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善於導化眾生出離苦海的善導大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一聲佛號,一道光明

  善導大師,不詳其姓氏裡居。唐貞觀年間,見西詞綽禅師淨土九品道場,心中欣喜道:“此真入佛之津要,修行其余法門,迂僻難成。唯此法門,速超生死”。於是勤笃精苦,晝夜禮誦。不久,至長安激發四眾(出家男女二眾,在家男女二眾)同修淨土。師每入室,則長跪唱佛,非至氣力竭絕不休止。師每出外則演說淨土法門。脅不至席者(長坐不臥)三十余年。平居護持戒品,纖毫不犯。凡飲食時,好食悉以供眾;粗食用以自奉。所有施主所供布匹,都用以書寫《阿彌陀經》,前後十萬余卷,畫淨土變相圖三百幅。此外,修理營造塔寺,施買香油供佛前之燈以續明。類此功德事,不遺余力。因此道俗從其教化者甚眾。其徒有誦彌陀經十萬至五十萬遍者。有日課佛名自一萬至十萬者不等。其中得念佛三昧(三昧,正定也。一心稱念佛名,至心入禅定,稱念佛三昧),往生淨土的,不計其數。有人問道:“念佛真能生淨土嗎?”大師曰:“只要你深信切願去念,決定如你所願。”於是,師自念佛一聲,即有一光明從其口出;十聲,即有十光明從其口出;百聲,即有百光明從其口出。大師勸世偈,非常有名,其偈雲:

  漸漸雞皮鶴發,看看行步龍鐘。

  假饒金玉滿堂,豈免衰殘痛苦。

  任汝千般快樂,無常終是到來。

  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

二、境細心粗,唯當念佛

  有人問大師:“何故不令人觀想,而但勸人專稱念名號?”師答曰:“眾生障重,境細心粗。識心紛亂,精神飛越。觀想難成。是以大聖悲憐,但使直勸專心稱念名字。何故?正因為稱名最易,相續不斷即得往生。若能念念相續不斷。以一生為期,絕無不往生之理。所謂“十即十生(十人念佛十人往生),百即百生”。何以故?因無外界雜緣干擾,得正念一心不亂故,與佛本願相應故,順佛語故,不違經教故。否則,若捨簡易專念法門,雜修其他法門,百中希得一、二成就,千中希得三、四成就。何以故?因外界雜緣亂動,全失正念之故,與佛本願不相應故,與經教相違故,不顧佛語故,系念不相續故。近來所見諸方道(出家)俗(在家),解行備有不同,或專修,或雜修。但使專心一意持念不斷,十即十生;而雜修不能至心的,千中無一往生。惟願一切人等,善自思惟,行往坐臥,必須厲心克己,晝夜莫廢,以一生為期,將來必可成辦。前念命終,後念即生。從此長時永劫,受無為法樂,乃至成佛,豈不快哉!”大師言畢,又作臨終正念文曰:

  “凡人臨終欲生淨土者,須是不得怕死。常念此身多苦,只是不淨惡緣,種種交纏而已。若得捨此穢身,超生淨土,受無量法樂(修習佛法而起之樂,此樂從自性生,常任不變。不同凡夫欲樂——從妄想生,無常變苦),解脫生死苦趣,乃是真正稱意事。譬如:脫下敝破的衣服,換上珍美的衣服。所以當放下身心一切莫生戀著。才遇有病,便念無常,一心待死。切須叮囑家人,及問候人,凡來我前者,為我念佛,不得說眼前閒雜之話,家中長短之事,亦不須軟語安慰,祝願安樂,此皆如虛花,無有實益。

  “若病重時,此命將終,親屬不得垂淚哭泣,及發磋歎懊恨聲。因為如此會惑亂彼將亡者之心神,令其失掉正念。但教彼記取‘阿彌陀佛’一句聖號,直至氣盡。倘得明解淨土之人,頻來策勵,更為大幸。用此法者,決定往生,無稍疑慮也。生死事大,須自家著力始得,一念差錯,歷劫受苦,誰人可以相代乎?思之思之!勉之勉之!”

  善導大師一日忽宣告大眾曰:“此身可厭,吾將西歸。”乃登寺頂,向西遙祝曰:“願佛接我,菩薩助我,令我不失正念,得生安養。”言已而逝。唐高宗嘉其神異,賜寺匾額曰——“光明”。

 

上一篇:信願法師:牛鬼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事跡
下一篇:淨空法師:婦人孕期怎麼做對胎兒有好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