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世間百態 :苦樂人生

 

二胡兄妹5歲上街賣藝 如今上媒體作客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兄妹合奏兄妹合奏
流浪賣藝的一家三口流浪賣藝的一家三口

  四川新聞網達州4月3日訊(靳廷江) 母親多病,靠拾荒獨撐家庭的父親不堪重負精神失常。兄妹倆年僅5歲就走上街頭賣藝,如今已成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二胡藝人,甚至還走進央視一展才藝。哥哥聲稱“只要拉動琴弦,從來都不缺少觀眾”,妹妹卻坦承“從來都不想上街拉琴”。妹妹的夢想是當歌星,但哥哥認為當前主要是解決生活問題,“談夢想太奢侈了。”

  二胡兄妹達城獻藝受追捧

  日前,不少市民打進給記者打來電話,稱達州城區中心廣場附近有一對拉二胡的兄妹技藝精湛,“拉得實在是太好了。”記者接報後立即前往采訪。

  華燈初上,廣場上如常聚滿了休閒的人們。一陣悠揚的二胡聲從荷池附近傳來,掌聲、喝彩聲亦不絕於耳。記者近前一看,兩位藝人原來是記者的老熟人劉美園和劉娟兄妹。

  妹妹曾為“最美盲女”付華清賣藝募捐

  2011年7月12日,時年15歲的劉娟只身前往達州萬源市街頭獻藝,在烈日下拉二胡為“最美盲女”付華清募捐。當時,她的善行感動了不少人,記者曾跟蹤報道。

  談起這段往事,劉娟笑得非常開心,“我從網上看到華清姐姐寧願當一輩子瞎子也不願意給煤老板當小三的故事後,非常感動,覺得應該為她做點什麼,所以專程到萬源看望她。”

  那一次“專場演出”比較成功,捧場的人很多,還有一個城管隊員也獻了愛心。“半天時間籌集了1000元,我親手交給了華清姐姐。”

  劉美園告訴記者,“專場演出”是兄妹倆共同作出的決定。“我們當時正好在達州,了解到這個信息後就讓妹妹去了。”

  兄妹倆曾作客央視

  劉娟的二胡技藝,是跟她哥哥劉美園學的。

  記者在網上搜索到不少劉美園的演奏視頻,為之深深折服。

  今年1月16日,他們兄妹倆作客央視音樂頻道《樂上高峰》,最終劉美園以一曲《神話》成功晉級,贏得了評委和觀眾的一致贊譽。

  “我雖然只是作為觀眾在現場欣賞哥哥的表演,但是導演也給了我好幾個鏡頭,也算沾了哥哥的光上了一回中央電視台。”劉娟笑道。

  兄妹倆都是5歲開始上街獻藝

  兄妹倆來自廣安市岳池縣中和鎮一個農民家庭。劉美園出生於1991年2月,劉娟出生於1995年12月。

  “我們都是5歲就開始到街上拉琴。”劉美園告訴記者,“父親喜歡音樂,但他顯然沒有時間和精力去實現自己的音樂夢想,所以把這個希望寄托在了我們身上。”

  但真正讓他們成為街頭藝人的緣故,卻來自沉重的家庭負擔。“妹妹出生後,母親的身體變差了,做了好幾次手術,花了不少的錢,養家糊口的重任都落在了爸爸的肩頭。那時候農村沒什麼經濟來源,為了讓我們生活得盡可能好一點,爸爸帶著全家人到重慶,撿破爛、擦皮鞋,他都干過。”

  “父親賺一點錢很不容易,卻捨得花錢讓我們去學習藝術。”劉美園回憶說,“那時候去上一節二胡課,需要100元錢,我斷斷續續學了兩年。”

  在劉美園5歲那年,他父親不堪重負患了精神病。“母親身體不好,爸爸又得了這病,實在沒辦法,我就上街拉琴去掙點錢。准確的說,算是一種乞討吧。”

  劉娟自幼跟著哥哥學習拉二胡,五歲的時候也開始上街拉琴。“我們主要是靠自學,天天拉著拉著熟能生巧。”從第一天上街拉琴開始,兄妹倆每逢節假日都要上街賣藝,“多多少少能賺點錢回家,一家人都要吃飯呢。”

  “只要我拉動琴弦,從來都不缺少觀眾。”

  多年來,兄妹倆周末在岳池縣城賣藝,寒暑假則前往全國各地。“到現在,除了新疆和西藏,我們差不多走遍了全國各地。”

  由於劉娟年紀小了一點,她去的地方比劉美園要少一些,“但也差不了多少。”

  在劉美園的記憶中,“無論走到哪裡都能遇見好心人。”

  “只要我拉動琴弦,從來都不缺少觀眾。”劉美園說,在他的賣藝生涯裡,還沒遇見過冷場的事。“捧場的人很多,還有很多人請我吃飯、給我買車票。”

  最讓他難忘的是,有一次在南京街頭賣藝,一隊城管走過來阻止他在現場“擺攤設點”,但離開之後,“一個領導又折返回來,非要塞給我200塊錢,他說他是執行公務必須一視同仁,但也挺喜歡聽我拉琴。”

  總是盡可能幫助他人

  在流浪賣藝的旅途中,劉美園兄妹總是盡可能幫助他人。“只要遇見需要幫助的人,我們從來都沒有袖手旁觀過。”劉娟說,這是一種最起碼的做人原則。“因為我們總是被別人幫助,就應該心存感恩回報社會。”

  “我們幫得最多的是和我們一樣流浪的人。”劉美園告訴記者,“其實絕大多數流浪賣藝或者乞討的人都有自己的苦衷,並不是一些人認為的那樣都是騙子。”

  劉美園說,他在街頭拉琴,無論掙得多或少,都要給那些掙得更少的沒有技藝的老年流浪者送一些。“人都要老,看見他們,我總會想起我的父母。”

  他也會幫助那些年輕的流浪藝人。“有一次,我在街上拉琴,附近一個小伙子在吉他彈唱。他唱得很好,彈得也不錯,可是沒人去欣賞。那天我掙了300多,他只掙了十幾塊。我離開的時候,給他送了200元。”

  “干我們這行的,都不容易。”劉娟說。

  哥哥:我靠拉琴收獲了愛情

  在劉美園的心目中,二胡給了他生活的全部,包括愛情。

  他和妻子陳琴琴的結識也是因為二胡。

  陳琴琴比他大5歲,是岳池縣城一位湖北商人的女兒。

  “那一年他才18歲。”陳琴琴回憶說,“有一天我上街買菜,回來的時候看見他在路邊拉琴,地上擺了一個招收學徒的牌子,上面留有他的電話號碼。剛好我家裡也有一把二胡,是我爸爸送給我的生日禮物,就想拜他為師,因為他確實拉得非常好。”

  後來,她成了他的學生,而他漸漸地愛上了她。“她很善良,盡管家境比較充實,卻不存在看不起我們這樣的窮人的情況,反而經常鼓勵我要成就自己的藝術人生。”劉美園告訴記者,他的表白最初遭到了拒絕,“因為她比我大5歲,她覺得我們在一起並不現實。”

  最終,在劉美園的執著追求下,他們走到了一起,如今已有了一個聰明可愛的兒子。

  “他出去拉琴,我經常要跟著。”陳琴琴說,“和他在一起,雖然辛苦了一點,但是我覺得很幸福。”

  妹妹:我不想上街拉琴,從來都不想

  在劉美園看來,街頭賣藝並不是什麼丟人的事情。“不偷不搶,正大光明。”他說。

  然而,劉娟並不這麼看。“我不想上街拉琴,從來都不想。”她直言。

  劉美園非常理解妹妹的想法。“她畢竟是一個女孩子,背著一個音響,拿著一把二胡,走在街上確實有點難為情,更不說在眾目睽睽下當街演奏了,何況這演奏的本質是賣藝,在一些人眼裡還是一種乞討。”

  記者問劉娟:“那麼你的夢想是什麼?”

  劉娟遲疑了。“不想說,因為太遙遠太不現實。”

  在嫂子陳琴琴的鼓勵下,她最終說出了自己的夢想:“當一名歌星。”

  “那確實不現實。”劉美園還是第一次了解到妹妹的夢想,他對此顯然不支持,“當歌星哪有那麼容易?那要花很多錢去進行系統的學習。”

  “我們現在主要是要解決生活的問題。”劉美園說,“談夢想,太奢侈了。”(完)

 

上一篇:信願法師:不信之者,得何罪報?
下一篇:感受佛的博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