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二百兩買你身上的肉好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從前有一個屠夫,有天突然心血來潮,想做點善事。最後他決定供養村莊的一位出家人。為了請這位出家人供養,他特意買了新鍋新碗以便確保做出的菜為素菜。

當這位出家人在用餐的時候,屠夫很激動,心中默默的想:法師吃完飯後,如果他能為我講很好的法,我就放棄屠宰業,改行做其它的事件。可吃完後,這位出家人一句話也未說,便離開了屠夫家。

屠夫很失望,於是繼續殺豬。死後墮入無間地獄受苦。 幾千萬年過去了,一天地藏王菩薩又到地獄救渡苦難的眾生。

他問道:“如果你們當中任何一個人若記得,生前曾經還做過一件好事,請講來,以此因緣,必有得救之希望。“地獄中受苦的眾生雖有無數,但鴉雀無聲, 很長時間,都沒有一位能想起來過去曾做過一件好事。最後那位屠夫開口說道:“我倒是想起一件,但不知算不算一件好事。我曾供養過一位出家人,原希望他吃飯後和我講善法,我便發願不再殺豬。可是他吃後一言不發就走了,於是我仍以殺豬為業,死後便來此受苦,直到今天。“

地藏菩薩用他的智慧觀照,發現那位出家人已解脫,證得聖果。
地藏菩薩便問這位出家人,曾否受一位屠夫供養而未說法。
那位出家人非常慚愧的說:“確有此事,因為那時我是學習小乘教法的,只考慮自身的解脫,所以並未說法渡生。當時受人供養,並未替人家說法,現在想來還很不安。

為了了結這斷因緣,我願意去人間再走一遭,度化那位曾經供養過我的屠夫。“地藏菩薩很高興地讓他二人到同一個村莊轉世為人。屠夫照樣轉世為屠夫,而那位聖者則轉世為僧,但他二人卻是好朋友。

一天,這位出家人又拜訪他的屠夫朋友,但見肉店閉了門。敲開門後,見到屠夫垂頭喪氣的樣子,打聽後方知,屠夫因缺錢而無法開業。這位出家人說:“不用擔憂,我會借你二百兩銀子給你做本錢,你可繼續營業殺豬,但只有一個條件,我要肉時,你得給我提供肉!“屠夫一聽這條件,心想:我開肉店,自然什麼時候都有肉,這個條件很容易滿足。於是答應了僧人朋友的要求。這位出家人借給屠夫錢,屠夫照常營業,三年中無事。出家人從未上門來要肉。

到了第四年,新接位的皇帝是位虔誠的佛教徒,所以規定:六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聖誕節,全國禁肉三日,違者斬首。正好六月十九日,出家人非常急的來到肉店,要求屠夫給他一斤肉,屠夫非常惱火:"你遲不來,早不來,偏偏在全國禁屠三天來要肉,這不是存心跟我為難!"
出家的朋友說:“我們有言在先,我借錢給你的唯一條件是:我隨時要肉,你得隨時提供,今天我有急事要肉用,你怎可以不給肉呢?“ 屠夫自知理虧,又無計可施,便問道:“你說怎麼辦呢?”
出家人說:“今天既然是全國禁屠日,宰殺任何動物都有殺頭之罪,我又急需肉用,我倒有個折衷的辦法;現在我只需一兩肉,從你身上割下一兩肉既可。

屠夫高叫:「從我身上割下一兩肉!難道我不痛?!」
出家人突然問道:「只從你身上割下一兩肉,你就叫痛,那麼多豬被你無辜地屠殺了,難道它們就不痛嗎?」
屠夫猛然醒悟:「我殺豬時豬也知道痛啊!」
於是他放棄了殺豬,而跟那位出家人出家修道,最後終於證了羅漢果。
 

上一篇:他是否往生?
下一篇:誦經的竅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