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古聖先賢教誨我們開悟的方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什麼時候才能覺悟?大乘經教、祖宗教誨:“讀書千遍,其義自見”。為什麼叫你讀那麼多?兩遍、三遍就可以了,不行,一定要讀到“其義自見”才能放手。“其義”沒有“自見”,繼續讀下去,千遍不開悟(“自見”是開悟,就是見到實相了),再一千遍;不能開悟,再一千遍;一直讀下去,肯定會開悟。為什麼?心定了。不悟的原因就是心不定,妄想多,雜念多,所以你心定不下來。遍數念多了,這就是用念誦的方法修禅定;並不是講要念多少遍數,要把它記住,不是這個意思。是用這個方法修禅定,遍數多了妄念進不來、妄想起不來,好!心靜下來,定下來,不定什麼時候豁然開悟,這一開悟什麼都明白了。  

我們運用古聖先賢的老方法,老方法能幫助我們開悟。新的方法不行,新的是科學的方法,它能教你得知識,它不能教你得定;它能幫助你背誦,它不能幫助你開悟。新舊兩種方法做比較,老方法好!學老方法,人能成聖、能成賢、能成菩薩、能成佛,有這麼好的效果。新方法不可以,做不到。只能給你做到一個科學家、世間哲學家,如是而已。對於整個宇宙的真相茫然無知。所有眾生沒出輪回,生滅之心,念念相續。
摘自淨空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32集 2014年4月18日講於香港

 

上一篇:印光大師:弘法人要常常向普通人講因果淨土
下一篇:淨空法師:人真的具備這六個字,沒有一個不成佛、沒有一個不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