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 如何降伏淫欲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尊敬的諸位法師,尊敬的凌孜會長,尊敬的丁嘉麗老師,諸位大德、諸位嘉賓、同修,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們在一起,一萬富有社會良知的人士共聚一堂,探討「戒邪淫反墮胎」這個主題,可以說是非常迫切,也是對改變世風有大關系的一次聚會。前三天在此地,我們一起舉行中華民族萬姓祖先祭祀大典和超度法會,今天我們來探討戒邪淫的問題。古人講得好,孝為百善之先,淫為萬惡之首。社會如果在不孝、邪淫這方面出了問題的話,就一定會有動亂,一定就會有天災人禍。所以我們此次的聚會,這四天可以說就是圍繞孝和戒淫這兩大專題,這是從根本上喚醒人心、護世息災的做法。再加上念佛、三時系念的法會來回向祖先,來超度墮胎的嬰靈,冥陽兩利,實在是功德無量的。

  今天這個「戒邪淫反墮胎」覺醒和超度的法會,上午是覺醒陽間的人,就是用教育;下午是超度陰間的人,就是墮胎的嬰靈,這可以說也是歷史上還屬於第一次嘗試,非常的有意義。這裡特別要感恩我們尊敬的上淨下空師父上人,因為他老人家在講《大經科注》裡頭的多次呼吁,才真正是這次法會的一個緣起。還有也感恩台下就座的丁嘉麗老師,前段時間她來香港在攝影棚裡面對我們師父上人做了一個專訪,題目就是「珍惜生命,請勿殺子墮胎」。這個光盤出來之後,引起了很大的反響,我聽說有一個同修,自己一個人就做了一百萬張那個光碟,這個光碟今天也在你們諸位的法寶袋裡頭。很多同修看了之後非常的感動,甚至是震撼,都很忏悔過去糊塗造作了一些罪業,急不可耐的祈請能不能夠專門做一場超度墮胎嬰靈的法會。結果主辦方同修們很慈悲,在上悟下道法師的慈悲護佑下,於是就成就了這次的法會。所以也特別感恩悟道師父的慈悲,大概也是墮胎嬰靈的那種呼喚、祈請,讓我們悟道法師,本來今天是要走的,不能留下來的,結果今天臨時的計劃也有改變了,還是能留下來,下午給我們做三時系念。所以我們感覺到陽間、冥界都有在祈請,這是莊嚴的盛會。

  剛才道師父給大家已經把邪淫和墮胎的果報、危害講得很清楚了,大家也都知道邪淫、墮胎就是五戒重戒裡頭犯了兩大,一個是淫戒,一個是殺戒,果報非常慘烈。現在社會非常污染,我們在這樣一個五濁惡世當中如何來面對,如何來把持住自己能夠不犯邪淫,這個確確實實需要用方法。今天我跟大家一起分享學習淨土宗第九祖蕅益大師的一篇:

  戒淫文】

  他老人家一生專攻戒律,持戒精嚴,對這個淫戒也是非常的重視和提倡。因為剛才道師父也講了,愛欲是生死輪回之根本,如果還有哪一種煩惱比得上淫欲的話,那基本上眾生就沒救了,出不了輪回。所以怎麼去對治?我們在此地學這個『戒淫文』,手上都有這篇文章了,因為它是在那個會議的小冊子裡頭,大家應該有,或者是看大屏幕。因為時間關系我們不能夠細說,只能夠重點式的來分享。我們來看這個「戒淫文」,第一段是總說:

  人知殺生之業最慘。不知邪淫業尤慘也。人知殺生之報最酷。不知邪淫報尤酷也。】

  殺盜淫妄,這四大根本重戒。很多人都知道殺生這個業是很重,殺人就得償命,殺生也要償命,甚至這一生吃它半斤,來生還得還它八兩,這是沒辦法逃的。大家都知道殺生業是很慘的,要以命償命,可是不知道邪淫的業尤其慘烈。為什麼這麼說?因為淫是直接傷害我們的慧命而加重輪回的根本的煩惱,讓我們永遠離不開六道,也就永遠離不開地獄。更何況淫業之後多半都有殺業,像墮胎就是殺業,而且殺的是人。現在所有的宗教以及社會上有良知的人士都已經非常了解,胎兒也是生命,他也是一個有血有肉、有靈魂、有知覺的生命,只是他太弱小了,沒有辦法來提出求生的呼吁。而我們人類糊塗不知道,或者是明知還故犯,為了自己的私欲、私利,殘忍的把自己的親生骨肉殺死在子宮裡,甚至是凌遲處死,墮胎是一段一段把他撕裂了拿出來。

  人類歷史上最殘酷的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四年,殺死的人數有多少?五千萬。而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的,現在每年墮胎的人數就有五千萬,把自己的親身骨肉這樣的來殘害,這種罪業真是太重太慘了!所以這裡講『殺生之報最酷,不知邪淫之報尤酷』,比那個殺人還要殘酷。為什麼?他殺的是親生兒女,二戰殺人是殺敵人,是敵對雙方互殺,現在我們是殘害自己親生的骨肉。所以我們應該尊重胎兒的求生權利,他們不能夠被剝奪生命。當然要反墮胎,最重要的下手還是從根本上去斷除,為什麼會有墮胎的問題?因為有淫欲,這個根不斷,那後頭殺業是沒辦法根除的。所以蕅益大師一開頭總說四句話,一針見血告訴我們,淫業比殺業尤重、尤酷。底下給我們講為什麼如此:

  蓋種種受生。肇端淫欲。種種造罪。托因有生。淫為生本。生為罪本。】

  『蓋』,就是提起一個語氣詞,下面有重要開示。『種種受生』,這是講人為什麼會在六道裡面受生,得到這個身體,它的根本就是因為有淫欲。『肇端』就是開端於『淫欲』,肇是初始的意思。為什麼會有在六道受生?因為有淫欲,而在六道裡面一定會造作罪業,『種種造罪,托因有生』,在六道裡受生、造罪業,什麼原因?有生。這是講到十二因緣,所謂「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這些是佛法的名相。大概是什麼意思?就是講人是怎麼來輪回的。最初是因為無明,無明就是顛倒不覺悟,就會有行,行就是造業,造善惡這種業,就在六道裡面得到善惡的這個身體,善道是人天,惡道是地獄、餓鬼、畜生。有了行,就有了識,識就是什麼?它一有造作就會產生受胎的念頭,就要入六道裡的胎。所以人是怎麼投胎?顛倒、糊塗,它就隨著業力感召自己的父母,當看到父母交會的時候,起了一念的淫心,就入胎了。

  入胎之後就有名色,這個名就是心,色是身,身心就有了。換句話說,胎兒是一個具足身心,就是具足精神和物質肉體的生命,所以他是一個完整的生命,雖然他很小,不能去殺害他。然後就有六入,胎兒在這個子宮裡慢慢長大,開始有了手足身體,六根漸漸形成,眼耳鼻舌身意,完了就能夠接觸外面的六塵境界,色聲香味觸法。這個六根開始接觸六塵境界,就會產生作用,這叫入,六入,就有知覺了。再慚慚長成,就有觸,這個觸是什麼?出生了,胎兒長到十月懷胎一朝分娩,出生之後就會有觸感,冷暖、疼痛,他有知覺。到三、四歲之前,他主要是觸受,他雖然不能夠很清楚分別善惡,但是他觸受具足。然後受,受是再長大,五、六歲到十二歲,這個時候六根對六塵,眼耳鼻舌身意接觸外面的境界就產生了好惡,產生了分別。

  再長大到十五歲以上,就是我們講的青春期發育年齡,這就會產生淫貪的念頭,這愛欲心是生死根本,這時候開始發現了。然後就會有取,這有愛了,愛了就會取,取就是去馳求外面的境界,貪慕欲望的滿足。取之後就有有,有就是因為這個貪而造成的善惡業,那主要是惡業,這個惡業招感的就是在六道三途裡面受生,有緣生。有生就有老病死,這個生緣老死、憂悲苦惱無有窮盡,生生世世就是這樣的輪回。所以蕅益大師這裡直截了當的指出,我們為什麼會在六道裡輪轉?根本還是在淫貪之心,有淫貪就有受生,有受生就有老病死、憂悲苦惱。所以這裡講淫為生之本,生又是罪之本,生出來就會犯罪。基督教也講,為什麼人會犯罪?自從上帝造了人之後,受了蛇的誘惑吃了那個果,產生了分別善惡之心,然後就開始造業了。這跟十二因緣講的是非常相似的,只是他講的是事,我們這佛法講的是理,理和事沒有矛盾。所以這裡說:

  是故三途劇苦。人世余殃。淫意才萌。一切俱起。】

  三途是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那是劇苦,劇是非常劇烈的苦痛。地獄,咱們還沒去看過,那可不得了。曾經有一個故事,有一個阿羅漢,比丘,他告誡弟子,你們要是不好好修行,將來到地獄那可是不得了。剛好那天就像我們清明時節下大雨,下了雨之後那樹林都濕透了,阿羅漢就叫他的弟子把那個倒著的樹都收集在一起,一大堆木柴堆在那,被雨淋得濕透了,然後叫弟子來點火。弟子說,怎麼可能點著濕透了的木柴?結果阿羅漢就用他的神通從地獄裡面取了一顆火種,把這火種放到那個木柴那裡,一放,立刻就化為灰燼,那個濕透的木柴瞬息之間化成灰燼。弟子們一看,傻了眼,地獄的火可不是人間的火,太可怕了,劇苦!其實我們人人都到過地獄,而且地獄時間是最長的,為什麼這麼說?因為煩惱重,所以不出六道,地獄是免不了。所以佛、世尊勸我們,苦口婆心的勸,一定要脫離六道,一定要求生淨土,否則將來輪回苦痛那是慘不忍聞。

  我們這一生很幸運遇到淨土法門,感恩我們淨老和尚五十多年的諄諄教導。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裡講,「緣之所在,恩德弘深」,這個恩德太大了,所以老人家給我們做最好的增上緣,這一生我們一定把握機緣求生淨土。求生淨土,蒙阿彌陀佛加持,淫欲的這種煩惱就比較容易斷除了。但是我們要小心留意,謹慎防范,因為如果對於人世間男女之欲還貪著就很難處理,這愛欲是生死根。所以蕅益大師提醒我們,『三途劇苦,人世余殃』,這是所謂「積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殃是災殃。災殃也是多半跟這個淫有關,淫為萬惡之首。這個淫意,就是念頭,剛剛萌發,你要想到要警覺,一切的這些罪惡、業力就會起來了,那我們就一直往三途裡鑽,所以警覺心重要。古德勸我們生死心要切,這才能夠把無始劫來最深重的煩惱習氣中斷,要相信自己,要發大菩提願,難行能行,難忍能忍。下面講:

  淫習難斷。如火燎原。於極臭處。謬為香美。於極穢處。謬為潔淨。隨處苟合。何異畜生。非道染觸。過於雞犬。】

  淫習,這個習氣是無量劫來養成,確實非常難斷,最難斷的就是這條,但是我們要不認真斷除,這生死輪回就難以出離。即使是要求生淨土,不要求你根斷,但是必須也得要伏斷,就是降伏住,把淫欲心降伏住,石頭壓草,你把它壓住,它不起來、不現行、不起作用,你念阿彌陀佛就決定往生。所以『淫習難斷,如火燎原』,像火星似的,有一點它就可能把整個草原都給燒掉。這是大師勸我們要非常謹慎的去防范,連一個火星都不可以姑息縱容,都要把它掐滅。底下講怎麼掐,這裡提出一個不淨觀。在古德教誨我們這些戒淫的方法裡面,儒家提倡倫理道德教育,特別是禮教,禮就是不能淫,不能過度。這個淫,不僅是男女欲事,任何的欲望過度了,都不符合禮,所以講欲不可縱,不能縱欲。但是它不讓你根斷,讓你節制,人人能節制欲望,這社會也就祥和了。特別現在這個社會,我們看到很多人有很多身心的疾病,多半跟淫有關,這是印光大師當年就指出來。

  我們曉得彭鑫大夫,他是北京中醫大的博士畢業的,他跟我們有講這個專題,就提到他認識的一些人,病號,很年輕。像有一位三十二歲的企業家,正在他事業有成,這個時候就得了中風,結果只能坐著輪椅來度過他的余生。為什麼會這樣?其實他在中風之前一年,他去看彭大夫的時候,彭大夫就告訴他,你一定要禁欲,男女欲事太過了。原來他自己包養好幾個情婦,一天到晚過著縱欲的生活,連那天去看彭大夫,去就診,還帶著他的一個情婦。彭鑫一看那個女子,馬上想到四個字「紅顏禍水」,太妖冶。結果這個企業家不肯回頭,不能聽彭大夫的勸告,還是依然故我的縱欲。彭大夫就告訴他,你現在是嚴重的肝腎不足,腎為先天之本,縱欲傷了腎精。肝腎同源,腎屬水,肝屬木,水生木,水不行了,那木也不行,所以說你將來要小心中風,因為中醫診斷中風三大原因之一就是肝腎不足。他不聽,一年之後果然就得了中風,中風之後眼角、嘴角都歪斜了,說話都不能成串,在醫院裡坐著輪椅,保姆天天推著他出來曬曬太陽,很可憐。他的那些情婦一個都不理他,都走光了,他的事業也就一落千丈。所以就是講余殃,真的不用看子孫後代,也不用看他來世,就看他現世淫業的果報就非常的慘烈,也非常的快速。

  我聽一位同修講,他認識的一個也是學佛的同修,這個淫風連佛門都掃進來了,學佛的弟子也難以抵抗這種誘惑。他說家裡有一個十幾歲的少年,這學佛的,很虔誠的一家人,天天這孩子在家裡上網,看色情網站,一看就收拾不了,就沒辦法停下來,真的就被淫魔所控制。結果到最後,聽說都站不起來走路。為什麼?因為他手淫,天天都在折磨自己的身體,他沒辦法自己控制,十幾歲的少年就這樣把以後的人生給廢掉,太可憐,太慘痛!所以非常希望我們有識之士,有社會良知的人一起來行動,從自我做起,呼吁全社會一起力戒淫欲。

  儒家講倫理道德教育,現在要急切的復興。那比倫理道德教育還有效果的是因果教育,像我們道師父今天上午講述因果教育,他提到的《安士全書》,特別裡頭有一部《欲海回狂》,專門講戒淫的。這部書,印光大師把它稱為「善世第一奇書」,說安士先生是菩薩再來,所以像這種書我們要提倡。在座法寶袋裡面有一本就是《珍惜生命,請勿殺子墮胎》的這些科學報告,大家回去也可以好好的讀。因果教育比倫理道德教育還要有效果,就在戒淫這方面。為什麼?人能夠懂倫理道德,他有恥心,認為造惡業是羞恥的事情,可是有時候善根不夠的話,在境界面前就會還是把持不住,古人有所謂英雄都難過美人關,倫理道德,這時候可能那防線都防不住了。第二道防線因果教育,人懂得因果就有畏心,畏懼,不敢造惡,知道有天地鬼神,後頭有果報,有三途六道等著我們。千萬不能夠因貪一時刀尖之蜜,而將身後無量劫前程斷送,將子孫的福報葬送,讓祖宗、讓父母蒙羞。所以人懂得因果,他就有敬畏之心,他能夠慎獨,「君子慎其獨也」,慎獨,一個人在的時候都不能亂來。

  這個因果教育如果還不夠怎麼辦?安士先生,周安士先生他提出一個不淨觀,這第三道,最後的防線,這個也很有效,我自己也常常修這個。特別是年輕人面對現代社會誘惑,如果沒有定力,沒有慧力、智慧,在境界面前看不破、放不下,很容易就會犯罪業。不淨觀,這裡講的觀身不淨,這是佛法提的「四念處」第一個觀身不淨。身體臭穢,再美的妙齡少女,其實裡頭包的都是骯髒東西,它裡頭是什麼?皮底下就是血肉,那血肉,你看拿出來放兩天都臭了,是吧?這個血肉裡頭包的什麼?這五髒六腑。五髒六腑包的是什麼?屎尿那些臭穢的東西,吃進去,排出來的都是臭的。所以我們講人身是個什麼東西?生產大便的一個機器,專門就生產這個,再美妙、美味的食品吃進去,排出來都是臭。無論你多美貌都是假的,你要去看看那個解剖的解剖室,有一些什麼美貌少女殉情自殺的,被法醫從頭割,把那個膛給割開,那些腸子全部都拿出來。看看這具屍體,你就想想,昔日的美貌何在,有什麼值得留戀?

  再何況人生青春不能永駐,必有老病死。病的時候,全身都是皮包骨,頭發蓬松、眼睛深凹、臉色蒼白,一看就惡心,連靠近都不敢。再看看死的時候那更可怕,死之後三天,這屍體就臭得不能聞了,那蒼蠅都來了,那個蛆蟲可能慢慢就滋長出來;再過些日子,咬得一個洞一個洞的,野狗都不想去吃它的肉,你說這副屍體哪有可愛之處?常常起這種觀有什麼好處?把我們的欲心就降下來了,就不會在臭穢之處以為是香美、以為是潔淨,它完全是不淨之物,要捨離。所以這是起觀照,用智慧觀察。大家不要害怕,觀了這個是不是整天發惡夢?不會的,保證不會,這有加持力,佛教我們這麼做,我們這麼做肯定有佛菩薩加持。經上講常做不淨觀的修行人,身上有優缽羅花香,就是青蓮花香。這是什麼香?我們這前面寫的戒定真香,那才是真的香,天人都恭敬,所以要持戒。連儒家都講,守禮之人,天神都擁護。

  底下講『隨處苟合,何異畜生?』如果是胡亂來的邪淫,甚至是搞現在所謂什麼一夜情,何異於畜生?畜生,那豬不就是這樣搞嗎!人跟畜生有什麼區別?就是人有禮教,有倫理道德觀念,他潔身自愛。做這種無恥的事情那就是畜生,所謂是衣冠禽獸。連飛禽裡頭都有好的,你看《詩經》裡講的,「關關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它用這個關雎做為義鳥來做比喻,這個鳥一夫一妻制的,一方走了,另外一方會守節,它不會再改嫁,這樣的專,義鳥。所以人能不如鳥乎?『非道染觸』,這也是邪淫,不光是夫妻以外,即使夫妻之內,這正淫的,五戒裡雖只戒邪淫,正淫它可以允許,就是夫妻之間,但是非道,是講口道、大便道、小便道,不可以,這就『過於雞犬』。

  此在稍有良心者。便應痛絕。奈何聰明學識之士。甘此喪心無恥耶。】

  所以我們應該發痛切的心,已犯者後不再犯,忏悔業障,永不再造;未犯者要謹慎自己的心行。特別是有學識之人,學過聖賢教育、學過佛法的人,怎麼能夠『甘此喪心無恥』做這種禽獸之行?所以這是勸我們改過,首先要發恥心,人有恥,知恥近乎勇,他就能改過。下面教我們發畏心,畏懼果報:

  一念欲心。是鐵床銅柱因。一念愛心。是積寒堅冰因。】

  這是講八熱地獄、八寒地獄。這『一念』邪淫的念頭,已經在地獄裡頭種下一顆種子,這個種子累積起來,地獄的果報就會現前。『鐵床銅柱』,男抱銅柱,女臥鐵床,那鐵床都是燒得紅紅的。男子看到那個燒紅的銅柱,就以為是美女,就上來抱。為什麼?業力使然,看到那個,淫心就起作用,就把它當作美女,一抱,全身焦爛。陰風一吹又醒了,再去抱,因為他還是忘,淫習太重,再抱、再燒、再死,一日一夜,萬死萬生。那鐵床,女的也是這樣。所以我們要防范,不能再造地獄業因。那個愛心是八寒地獄、堅冰地獄的業因。

  況具行非法。滅理亂常。塵沙劫數。不足盡其辜。千萬億言。不足數其惡。】

  何況還要具足非法之行,就是窮凶極惡的造邪淫的罪過,甚至天理良心都泯滅了,連倫常都亂了,親人之間都不避忌,這個罪過那真是這裡講的『塵沙劫數』都不能『盡其辜』,辜就是罪過。在地獄裡面像塵沙這麼多劫,一劫等於十二點七億年,這麼長的時間在地獄裡頭不能夠消他的罪,『千萬億言』都數不清他的惡。所以大師提醒我們:

  須發大慚懼。】

  慚愧,畏懼果報,不敢造惡。要發:

  大誓願。】

  這是發大勇猛心。《了凡四訓》裡頭告訴我們,改過之法先發三心,第一恥心,第二畏心,第三勇心,這裡頭講到勇心就是發『大誓願』。底下講:

  寧火炙刀剜。終不與一切男女欲心相觸。寧碎身粉骨。終不與一切男女污穢交遘。】

  就是寧願被推上刀山、推下火海,我也不能犯這個戒,跟男女沒有欲心相接觸,用清淨的心交往。一切男女,不僅是人,一切眾生、動物。有的人簡直就是顛倒了,跟動物都會起欲念;還有的是同性之間,男的跟男的、女的跟女的都會起欲念,所謂同性戀,這些都是邪淫。就是把污穢的念頭要放下,怎麼放下最好?最好是念佛,一有這個念頭,立刻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佛號提起,念個十句壓住。壓不住,再念十句、再念十句,念個十分鐘、半個小時。《三時系念》裡講的,「念佛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把你的心改成阿彌陀佛了,那些罪惡的念頭自然就煙消雲散,這是最好的方法。『寧碎身粉骨,終不與一切男女污穢交遘』,終不犯戒,為什麼?知道淫罪、墮胎罪、殺罪之大,知道來生地獄之苦,豈能去造作?下面教給我們戒淫之法:

  設忘正念。更犯前非。必遭毒害橫災。生身陷入地獄。以茲猛決。善自要心。時時忏除往業。切切悔過自新。庶白法可修。】

  假設忘了正念,陷入魔境界,在境界裡動心了,甚至犯了淫罪,那將來還是有惡毒的果報,現世有災殃,來世墮三途。『生身』,這一生完了,就『陷入地獄』,太苦了,所以一定要忍得一時,才能夠保住永恆的安樂。所以要猛決,『以茲猛決』,茲就是現在猛然下定決心。『善自要心』,我們把這個心要收得住、拿得穩,佛號壓伏惡念。妄念起來了,『忏除往業』,就是把這些惡念都忏除干淨,過去曾經犯的,以後再不做了,這是真忏悔。忏悔不是我老想著以前做過什麼、做過什麼,還重復的在佛菩薩面前叨咕叨咕。那就是忏悔了嗎?不是,你叨咕一遍,等於嘴裡做,又犯一遍,心裡又想一遍,過去身在造,現在口還造、意還造,身口意都在造,你這罪業豈能夠消除?所以忏悔,等一下丁嘉麗老師帶大家做忏悔,這個忏悔最重要的後不再造。不造是包括身不造、口不造、意都不去造,不想了,就想阿彌陀佛,就想著遵守倫常道德,深信因果,正念分明,這叫善自要心。『切切』,痛切的『悔過自新』,曾經犯過的一定要改悔,改過自新。『庶白法可修』,白法是善法,印度人講黑白,中國人講善惡,就善法可以修行,往生西方是上善之法,往生西方的人是上善之人,你想求生西方,一定要力戒淫心。

  而又勤觀經論格言。以策廢忘。精修對治觀行。以除毒本。】

  這是第二個方法,修對治。怎麼對治?最好的就是接受聖賢的教育,倫理、道德、因果的教育,女子最好也要學習女德的教育。女德,自古以來非常重視貞操的這個觀念,好!這是女性幸福的一個根本。陳靜瑜老師她在多年來都是推廣女德的教育,大家有空也可以聽聽她的光盤。『經論格言』都是用來警策自己,不能廢忘,這個正念一忘失,魔來擾亂的時候,自己就會不知不覺就被他拉走了。要『精修對治觀行』,精進的來修行,對治自己的最重的煩惱習氣,根除『毒本』,毒本就是貪淫之心。

  不然縱有多智禅定現前。必落魔道。永無出期。】

  這是教我們常常想到果報。如果我們(這是講學佛的人)不斷淫心,《楞嚴經》上講「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縱然是『禅定現前,必落魔道』,你禅定是你有福報,將來你成魔王。波旬是六欲天主,他就淫心沒斷,將來這麼大的福報他成魔王,魔王那就造很多惡業,障礙佛法,這個嫉妒心、傲慢心強,控制欲強,最後果報都是在地獄,『永無出期』,太可怕了。所以:

  矧世智辯聰。曾非大器。隨業直墜。百劫千生。受諸燒煮。尚不成魔。安能成佛。尚失人身。安能往生。】

  更何況我們這些搞世智辯聰的人,這不是講別人,講學佛的人,搞佛學、搞研究,能把佛法佛經寫論文、出著作,能拿博士、拿教授,但是煩惱一品不斷,生死不了,這個淫心又不能力除,這不是大器,他不是法器。『隨業直墜』三途,『百劫千生』受燒煮之苦,魔都成不了,魔是在天道,那怎麼可能成佛?失了人身,就在三途,豈能夠往生西方?所以最後大師勸勉我們:

  請於靜時。仔細思之。於對境努力防之。不然。諸佛無下手處。善友其奈爾何哉。】

  我們每天都要有靜觀的時候,這個靜,動中也要靜,我們的心要穩,觀心為要。觀自己的心有沒有把佛號給忘了,佛號忘了很危險,魔就會來擾了。『對境』對著境界,現在的媒體、網路這些都是誘惑,色情內容很多,我們自己要防范。走在路上看到美色自己要收斂,收自己的心,不然的話念念下去造業,諸佛都救不了你,那善友、老師豈能奈你何?幫不了。

  所以蕅益大師在這篇「戒淫文」裡面是苦心勸導我們,一定要戒除邪淫,邪淫斷了,淫欲心斷了,墮胎,自然就沒這個問題了,所以這是根本上解決。包括現在我們國家提倡計劃生育、優生優育,其實從源頭做起,就是大力的提倡戒邪淫。大家都沒有這麼大的這些欲望了,那自然不會有墮胎問題,自然就叫計劃生育了,而且是優生優育。為什麼?夫妻欲事少,生的孩子他智慧高、素質高。現在科學家、醫學家都已經有這個共識,一個民族注重禮教,這個民族的素質就高。像猶太人,他們從小禮教就很重視,所以他們的智慧就很高,智商高。他們又觀察非洲的一些黑人的居民,他們在男女關系上就比較松、比較亂,智商都很低。不僅人如此,你看那些獵犬、警犬,專門可以嗅那個毒品的,它只要有一次交配,它的嗅覺能力就喪失一半以上。所以欲它確確實實障礙我們心性的能力,所以優生優育還要大力提倡戒邪淫。今天時間到了,定弘就給大家匯報到這裡。講得不妥之處,請大家多多批評指正。謝謝大家。

資料恭摘: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如何降伏淫欲  定弘法師主講  (共一集)  2012/4/7  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  檔名:57-082-0001

 

 

上一篇:定弘法師、劉素雲老師: 佛法的人生智慧
下一篇:定弘法師: 怎樣取得往生的把握(第1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