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臨終十念與平常十念有何不同?謗法之人也能帶業往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此之十念,比平常十念,其猛切有天淵相殊之勢,故得往生也。以地獄極苦所逼,其一聞佛名,乃以全副精神為之稱念。除此念外,絕無他念。
謗法之人知曾謗法,後知改悔,則得往生。譬如病愈,即是好人。歸降,即是順民也。若謂謗法之人,後縱改悔,亦不得往生,便完全失卻修持准繩。是知儒佛皆以改過遷善,以期希聖希賢,斷惑證真為事也。世人不善會其意,徒執其文,自生障礙。
五逆十惡之流,臨終能生大慚愧,生大怖畏,至心念佛數聲,隨即命終者,亦得往生。以佛慈廣大,專以度生為事。一念回光,即蒙攝受。所謂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三第435頁 復岳仙峤居士書)
四十八願中,十念稱名,即得往生,唯除五逆,誹謗正法。此約平時說。以五逆罪大,謗法不信,此種罪障,豈悠悠泛泛之修持所能滅乎。《觀經》五逆十惡,將欲命終,地獄相現,有善知識(此不論僧俗男女,但能教彼念佛者,即名善知識。)教以念佛,或止十聲,或不及十聲,直下命終,亦得仗佛慈力,帶業往生。此之十念,比平常十念,其猛切有天淵相殊之勢,故得往生也。以地獄極苦所逼,其一聞佛名,乃以全副精神為之稱念。除此念外,絕無他念。雖非親證一心不亂,然其心畢竟了無異念。當此之時,絕無有三心二意,疑信相參之心相,故不言及謗法。即平素謗法之人,亦必如墮水火以求救援,何暇生疑起謗耶?《往生論》謂謗法者,決定不生。以既謗正法,自無正信,何能往生?此極勸人生正信耳。若先曾謗法,後知改悔,則得往生。譬如病愈,即是好人。歸降,即是順民也。若謂謗法之人,後縱改悔,亦不得往生,便完全失卻修持准繩。與儒教尚不合,況佛以一切眾生同具佛性,皆當成佛乎。《書》雲:“惟聖罔念作狂,惟狂克念作聖。”是知儒佛皆以改過遷善,以期希聖希賢,斷惑證真為事也。世人不善會其意,徒執其文,自生障礙。(《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九第1320頁 復陳薪儒居士書)

 

上一篇:蔡禮旭:去掉嫌隙最重要的要真誠心提起來
下一篇:印光大師:博地凡夫障深慧淺,念佛為什麼能往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