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金剛經》知識9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心病:從莊嚴佛土在心中。精神病人也是自己理解為別人要攻擊自己的,但是別人並沒有這個意思。都是自己心裡想的。你自己心裡想別人對我很好,怎麼還會想別人會害你呢?怎麼還會想報復呢?所以說莊嚴佛土在心中。

至虛極,笃靜行。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如來空無自性,若凡人可以知道這個(若見諸相非相),就見到如來了。

第九品:一相無相分——唯一的相是沒有相。因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心有住即為非住。非住就說明了未來的事情總是不可預知的。可參考我寫的“若心有住即為非住”。  實無有法名阿羅漢——這句話說明了須菩提長老真證得了阿羅漢果。因為法尚應捨,長老捨了法,所以證得了。羅漢本就不生不滅是空的,並不需要什麼法來證。

妙行無住分——非禮勿視很難做到,但止住這個非分的念頭之後也很美,無住這個想看的念頭。止住了這個想看念頭就沒煩惱了,就很美。

我心情由我不由他。

無明煩惱——不明不白的煩惱。

今天體會到了“清淨心則見實相”

須陀洹名為入流,而無所入,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是名須陀洹——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若心有住,即為非住。須陀洹不住色聲香味觸法才叫須陀洹。因為不住,所以才不自滿,不自滿所以時時警惕小心。又因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佛祖不住相才能是如來。

無所住而生其心——萬物自有義意,這個義意就是自己的性,正如那句詩寫的“花自飄零水自流”。只有放下自我才能體會萬物的義意(真理)。

眾生即佛,佛即眾生——佛應該不離眾生的煩惱。

現在心不可得——我現在生的是“色聲香味觸法”心,瞬間生出八萬四千煩惱,還不是須陀洹。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句話還可以說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萬物相生相克,到頭來就是一場空。

我空無自性自然把精力集中在別的問題上,又因為我空無自性所以我沒有把柄(敵人)。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這句話的意思也是: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好比念念相續,終是看不透)。既然相都是虛妄,那麼有為的結果到頭來也是一場空(好似眾生到頭來都會壞掉)。這句話的意思還與另一句話的意思相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世尊無所說法是因為: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無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以恨佛法的就看破吧!佛祖是沒有說法的。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泡影存在極短的時間,這說明了現在心不可得的道理和有為法存在極短的道理(有為法就是現在心不可得,存在極短)。就像做壞事,只能貪得一時之樂。但做好事雖然一時辛苦,但能得到長久快樂。

靜觀其變。

無為法——莫過於順應自然規律來做事,而自己並不作為。以其不自生而能長生。

莫說佛沒有功德,萬物皆有佛性(可從如來如如不動的自性知道)。正因為隨隨處處是如來,我們才感覺幸福。還有佛祖幫助了無數眾生解脫,這樣佛的功德是無法比喻的,正因為如此侮辱佛的人是要受地獄罪的。

如果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想想“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這句話還說出了不能以貌取人的道理。還說出了不要好色。還說出了色空不二的道理。

明心見性就是出淤泥而不染。明心見性也是空的。

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若如來具足三十二相見(太狹隘)是不能說明眾生都具有如來本質的。

究竟無我就是順應天道做事,佛祖說的順應因緣做事。因為不隨意做事而順應天道,故而能成就自我(以其不自生而能長生)。這個無我的我也可以理解成無“五蘊六塵”這個我。

是清淨心則見實相就是無所住而生其心,清淨心自然無所住,無所住自然而生清淨心。清淨心思考符合大道的清淨無為。

莊嚴佛土在心中,不論環境是好是壞,其實莊嚴一直在心中。不論在什麼環境下都能煉莊嚴佛土。

我們不應該說佛法在1萬年後會消失因為——汝若作是念,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說諸法斷滅。莫作是念!何以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

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現在心不能代表未來心,未來我們終究不知道,所以我們也應該心無所住。

諸菩薩摩诃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不住相生的心是清淨心,是清淨心則見實相,見實相就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把事情解決了就看破了,看破了就放下了,放下了就是空。這是金剛經破萬相的原理。

不住相布施就是不要求回報的布施,因為他不住相(不住相就是看透所有相到頭都是空的)。

若心有住即為非住(因為我們永遠也猜不到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只有不動任何妄念,下一秒也才是不動任何妄念),所以佛祖看透後就如如不動。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所以道看不見,只能感覺到(佛說的)。道就在身邊,大道化為萬物,大道平易近人,所以才容易被人接受,就好似眾生皆有佛性。這是道和眾生的共存性。

大道本空,和人性無我無為相呼應。

法尚應捨,不生法相,為什麼?因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法相也是變化無常,住也是非住。這包含了佛祖融會貫通又變通的思想。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因為相由心生,三世之心不可,故相皆是虛妄。

婆娑世界樂,樂在是婆娑。佛不離眾生苦。婆娑是我受苦的地方也是我成道的地方,好比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我能討厭這個地方嗎?

奈得了平凡,就是不平凡的自己,感謝不平凡的自己。

不應取法,不應取非法——好壞是相對而言,其實並無好壞、美丑。法也是,所以法尚應捨。

佛祖為何說自己“無得無說”——因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如來看空了或者從長時間來說法也是不能久住的),如來如如不動於法不說斷滅相(就好比不說美丑只說法尚應捨)。

世事無常就是世間最常見的事。

現在之心不可得,因為你的心並不是眾生的心,眾生的心皆不一樣。

 

上一篇:印光大師:老年人怎樣為往生做好准備?
下一篇:阿彌陀佛真的慈悲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