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與人無爭,與世無求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釋迦牟尼佛三十歲成道,就開始教學,一生義務教學,他老人家七十九歲圓寂。他的生活很簡單,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一生都是這個樣子,給我們後世的佛弟子做出最好的榜樣,與人無爭,於世無求。

2 與人無爭,於世無求,釋迦牟尼佛是百分之百的做到了。他示現的這個生活是大自在的生活,這叫清福。

3 世間人的名聞利養、五欲六塵,佛法裡叫紅福——紅塵裡面的福報。享紅福,多半都是搞六道輪回,墮三惡道。

4 佛門享的清福,是清淨的福報。享清福的人,最低限度都生天,大多數是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去作佛、作菩薩去了。清福這個福報叫圓滿的福報,我們哪個人知道?

5 真正學佛的人,無論在家出家,是享清福。清福是清淨自在,真的是一生生活在定慧之中,這是真正的幸福美滿,幾個人明白?幾個人懂得這是真正的福報?

6 我在年輕的時候,遇到了佛陀教育,我在台灣就一個人,沒有家,一個人的生活很簡單,我二十六歲出家,我選擇這個行業,以平等心、清淨心、慈悲心處事待人接物,與人無爭,於世無求。

7 我相信因果,我曉得,一飲一啄,莫非前定,命裡有的決定有,命裡沒有的不要強求。

8 你命裡沒有,你用什麼手段都得不到,如果得到,大概災禍就跟著來了。如果你命裡沒有這麼高的官位,你用不正常的手段、賄賂的行為,地位提升,做了高官。官位得到之後,恐怕沒有幾天,你就死在這個位置上。

9 命裡該餓死的,你縱然有個金山,你也會餓死;命裡不該餓死的,一無所有,到時候會有人送飯來,我相信這個,深信不疑,所以沒有一絲毫憂慮,身心清淨。

10 如果你懂得因果,相信因果,就不會被外面境界所轉,為什麼?知道自己有命運,命裡有的決定有,命裡沒有的不強求。你競爭的念頭會斷掉,與人無爭,於世無求。

11 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九十多歲,生活能夠自理,不需要人幫助,這是學佛人的威儀,學佛的殊勝利益從這裡就看出來,這叫真正的福報。

12 我在台中跟李老師求學的時候,我看到人家供養他的錢,他都拿出來做慈善事業,拿出來弘法利生。

13 他自己待遇也不薄,他是奉祀官府的秘書長,簡任官的待遇,在學校裡面他是教授的身分,也兼了不少課。我那個時候跟他在一塊的時候,他一個月的生活費用六十塊,過最清苦的生活。

14 他自己生活很簡單,日中一食,吃得也很少,身體非常健康,九十五歲不需要人照顧,他自己生活可以打理,九十七歲才接受兩個同學照顧他。

15 他告訴我,生活愈簡單愈快樂、愈自在,為什麼?一生不求人。與人無爭,於世無求,這個生活多快樂!

16 所以要曉得,福報不是地位、不是財富、不是權力,這些東西都是假的。福報是智慧,福報是頭腦清楚,不迷惑、不糊塗,身體健康長壽。

17 李老師是我們的榜樣,我們應當要學習,我們一定要把貪嗔癡慢、名聞利養、五欲六塵都除掉,要真正去做到與人無爭,於世無求。為什麼?身心世界俱不可得,你爭什麼?你求什麼?

18 真正做到無爭、無求,我們心定了,心清淨了,這才能得佛法真實殊勝的利益。我們什麼都不求,我們只求一樣,只求無上菩提。無上菩提就是佛果。所以,我們學佛,一定要學釋迦牟尼佛——與人無爭,於世無求。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一切眾生不外乎報恩報怨,討債還債
下一篇:他是否往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