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見殺生,可念佛隨緣回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當看見捱殺畜生時,說可誠心替他念佛或念咒?准提咒是否就是往生咒?(陳聖音)

  答:念佛與念咒,與被殺眾生回向,均有功德。既雲誠心,即有感應。准提咒與往生咒,乃是兩種法門,並非一咒有二名也。(李炳南老居士《佛學問答類編》)

  問:見人殺生,雖發救度之願,而力不從心奈何耶?(周慧德)

  答:力能救之,而功德利益,兩方圓滿,倘力不從心,只要發心真誠,力若用盡,而自己功德,已同須彌。以理言之,一念之慈,成佛之因,以事言之,八識田中已落善種矣。(出處同上)

  問:若是途中看見賣雞之人載雞甚多,要替它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是出聲念或是默念,若是看見人殺生,念往生咒,可以密念否?若是不信者若念出聲,被他聽見,恐怕誤會(林寬修)

  答:佛法雖講隨緣,亦重方便。若招誤會,事確不宜,或生爭執,致生仇怨,或引謗佛,增彼罪孽。應知萬法唯心,真誠默祝,而於出聲功德,亦無二致,塵勞佛事,端賴善巧方便耳。(出處同上)

  問:“看見路上橫死的狗、貓或者是車禍喪生的人,我們應該如何做?念數聲佛號或往生咒幾遍?回向文偈應用哪種?”

  答:這個事情也常常遇到,遇到的時候先要給他授三皈依,以真誠心;真誠,這個時候心裡沒有一個妄念,完全為他祝願。如果是畜生,就念“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傍生”——傍生就是畜生道,念三遍,然後念佛號,簡單的開導,告訴牠:“這個世間苦,捨報之後,你捨了這個身體,趕快跟著我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就好。後面回向偈,可以用我們平常的回向偈:“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如果你有時間,你就多念幾句佛號,佛號念得愈多愈好;如果自己沒有時間,有緊急的事情,那就可以少念幾句。這是對一般畜生。如果是看到車禍或路上橫死的人,我們就念佛給他回向,勸導他皈依三寶,求生淨土,這樣就好。(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55)
 

上一篇:如何念佛
下一篇:李炳南居士:淨土精華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