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健康

 

5類疾病適合冬病夏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冬病夏治,是中醫擇時治療的方法之一。哪些疾病適合冬病夏治?

  第1類:呼吸系統疾病

  敷貼治療是中醫最常用的“內病外治”法,除了能治療慢性咳嗽、哮喘、急慢性支氣管炎、咽炎、體質虛弱者反復呼吸道感染外,對過敏性鼻炎、鼻窦炎、慢性咽喉炎、扁桃體炎等也有很好的療效。敷貼的時間一般在三伏天(7、8月中旬)開始,需經6至12次治療,連續三年為一療程。最常見的是選用一些辛香、逐痰、溫陽、驅寒的復方中藥,通過滲透皮膚,疏通經絡、調節髒腑、調整機體和外界環境的平衡,從而達到內病外治的目的。

  第2類:手足癬、凍瘡

  夏天人體皮膚的溫度和濕度最高,毛孔開洩,藥液最易透達皮膚深處,使作用得以充分發揮。此時用恰當的中藥進行浸泡,不僅能治療手足部的皮膚瘙癢、浸漬、水疱、糜爛,還可防治冬季易發的皮膚粗糙、皲裂和出血。

  第3類:骨關節疾病

  采用溫灸手法刺激相應的穴位,同時配合一些通經活絡、行氣活血、祛風除濕的藥物加以治療,能解除或減輕肩關節的疼痛、麻木、酸脹等症狀。

  第4類:胃痛腹瀉

  虛寒性胃痛和腹瀉病人在三伏天裡進行針灸、艾灸等治療,可緩解疼痛。一個療程10次,通過1至2個療程即可獲得較好的療效。

  第5類:原發性痛經

  在經期不注意保暖,房間內空調的溫度過低,這些生活習慣都很容易導致原發性痛經的加劇。夏季如果接受恰當的針灸治療,效果遠勝其他時間。一般在經期前到醫院針灸2至3次,經過兩三個月經周期的療程即可。

 

上一篇:喝茶禁忌:喝茶不對可致命
下一篇:夏季9招避免濕氣入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