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淨空法師:得了業障病,該怎麼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有一個阿姨,時常身體會很不舒服,或者雙腳會麻痺,無法走路。去看醫生,醫生也說她沒有什麼病。教她念佛,也是一樣。該怎麼辦?”

淨空法師答:這種情形看來,她是業障病,醫生說她沒有病!念佛決定有效果;念佛還是一樣的,沒有效果,那是她不會念。

  我們現在早晨講《十善業道經》。十善業道它的精華,就是教我們轉惡為善。這種修行法,在佛家稱為“根本法”,無論修學哪個法門,都不能離開十善業道。我們今天講的,是以十善業道落實在四神足;四念處、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沒有一條離開十善業。你就曉得,參禅不能離開十善業,念佛也不能離開十善業。念佛裡頭沒有十善業,你就叫白念了。念佛裡面,念念圓滿具足十善業,那就有效果了,就能夠轉境界。佛法八萬四千法門,佛說:“法門平等,無有高下。”每一個法門都是轉惡為善,轉迷為悟,轉凡為聖。如果你轉不過來,你不會;會的人,決定轉過來。(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47)

問:“我來自廣州,我的小妹今年二十一歲,自己不能走路,多方求醫未果。友人推薦我們求助於淨空法師,請多多幫忙。初次拜訪,請多指教?”

淨空法師答:這個事情屬於各人自己的業障,佛門裡面自古至今確實有一些奇跡,要真誠心忏悔。念觀世音菩薩或者念地藏王菩薩,只能選一個,不能兩個夾雜著念,要有真誠的信心,一直念下去會有感應。眼前這些年來,我們看到學佛同修感應的事情很多。上一次有個同修跟我講,他也是一個很殊勝感應的事情。他說他背上原來有一個小的黑點,常常有痛、有癢。在偶然一次,醫生給他擦草藥,忽然之間腫起來,腫得很大,非常痛苦。他在這時候念觀世音菩薩,然後這個瘡裂開了,流了很多血,流了很多膿,流出來之後,漸漸就好了。類似這些事情感應很多,我們真誠心求佛菩薩幫助。《無量壽經》上世尊給我們很好的介紹,我們遇到重大苦難的時候,專心一心一意求觀世音菩薩,會有感應。(出處同上 21-90-72)

問:“末學自九八年聽您講經以來,心生歡喜,因而常到居士林念佛、聽經。可是在去年十一月間突然身體不適,常常感到頭昏、走不動、呼吸困難,雖然看了醫生也沒有什麼起色。因為這個病痛導致我的生活、工作力不從心,因而感到非常痛苦無助。請問這是否業障現象?我應該如何是好?”

淨空法師答:確實這是業障,業障重要的是要知道忏悔。我們多想想,你不妨看看《了凡四訓》,如果能看《俞淨意遇灶神記》就更好,看了之後仔細去反省,看看自己在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到底有哪些過失,要把這些過失統統改正過來,求佛菩薩加持,希望你能夠恢復健康,生活能正常。(出處同上 21-90-78)

這位同修她說,她是一個剛剛二十出頭的女孩,“有一事困擾我很久不能解決,今懇請您幫助我解釋一下。從小的時候到現在,我常常能看到或夢到一個小孩要我跟他玩,我一直也沒當回事。可是最近我發現我的身上有一種難聞的腥臭味,最起碼我自己能聞到,而且有時也看到別人在我身邊走過時用手掩住口鼻,可是我媽媽說她聞不到。我曾經去看過醫生,醫生也說不出原因。是怎麼回事?請老法師幫幫我,教我一個方法。”

淨空法師答:這是你過去生中的冤親債主,可以幫他超度。像佛教居士林三樓的功德堂,你可以給他供一個牌位,每天自己念經、念佛給他回向,請求他離開。你能夠發真誠心,能滿他的願。為什麼?他要不離開,彼此都不好;能夠離開,兩方面都有好處。至誠會有感應的。(出處同上 21-90-78)


 

上一篇:佛典中原諒的故事
下一篇:吃長素淺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