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健康

 

喝茶禁忌:喝茶不對可致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喝茶禁忌:喝茶不對可致命

  飲茶不但是傳統飲食文化,同時,由於茶中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質與抗氧化營養素,對於消除自由基有一定的效果。但是要想喝上一杯上等好茶,除了具備好茶、好水的條件外,還必須掌握泡茶要點,否則可能會致命。

  綠茶——現泡現喝。

  綠茶之所以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衰老、抗病毒等保健功能,主要是因為茶葉中的多酚類物質。如果沖泡溫度過高或時間過久,多酚類物質就會被破壞,茶湯不但會變黃,其中的芳香物質也會揮發散失。一般來說,綠茶沖泡水溫以80℃為宜,水初沸即可。沖泡時間以2—3分鐘為好,最好現泡現飲。綠茶與水的比例要恰當,以1:50為宜,常用3克茶葉沖水150毫升,沖泡出來的綠茶湯濃淡適中。黃茶和白茶的沖泡方法與此接近。

  紅茶——泡久些更健康。

  與綠茶不同的是,高水溫浸泡反而能夠促進紅茶內黃酮類保健物質的有效溶出,不但讓滋味和香氣更濃,還能更好發揮地它的保健功能。因而泡紅茶最好用沸水,泡得久些更好。一般來說,5分鐘最佳。紅茶沖泡的用水量與綠茶相當。功夫紅條茶可沖泡3次—4次,紅碎茶則可沖泡1次—2次。

  烏龍茶——茶葉要多放。

  烏龍茶沖泡時水溫也以沸水為宜。烏龍茶的泡茶用量較多,一般以10克為宜,約裝滿紫砂壺容積的一半。烏龍茶可沖泡5—6次,時間可由短到長,以2—5分鐘為宜。

  黑茶,重點在洗茶。

  以普洱茶為代表的黑茶,屬於後發酵茶類,原料較為粗老。黑茶的特征在於“越陳越香”,須經歷較為劇烈的沸水沖泡過程,才能使所含成分充分溶出。散茶容易出味兒,而緊壓磚茶還要經過烹煮。第一次沖泡黑茶,要用10秒鐘快速洗茶,即先把茶葉放入杯中,倒入開水,過一會兒把水倒掉,再倒入開水,蓋上杯蓋。這樣不僅濾去了茶葉的雜質,而且更香醇。後續沖泡時間常為5分鐘。

 

上一篇:水果吃多也會得病警惕6種水果病
下一篇:5類疾病適合冬病夏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