒十遍心經一遍(僅逾數月,而不能吃煙(乏味不戒自戒)嗣又經年後,忽不能吃肉食及魚是等。原擬不吃長素之願,又改吃長素矣,復於本年二月下午不能吃飯(不消化)而改為早吃粥午吃飯,過午不食,這都是不持自持,不戒自戒,不過在目前,獨自個人自由生活,當無問題,如將來環境轉變時,又不知怎樣?但現在有以下三個問題,敬祈示知。(周星元)

  問一:未受菩薩戒者,是否可以持午或八關齋?

  答一:貴居士自是夙根深厚,故能善緣增進,五戒為戒之根本,功德無量。持午雖不受戒者,亦可為之,雖不明其戒相,但亦有益衛生。八關齋亦如是,凡曾受皈依者,可皆為之,進則未受皈依之人,亦許其受,蓋善欲人進,不加限制也。

  問二:持午與吃八關齋其功德孰大?

  答二:八關齋乃出世之戒,戒事多而嚴,持午僅一端耳,自不及八關之殊勝。

  問三:持午可否吃牛奶或果汁或補藥等?

  答三:持午不禁飲水,凡純液之體,可以通融,牛奶果汁許進飲,補藥亦如之,許飲湯液,實則過午不食,並不影響健康,眠無宿食,當益脾胃。如晚間有勞作者,可進牛奶補藥等,以其有消耗,需要補充,倘即昏便息,則不須多事矣。(出處同上)
 

上一篇:淨空法師:得了業障病,該怎麼辦?
下一篇:三淨肉、五淨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