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春季幾大排毒養顏食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國傳統醫學中的陰陽理論認為春季是陰氣漸弱陽氣漸強的時期,因為陰為聚、陽為散,冬季好多人進補後好多成分全積聚在體內,正好趁春季的時候把不需要的內毒排出,所以在春季最適宜排毒強身。

  “這時合理進食排毒餐,對人體進行排毒食療,不僅有益於身體健康,還可起到強健體魄的作用。”如何調整飲食結構,選擇適當的藥物和食物需要因人而異。

  現在很多人熱衷食補藥膳,但中醫很重視食物的屬性,將食物分為平、寒、涼、溫、熱五性,甚至需配合陰陽五行,但無論吃什麼,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先考慮這些食物適不適合你自己。

  “況且食物適合與否,還會隨著人的身體狀況變化而改變--以前適合你的,現在或將來未必適合你;對別人有效的食補,也未必是你的最佳選擇。”給大家介紹了十種適合於春季排毒養顏的食物:

   黃瓜

  《本草綱目》中記載,黃瓜有清熱、解渴、利水、消腫之功效。黃瓜肉質脆嫩,汁多味甘,生食生津解渴,且有特殊芳香。據分析,黃瓜含水分為98%,富含蛋白質、糖類、維生素B2、維生素C、維生素E、胡蘿卜素、尼克酸、鈣、磷、鐵等營養成分。

  現代藥理學研究認為,鮮黃瓜內還含有丙醇二酸,可以抑制糖類物質轉化為脂肪。黃瓜中還含有纖維素,對促進腸蠕動、加快排洩和降低膽固醇有一定的作用。黃瓜的熱量很低,對於高血壓、高血脂以及合並肥胖症的糖尿病,是一種理想的食療良蔬。吃黃瓜可以利尿,有助於清除血液中像尿酸那樣潛在的有害物質。黃瓜味甘性涼,具有清熱利水、解毒的功效。對胸熱、利尿等有獨特的功效,對除濕、滑腸、鎮痛也有明顯效果。

  但是黃瓜偏寒,脾胃虛寒、久病體虛者宜少吃。有肝病、心血管病、腸胃病以及高血壓的人,不要吃腌黃瓜。

  黑木耳

  黑木耳,性甘味平,有排毒解毒、清胃滌腸、和血止血等功效。古書記載,木耳“益氣不饑,輕身強志”。木耳富含碳水化合物、膠質、腦磷脂、纖維素、葡萄糖、木糖、卵磷脂、胡蘿卜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蛋白質、鐵、鈣、磷等多種營養成分,被譽為“素中之葷”。

木耳中所含的一種植物膠質,有較強的吸附力,可將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的灰塵雜質集中吸附,再排出體外,從而起到排毒清胃的作用。其還同時具有養血駐顏,令人肌膚紅潤,容光煥發的功效,並可防治缺鐵性貧血。

  蓮藕

  蓮藕有利尿作用,能促進體內廢物快速排出藉此淨化血液。蓮藕冷熱食用皆宜。但是,應該注意的是生藕性寒,有清熱除煩之功,特別適合因血熱而長“痘痘”的患者食用;煮熟後由涼變溫,有養胃滋陰,健脾益氣養血的功效,是一種很好的食補佳品,特別適合因脾胃虛弱、氣血不足而表現為肌膚干燥、面色無華的人。此外,藕段間的藕節是一味良藥,具有健脾開胃、養血、止血的作用,還能改善氣色。

地瓜

  地瓜所含的纖維質松軟易消化,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排便。是因為它含有豐富抗氧化的維他命C、β胡蘿卜素、及足足超過糙米2倍的維他命E,更有40%以上的纖維,可以預防便秘、排宿便。而地瓜中的白色汁液(黏液蛋白),則具有降膽固醇、降血脂功效。所以地瓜堪稱排毒效果最佳的食物之一。

  綠豆

  綠豆具清熱解毒、除濕利尿、消暑解渴的功效。是由於綠豆富含維生素B、葡萄糖、蛋白質、澱粉酶、氧化酶、鐵、鈣、磷等多種成分,常食能幫助排洩體內毒素,促進機體的正常代謝。是清熱解毒的佳品,味道清香,老少鹹宜。

  白蘿卜

  蘿卜有很好的利尿效果,所含的纖維素也可促進排便,利於減肥。如果想利用蘿卜來排毒,則適合生食。蘿卜是一年四季的藥膳,尤其是生食的作用比烹煮後好得多。白蘿卜可幫助消化,刺激腸胃蠕動,並促進新陳代謝和體內毒素的排出,尤其適合不經常運動的人和高強度腦力工作者。

  紅豆

  紅豆可增加腸胃蠕動,減少便秘,促進排尿。紅豆有清心養神、健脾益腎功效,加入蓮子、百合更有固精益氣、止血、強健筋骨等作用,能治肺燥、干咳,提升內髒活力,增強體力。

  胡蘿卜

  胡蘿卜對改善便秘很有幫助,也富含β-胡蘿卜素,可中和毒素。新鮮的胡蘿卜排毒效果比較好。胡蘿卜是有效的解毒食物,它不僅含有豐富的胡蘿卜素,而且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和果膠,與體內的汞離子結合之後,能有效降低血液中汞離子的濃度,加速體內汞離子的排出,非常適合經常熬夜的人。

  檸檬

  檸檬含豐富的維生素C,被美容界視為制作美白護膚品的重要成分,尤其是夏季推出的美白保養品,檸檬更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主角。喝一杯檸檬水,除了可以排出體內有毒物質外,亦有天然的美白肌膚功效,有助於消除臉部雀斑。

除了以上介紹的幾種食物,日常食品還有很多富含各種維生素、抗氧化劑和礦物質的食物,新鮮的蔬菜、水果。如:包心菜、花椰菜、洋菜、櫻桃、萄葡、草莓、蘋果、果膠、茶葉、紅蘿卜、無花果、海帶等等,合理選擇適合自己的食物,都可以起到促進新陳代謝,排毒養顏的功效。

 

上一篇:淨空法師:天台大師講六種佛
下一篇:淨空法師:生心跟無住是同時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