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定弘法師談因果(第5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尊敬的諸位法師、諸位大德同修,大家下午好!我們這次的講座,今天下午最後一講了。這五次的講座主題就是「因果」,先講世間的苦因果,再講出世的樂因果,我們選用了三十五品和二十四品兩品的經文,我們就抓緊時間繼續把最後的這些經文講完。

  我們來看「三輩往生第二十四」,我們講到上輩往生,「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今天上午我們講到這一句,這句是本經修行的綱領,也是淨土宗修行的綱領,非常的重要。上午我們簡單的解釋了發菩提心,發菩提心就是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裡頭講的信願。你真相信有阿彌陀佛、有極樂世界,你真相信阿彌陀佛發四十八大願接引眾生往生,也真相信自己有往生之分,能這樣信就是真信;信了之後一定發願,發願盡此命往生淨土,到西方極樂世界作阿惟越致菩薩,蒙佛加持可以在十方世界廣度眾生,跟眾生同成佛道,要發起這個大願。

  往生西方不是為了貪圖極樂世界享受。那麼美好,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想吃什麼就來什麼,好像比共產主義還好,面包、奶油,想要什麼都自己來,不想吃了自己就化去,碗都不用洗,這個想法還是為自己個人打算,這不是菩提心。雖然到極樂世界確實有這麼美好,那個地方的物質生活可以說是盡善盡美,全是阿彌陀佛加持,讓你的受用比天人的受用還要好,比他化自在天受用還要好。他化自在天,他受用不用自己去操心,想吃什麼、用什麼,念頭一動,化樂天的天人就給他變化出來,連自己都不用變化,叫他化自在。在極樂世界不是天人給你變化,是阿彌陀佛給你變化,你想吃什麼阿彌陀佛就給你變出來。當然你實際上也不需要吃,極樂世界皆是清虛之身、無極之體,根本不用吃飯,禅悅為食,法喜充滿。你想到十方世界去走走,參觀參觀、旅游旅游,那很容易,每天你都可以到十方世界去游玩。你看《阿彌陀經》也講,早上你能夠用花籃接著天花,「各以衣祴,盛眾妙華」,供養十方一切諸佛。到十方世界供養諸佛,不是說供完一尊再一尊,那供到什麼時候?供養十萬億佛,你就算供一尊佛要五分鐘,那十萬億時間太久了,肯定不是供完一尊再一尊。是什麼?同時化身十萬億,每一個身在佛面前供養諸佛,然後你才能夠到飯食時,吃早餐的時候還至本國,否則你哪裡來得及?所以到極樂世界,你可以化身無量去十方世界,上供諸佛、下化眾生,神通自在,不可思議。所以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要發大心,要廣度十方一切眾生,要跟眾生同成佛道,我發這個心去往生,這是大菩提心。絕不是為了那裡去很好的享受,不是為這個,那個享受是附帶的,那是阿彌陀佛照顧你,照顧得無微不至,你自己確實不用操心。這是發菩提心,你真發願求生淨土,去作佛,作佛的心當然是無上菩提心。

  發了心之後,你得要認真念佛,希望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品位能夠愈高愈好。蕅益大師講,「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看你持名念佛的功夫淺深不同,就有三輩九品。我們希望上上品往生,那就要努力念佛,希望早日念到一心不亂,你往生品位就很高了。但是萬一沒念到一心不亂,你也不用害怕,你只要真信切願,功夫沒到一心照樣能往生。這個法門真的殊勝,讓你心安,臨終十念,必定往生。

  這裡講的「一向專念阿彌陀佛」,一向就是一個方向,沖著哪裡?沖著極樂世界一個方向,哪都不去,就去極樂世界;專念阿彌陀佛,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了阿彌陀佛以外心裡什麼都不裝,這叫一向專念。念佛最重要的,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有懷疑的心就不清淨,破壞你的信心,也破壞你的精進,所以懷疑要放下。怎麼放下?多聽經、多聞法你就能放下。念阿彌陀佛要做到不間斷、不夾雜,上盡形壽,就是從現在開始一直念到命終,我都不間斷、不夾雜,這就屬於一向專念;下至十念,臨終十念,就是現在我剩下一口氣,馬上就得死了,這時候有人提醒我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我現在就專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樣從第一念數到第十念,斷氣了,也一樣往生西方。所以一向專念,時間因人而異,盡形壽或者就是最後十念(十句),都屬於一向專念。

  昨天,我記得在這裡我問過大家一個問題,你們是不是真相信淨土?大家都舉手。我又問大家是不是真願意去往生?大家又是都舉手。我問大家是不是真的?大家勉勉強強的說應該是真的。然後我換一個角度問,你現在是不是身心世界一切都放下了?大概敢舉手的人就不多了,這就是信願還不具足。還不具足,那往生就沒把握,我們就得努力。發菩提心,蕅益大師解釋它非常的簡易化,就是信願。但是信願具足也不是簡單事情,換句話說,真發菩提心的人也是不容易。有的同修問我,我也很想發出菩提心來,但是好像總發不出來,我怎麼才能發菩提心?不發菩提心,往生不了,這是往生的條件,三輩往生都是同一個條件,「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你光是一向專念,沒發菩提心,那不行,這兩條你才具足一條,最重要的第一條都沒具足,那怎麼能往生?所以大家都很關心,我怎麼才能發菩提心?這也是一個關鍵問題。

  這個事情我也琢磨了很久,後來聽師父老人家講《無量壽經》,豁然明白,阿彌陀佛已經幫我們想到了。你看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裡頭就有,第十九願「聞名發心願」,就講「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發菩提心」,這講得很清楚,阿彌陀佛的願在這裡。怎麼發菩提心?要聞我名號,名號就是阿彌陀佛的名號。聞字是怎麼解,是不是耳朵聽到了就叫聞?當然不是,如果是耳朵聽過這句阿彌陀佛的,我相信只要是華人都聽過阿彌陀佛。以前我們小時候看過「少林寺」那個武打片,那裡頭的出家人就合掌「阿彌陀佛」,就聽到了。聽過阿彌陀佛這四個字的人很多,全都聽過,是不是都能往生?當然不是,這種聽不屬於聞。

  聞怎麼解?聞是把阿彌陀佛的名號功德、把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真聽懂、聽明白了,這叫聞。光聽,聽了不懂,只能叫聽而不聞。名號功德、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就在這本《無量壽經》裡頭,《無量壽經》從頭到尾就是講這個,因此你把《無量壽經》真的搞明白了,你就一定能發菩提心。因為阿彌陀佛有願在此地:十方眾生,聞我名號,必然發菩提心,不發菩提心,阿彌陀佛不取正覺。他給你打包票了,你只要能聞名,必定能發菩提心。你還沒發菩提心,換句話說,你還沒有真正聞名。那怎麼辦?多聽經,認真學習這本《無量壽經》,你真把它學懂了,你自然發起菩提心,這是自然而然的,不是勉強。你能夠懂道理,把這些道理搞明白,你自己信心就深厚,你的願力就懇切,再加上有阿彌陀佛的願力加持,自他二力合在一起,你的菩提心就發起來了。發了菩提心之後,你肯定能夠一向專念,你往生的條件就具足了,那你就一定能往生。

  現在我給大家指出一個決定能往生的方法,就是你能夠把經聽明白就行,把經聽明白了就是聞名;聞名就決定發心,因為阿彌陀佛保證你發心、加持你發心;你發了心決定能往生。所以這個道理懂了之後,你就知道該怎麼個修法。修行的方法要學劉素雲老師,人家是一部經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部《無量壽經》反覆聽反覆聽,聽一遍沒聽明白,聽兩遍,兩遍不行,一直往下聽,聽上一千遍肯定就明白了。古人講「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那肯定能明白。更何況你能夠聞名,就得阿彌陀佛加持,得十九願「聞名發心願」的加持,你肯定可以發菩提心。所以聽經聞法何等重要!所以我們老恩師給我們講《無量壽經》,這種悲心廣大懇切,真是惠以眾生真實之利。我自己也是因聽這部《無量壽經》發心念佛求生淨土。我現在聽明白了,我也要把這分利益貢獻給眾生,所以我就立志專講《無量壽經》,什麼經都放下,專講、專修、專弘《無量壽經》,讓大家真能聞名,就是把這部經聽懂了,個個都發心,個個都往生,決定不虛。下面經文講:

  修諸功德。願生彼國。】

  這是上輩往生,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還要外加上一些條件,什麼條件?要『修諸功德』,就是要修種種的功德。什麼叫功德,是不是說我拿出很多錢去建寺院叫功德?不一定,你做很多很多善事,要看你的心是不是清淨。過去梁武帝建寺院,恐怕很少人能超過他了,他建了四百八十座寺院,幫助十萬人出家。所以他自己自鳴得意,達摩祖師來訪問他,他就跟達摩祖師說,你看我功德大不大?達摩祖師說了四個字,「並無功德」,這是給他澆了一盆冷水。梁武帝很生氣,把達摩祖師給趕走了,不護他,逼著他只好到少林寺去面壁。達摩祖師說的是真話,並無功德。行這麼大的善還沒有功德嗎?沒有。為什麼?心不清淨,他執著這個功德,傲慢心,傲慢是煩惱,煩惱哪是功德?

  什麼是功德?戒定慧是功德,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這是功德。行善要隨緣隨分,有這個緣努力去做,沒這個緣也不去攀緣,自己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好事,做和不做心都是清淨的。佛門講是三輪體空,沒有我在做功德的相;也沒有他在接受我恩德這個相;也沒有中間物,我布施什麼東西了,這三輪體空。也就是心是清清淨淨,做了再多的好事都不放在心上,這才是功德,這叫無住布施,不住色聲香味觸法而行布施。《金剛經》講的就是這個精神,「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無所住,心裡一點執著都沒有,不留絲毫痕跡,而生起大慈大悲弘法利生的心,做了好像沒做一樣,作而無作,無作而作,事上很努力去做,心上一點不留痕跡,這就是功德。

  有人說這好難,怎麼可能說心上一點痕跡都沒有?肯定會落印象。那怎麼辦?淨宗法門就教給你好方法,你念阿彌陀佛就行,什麼都不想,就想阿彌陀佛,做就努力做,心裡還是裝著阿彌陀佛。現在是阿彌陀佛派我來做的,有這個緣,我就替阿彌陀佛做,做成功了,不是我的本事,阿彌陀佛安排的,阿彌陀佛的功勞,不是我的功勞,不居功。這樣心裡只牽掛、只憶念阿彌陀佛,別的什麼都不想,這也是清淨心,這也屬於不住相而行布施,這就是功德。說白了,你這個功德就是認真的一心念佛,不管做什麼樣的好事、善事、利益眾生的事業,統統回向求生淨土,『願生彼國』。像永明延壽大師講「萬善同歸」,所有的善業,廣修一切善事、一切善法,最後統統導歸極樂世界。我為什麼修這麼多善法?我為了幫助一切眾生同生淨土,自己也求生淨土。這裡強調發願,願生彼國。《阿彌陀經》裡面也非常強調發願,你看《阿彌陀經》一而再、再而三勸我們發願,經文講,「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還有「聞是說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若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這些經文大家都耳熟能詳,三次勸我們發願。所以淨土法門最重要的就是發願,你不發願就很難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我們願生彼國,到最後,下面經文講的是果德,就是你會有什麼果報:

  此等眾生。臨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經須臾間。即隨彼佛往生其國。便於七寶華中自然化生。】

  就是你臨終阿彌陀佛現前接引你往生。前面講的是因,這裡講的是果,這是出世間的樂因果。『此等眾生』,就是前面講的能夠「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再加上能「捨家棄欲,行做沙門」的人。我們今天上午講了,這沙門在家、出家都有分。「修諸功德,願生彼國」,這種人到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眾菩薩,文殊、普賢、觀音、勢至等等無量無邊的大菩薩就現在你的面前,你就看到了。能夠看到阿彌陀佛,你就沒問題了,業障消除,自在往生,所以『經須臾間』就能往生極樂世界。

  這裡要特別提醒,有些同學會擔心,在臨終的時候如果自己業障現前,忘記往生、忘記念佛了,甚至自己變得神智昏迷或者顛倒,昏迷不醒,那怎麼還能往生?這種疑慮我相信不少人有,特別是上了年紀的同修。這裡講到這些眾生臨終的時候就看到阿彌陀佛現前,那當然好。那萬一自己已經昏迷不醒了,還能看到阿彌陀佛嗎?看不到阿彌陀佛怎麼能夠往生?很多同修特別擔心,最後要走的時候業障現前,不是佛現前,是業障現前,那真的麻煩。真的,我們給人助念也發現有這種狀況,這種狀況實際上都是因為前面講的條件不具足,就是你沒有真正發菩提心,沒有一向專念阿彌陀佛,你就會有這種狀況出現。換句話說,你信得不深、願得不切、行得不專,信、願、行三個條件你都出了問題,所以臨終的時候沒辦法感得阿彌陀佛來接引你。我們希望臨終能夠有保證,現在就得認認真真的干,自己要檢點反省,我信得深不深。

  我曾經在三個月前,四月份,四月底,日本的一些同修邀請我去主持一個佛七,讓我在佛七當中講經。實際上這個佛七就是念佛共修,每天一半時間講經、一半時間念佛,我就講「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當時很多的傳言說日本會有災難,大地震,因為日本政府自己也都在主流媒體上已經宣告了,說未來四年之內大東京地區七級以上直下型地震的幾率百分之八十,換句話說,極有可能產生大地震。還有一些通靈的人還說看到五月四號東京會發生很大的地震,會有很嚴重的傷亡。當時有很多同修就勸我別去日本了,日本災難很重,你要去日本的話,萬一回不來怎麼辦?說得很好聽,就說你的任務很艱巨,使命很重,要弘法利生的,不能就這麼犧牲了。我當時就說,不要緊,我正想早點往生,一個人該什麼時候走就什麼時候走,最關鍵的我們要放得下。我自己就是這麼想的,阿彌陀佛要真的覺得我該走了,他會來接我,早走晚走都無所謂,阿彌陀佛會安排。既然已經答應了對方的祈請,那我們還是要去講經,希望我們講經的功德能夠幫助化解那個地區的災難。所以我們學佛的人絕不避難,反而是哪裡有難我們要到哪裡去。

  當時有的同學看到我很固執,於是就跟我們師父講,讓師父來勸我別去。有一天師父講完經就跟我說,很多同修勸你別去日本,因為他們都講日本有災難,你好好想一想。我就說,我是跪在地上我跟師父講:師父,我早已經把生死置之度外了。師父微微一笑,點點頭:這樣還可以。師父也很幽默,然後說:你自己去就好了,不要叫別人去。因為當時有很多同修已經很發心,願意跟我一起去,一起莊嚴道場,一起來聽經。我說:他們已經買了機票,一定要去,怎麼辦?師父又很幽默的說:去是可以,不過要他們把遺囑都寫好。我就跟他們講了,結果真的就寫好遺囑過去了。

  到了日本我們就開始講經,從四月二十七號到日本就打佛七,每天講一支香的經(就是一個半小時)、念一支香的佛,解行並重。結果念到第四天的時候,那天晚上我正好是講經,講著講著,真來地震了。我們那個道場是在一個高樓的第二層,我們講著講著,大家手機響了。日本他們那些手機都有自動的報警系統,大概是日本老地震,所以他們防震報警系統是很強、很發達的,這所有的人都關著機,但是關機它也會自己響,一響的時候,給你好像是十五秒,你趕快逃離現場,這樣能夠保住你可以得到生存。日本這方面還是挺發達的。結果我們講著講著,大家手機都響了,日本同修馬上臉色都變了,因為他們都知道。我不知道,然後我還在講,他們也不好意思走。

  結果十五秒鐘之後就開始搖了,這樓就開始搖,我就知道是地震來了。我就跟同修們講,你看現在來考驗了,我們現在趕緊身心世界一切放下,念阿彌陀佛求往生。地震來了,我們現在念阿彌陀佛,我們要真的得走的話,阿彌陀佛一定來接引我們。現在就是臨終的時候,你看我們在講這四十八願,大家深信切願求生淨土,「此等眾生,臨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我說,大家認真念佛,假如暫時阿彌陀佛不來,那我們也不會走,阿彌陀佛把我們留下來,大概還會有任務的。於是我們就開始念佛,經也不講了,就地開始念佛,合著掌,大家就「阿彌陀佛」使勁在念。那時候念得是最專注的,真的是一個妄念都沒有。大概念了一、二分鐘,我也不知道念了多久,反正那時候就好像沒什麼時間觀念了,念著念著樓也不搖了。不搖了,我看這地震好像過去了,過去了就繼續講經,所以我們就又開始繼續講經了。

  第二天報紙登出來,昨天晚上五點八級地震,也是不小的,但是它不是直下型地震,所以沒有什麼傷亡,沒有什麼損失,只是搖一搖,搖完了就沒事了。結果我們這個念佛共修法會七天順利圓滿,五月四號本來那些通靈的都說有大災難來,也沒有,我想應該是化解掉了。所以你要真信佛,根本遇到災難都不要害怕,更何況沒有災難來的時候你還害怕什麼?現在很多人總聽到二0一二的預言,那是馬雅人幾百年前的預言,有沒有可能?當然是有可能。可能性多大?我們也不知道,更何況這些都是可以改的。了凡先生能改造命運,那國運、世運都可以改造,只要大家認真斷惡修善,一心念阿彌陀佛,什麼災難都能夠化解。所以我們根本不需要恐慌、不需要去避難。

  聽說有的同修還准備什麼糧食、水,准備那麼多,我就問他,你還想留多久?我想早往生,你還想待多久?真正想往生的人真的根本不需要去避難,這就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撞鐘這是敲醒眾生、覺悟眾生,我們在這裡留一天,就講經弘法覺悟眾生,做一天弘法利生的事業,真的該走了,阿彌陀佛會來接我們的。信心十足、願力懇切,你才有可能往生。凡是信願不足的,往生都有問題,到臨命終的時候就會業障現前,因為他的願力沒有辦法大於他的業力,業力做主了,這時候很難轉變他的業障。所以自己一定要有堅定的信願,堅定相信阿彌陀佛加持我們,絕對沒問題。

  有的人說,你這麼講應該是沒錯,道理上都能懂,你真信切願求往生,那萬一真的在你臨終的時候有個冤親債主來干擾你,或者萬一出現什麼狀況,這都很難講的,那個時候你還有把握往生嗎?你看他講這個問題還是信心不足,還是有疑。真正信心十足的沒有萬一,哪有什麼萬一?如果有萬一,那阿彌陀佛豈不就不成佛了?他講到「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你說萬一他不來,那就是萬一阿彌陀佛不成佛了?沒有萬一,有萬一都是因為你有疑,疑根沒斷,所以是你自己的萬一,不是阿彌陀佛的萬一,阿彌陀佛肯定會來,所以你要信得深、守得住。

  雖然可能我們這一生造了很重的業,這種業如果我們不求生淨土它必定形成障礙。但是我們現在求生淨土,跟阿彌陀佛的願力感應道交,這個業力不會障礙我們。因為我們業再重,印光大師用個比喻說,就好像空中飄落的片雪,一片雪花,阿彌陀佛的大願好像大熔爐,煉鋼鐵的大熔爐,那片雪花還沒飄到熔爐裡面,早就已經消散了,沒有了。所以再重的業阿彌陀佛都能幫助你化解,讓你帶業往生,你不要有任何疑慮。當然最關鍵的,你不能繼續再造業,帶業是帶舊業,不是帶新業,過去造很重的業,以後再不造了,你發願求生淨土絕對沒問題。但是你還繼續造,那就有問題了。為什麼你還要造?你明知道西方極樂世界是清淨的世界,那裡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你還繼續造業,你就是不想跟他們在一起,那你的願本身就有問題,你不是那麼想去西方的,所以你才會造業。真正想去西方你還會造業嗎?如果真的是自己習氣現行了,你肯定都會忏悔改過,那習氣會愈來愈淡,但是你絕對不會主動想造業。你主動想造業的,那你就有問題,你要深自悔責、認真改過、斷惡修善,保住你的菩提心。這樣你臨命終時,決定能夠蒙阿彌陀佛慈悲加持,到臨終你能夠一心不亂。一心不亂,不是你自己有什麼能力,是阿彌陀佛加持你的。這一點,《阿彌陀經》玄奘大師的譯本就講得特別清楚,玄奘大師這個譯本是直譯的,它意思更加貼切於原文,他講到,「臨命終時,無量壽佛,與其無量聲聞弟子、菩薩眾俱,前後圍繞,來住其前」。這是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跟無量無邊的聲聞、菩薩眾(清淨大海眾菩薩)來到你的面前,圍繞著你。這個時候,佛「慈悲加佑,令心不亂」,在你面前,阿彌陀佛佛光一照你、一加持你,你心得清涼、業障消除,你的心自然就不亂,你絕對是「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絕對不會顛倒昏迷、業障現前,那個時候絕對沒有,雖然可能身體有病,心是清醒,絕對心不顛倒。所以一定要有信心。這個法門叫他力門、果教派,完全是仰仗阿彌陀佛大願之力慈悲加佑,令臨終的人往生。我們能夠靠得上阿彌陀佛,全憑自己的深信切願,這就是靠我們自力,就是深信切願,願意求生淨土。

  這裡講,「經須臾間,即隨彼佛往生其國」,阿彌陀佛親自來接你,拿著大蓮花來接引你。那個蓮花,是你自己念阿彌陀佛剛發心的時候,極樂世界就長出一個小蓮花,你一邊念佛,這花也一邊長,你念得很懇切、很努力、很精進,那花就長得很大很美。你念的功夫成熟了,阿彌陀佛就會拿著這個蓮花來接引你,所以這個蓮花是你跟阿彌陀佛共同培養出來的,他就拿著這個蓮花來接你。你也不用擔心:我到往生的時候,西方極樂世界我怎麼去,隔得這麼遙遠,十萬億佛國土,是坐飛機還是坐火箭?你就不用擔心這個問題,阿彌陀佛來接你。也不用怕迷路,有的同修說,我東南西北方都搞不清楚,那西方在哪有時候都不知道。不要緊,反正阿彌陀佛來,絕對不會錯。所以這個法門很殊勝,極樂世界的教主親自來接你,你看你現在要移民到其他的國家,那個國家的總統不會親自來接你,你要移民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親自來接你,太殊勝了。當然他來接你不只是個禮節問題,不是說熱情而已,更重要的,他來是慈悲加佑,放光加持你,讓你業障消除。所以《阿彌陀經》玄奘大師的譯本,如果你要學《阿彌陀經》,這個譯本你一定要看。

  夏蓮居老居士把鸠摩羅什大師的譯本和玄奘大師的譯本也做了個會集,會集得特別好,也是應該做為參考。如果你只看一個版本,沒看另外一個版本,可能漏了很重要的內容,所以會集就非常重要。這本《無量壽經》,我們讀的是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也是避免了只看一個版本的缺漏。你看玄奘大師所譯的《阿彌陀經》比鸠摩羅什大師譯的,在那一段經文裡面就譯得更貼切,鸠摩羅什大師只是說一心不亂,念佛往生淨土,一心不亂。一心不亂是怎麼個不亂?玄奘大師告訴我們,是阿彌陀佛「慈悲加佑,令心不亂」,不是你自己有什麼本事念到一心不亂,是阿彌陀佛加持你讓你一心不亂。所以「慈悲加佑,令心不亂」這八個字就是淨土宗的心髓,最重要、最關鍵,這是他力法門。鸠摩羅什大師的版本很遺憾,這八個字漏了,就沒講得那麼清楚。所以信願就非常重要,唯有信願才能感得阿彌陀佛慈悲加佑。

  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是七寶花中自然化生,不是父母胎生,到極樂世界個個是蓮花化生。不像我們這世界是父母胎生,所以有親情就有情執,這是很麻煩的事情,特別是有男女,男女欲愛、情愛就很難化解。在極樂世界沒有男女,大家全是男身。那女身能不能往生?一樣能往生,往生的那時候女轉男身,轉成男子身往生西方。所以在極樂世界就沒有男女的問題,也沒有什麼情執,大家心地都很清淨。這是阿彌陀佛當年在因地上考察十方諸佛國土的時候,他決定這極樂世界建成之後全是男身,而且蓮花化生,避免了很多問題。一個世界有男人、有女人就非常多問題。底下講:

  智慧勇猛。神通自在。】

  這是上輩往生的人,他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立刻得到很高的智慧。『智慧』,它的相就是『勇猛』,斷一切煩惱。而且『神通自在』,他的神通是我們很難想像的,這經文,《無量壽經》經文裡面舉出一個例子,極樂世界的這些菩薩眾「能於掌中持一切世界」,在手掌上能夠把無量無邊一切世界托起來。這個神通不得了,這個是大小不二的境界,你看他的手掌沒有放大,一切世界沒有縮小,他就能夠捧起來,神通自在從這裡可見一斑。所以底下經文說:

  是故阿難。其有眾生。欲於今世見阿彌陀佛者。】

  這裡特別要提到『今世見阿彌陀佛』,不是說死了以後才會見阿彌陀佛,是你生著、活著的時候就見到阿彌陀佛。所以往生不是死了之後才往生,活著的時候就往生,我這口氣沒有斷,我看到阿彌陀佛來了,神識就離開身體跟阿彌陀佛走,活著走的,不是死了走。所以今世,不是來世,今世見阿彌陀佛,如果你想往生今世見阿彌陀佛,

  應發無上菩提之心。復當專念極樂國土。】

  這裡又再次說要發菩提心,所以發菩提心是往生的正因。還要『專念極樂國土』,就是一向專念,這裡重復說明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個念不光只是念阿彌陀佛,念佛是范圍很廣的,這裡是講念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種種功德,心裡就老希望去極樂世界,牽掛著這個事情,念著阿彌陀佛的極樂國土。所以這個念是心裡真有,雖然口裡沒有念,心裡真有。有同修問我,我平常上班也很緊張,平常很少時間念佛,我怎麼能夠做到一向專念?我就告訴他,這個念是心裡真有,你真想去西方,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你的老家,你就念念想著回老家。我給他做個比喻,我在香港跟他講,我說假如你家鄉是在河南,現在忽然家裡有事,找你要回家,你得趕快回家。你現在手頭上還有很多工作,得要二、三天時間處理,然後訂機票。這二、三天你會很忙,可能比平常還忙,但是你心裡想著是回家,再忙你也不會把回家這個事忘了,你念念都想著我要回家,而且我忙也是為了回家忙。我說你這樣體會體會,你回極樂世界老家也是這樣,你心裡真的由衷的願意回家,這個世間什麼都障礙不了你,你的心念著家、念著極樂世界,你不念娑婆世界。雖然現在有各種因緣牽扯、纏縛,你要應付這些緣,要還這些業債,人生酬業;或者你有願,你要弘法利生,你要圓滿你的願,這世間種種的事絕對不會障礙你往生那個心,你就這麼去體會。往生那個心是最重要,這個心當然不能退,不能我入世入久了,就把極樂世界給淡忘了,那就麻煩了。所以每天都要有聽經時間,每天要有功課,要念佛,提醒自己不要忘。

  積集善根。應持回向。】

  這是修功德,『積集善根』,善根,世間善根是無貪、無瞋、無癡;出世間的善根是精進,一門深入、長時薰修,積集善根回向求生淨土。你得到的果:

  由此見佛。生彼國中。得不退轉。乃至無上菩提。】

  見了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就『得不退轉』。得不退轉,就是無論你在哪裡都不退轉。你不一定老待在極樂世界,你可能慈悲心重,想早點回來娑婆世界廣度眾生,也可以,不妨礙。極樂世界是理事無礙、事事無礙,四無礙的法界。你跟阿彌陀佛請個假,說阿彌陀佛,我想先去娑婆世界廣度眾生,然後再成佛,學地藏菩薩,可不可以?阿彌陀佛點點頭:可以,你去吧。說完之後,佛力就加持你,你就乘願再來了。你在娑婆世界無論示現什麼樣的身,跟眾生和光同塵,一起吃飯、一起睡覺,一起甚至打麻將,都是度眾生,你不會退轉。你極樂世界再回來的,你打麻將都是度眾生,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你打麻將比他們都強,所以他們都很服你,就跟你學。他們問你,你為什麼打麻將打得這麼厲害?你就告訴他,我念阿彌陀佛。那些想打麻將的,暫時先別打,先去西方,到了西方乘願再來,你打個夠。所以現在先統統放下,什麼都放下,到西方極樂世界再說,到了極樂世界你就證不退轉,直至『無上菩提』。這是上輩往生的情形、因果,我們講清楚了,再看下面中輩往生的經文:

  其中輩者。雖不能行作沙門。大修功德。當發無上菩提之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隨己修行。諸善功德。奉持齋戒。起立塔像。飯食沙門。懸缯然燈。散華燒香。以此回向。願生彼國。其人臨終。阿彌陀佛化現其身。光明相好。具如真佛。與諸大眾前後圍繞。現其人前。攝受導引。即隨化佛往生其國。住不退轉無上菩提。功德智慧次如上輩者也。】

  這一段,中輩往生的因行和果德就比上輩往生要次一級。這裡講,雖然不能夠像上輩的人那樣『行作沙門』,沙門是指我們的心出家,真的一切放下,出煩惱家,一切的系縛都放下了。這個境界達不到,也不能夠像上輩的人那樣『大修功德』,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不能夠做弘法利生的大事業。這個主要是沒有這樣的緣分,不是說自己不想去做,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譬如說家累很重,你不可能去上台講經弘法,或者不可能專修,你只能夠平常擠出一點時間修行。下面說的,『當發無上菩提之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這跟上輩是一樣的,三輩往生都是要這個條件。無上菩提之心就是深信切願求生淨土,一向專念阿彌陀佛。

  然後隨緣修善,『隨己修行,諸善功德』,這不是專修的。把自己家庭、工作什麼都放下了,專修,那叫大修功德。這是沒辦法全部放下,隨緣隨分,量自己的力來修行、來做善事、做功德。『奉持齋戒』,這要好好持戒,五戒十善我們要做到,做到了才稱為善男子善女人。『起立塔像』,這是講造塔、造佛像。這個是比喻,也是表法,塔和像是代表著佛法的形象,也就是護持佛法、護持佛陀的教育。起立塔像,我們不能夠把它看死了,要知道它所表的意思,不是說我拼命造塔、拼命去印佛像,不是那個意思,這意思就是說我們來推動、協助、護持佛陀教育,弘法利生。

  『飯食沙門』,沙門是真正的修行人,出家的、在家的,我們供養他。飯食(應該讀事,當動詞來用),就是供養他衣食生活。供養真正清淨修行的出家人,這個福報是很大的,古德曾經說過,說四天下所有的寶貝你都得到了,不如請一個清淨的出家人吃飯,這是有這麼一說。換句話說,請一個清淨出家人吃飯所得的福更大。當然條件是真正清淨的出家人,他本身能夠住持佛法,你來護持、來供養;如果他能夠弘法利生,利益廣大的眾生,那你的功德就更大了。

  底下講的『懸缯然燈,散華燒香』,也是表這個意思。缯就是佛前的幡,幡和幢古代都是做為訊號的工具,通常道場裡面要辦法會就要懸幡,幡是扁的;如果是講經就要懸掛幢,幢是圓筒的,現在在大殿裡面我們都看到做為裝飾用品了,過去實際上它有這樣的傳遞訊息的功能。我們現在不需要用它,現在可以發手機短信,發個Email,或者是在我們的網站上掛出來:今天某某法師講經,這也就是懸缯、懸幡、懸幢的意思。燃燈,燈是代表智慧,燃燈就是把佛法的智慧傳播出去,照亮、覺悟眾生。散花燒香也是這個意思,散表示傳播,花表示因,菩薩以六度為因才能得到佛果,散花就是表示傳播大乘佛法;燒香,香是代表戒定真香,五分法身香,五分法身香是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

  這都是表示要把佛法傳出去,你來做護持的工作,哪怕是在法會裡面做一個義工,今天法師講經,很多同修來了,廁所沒人掃,我來掃一掃;我來供養一點飯菜,幫助廚房燒點飯、燒點菜,這都屬於這類供養。當然供養要以清淨心供養,如果心不清淨,那就沒有功德,只是人天有漏的小福報。所以我們做義工的要用慈悲的心、愛心,特別對待我們的信眾,千萬不要讓信眾覺得很難受。譬如說信眾不懂規矩的時候,你對著他吼、對著他叫,甚至是很粗暴,讓信眾心裡生煩惱,這也就失去了護持的意義。這些就是自己要存心真正為佛法、為眾生,幫助眾生對佛法產生興趣,願意來學,如果我們形象不好,就等於把眾生拒之於門外了。

  這些功德,以此功德回向『願生彼國』,我做這些事,不是為求自身安樂,不是為求人天福報,我就是求往生。求往生就是求作佛,將來能夠有本事來廣度眾生。如是的發心,如是的修行,他得的果就是,『其人臨終,阿彌陀佛化現其身,光明相好,具如真佛』。他能見到化佛來迎接他,這個化佛是真佛應化,真佛實際上就是上輩人所見到的佛。《金剛經》上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真佛是無相,這裡講的真佛其實是講的上輩人所見到的佛,那個佛是報身如來,接引他往生到實報莊嚴淨土。這類中輩的人往生見不到報身佛,見到報身佛所化現出來的化佛,化佛的光明、相好跟真佛沒有兩樣。所以我們也不要去執著現在我見的是化佛還是真佛,不用有這個分別執著,只要佛來了,你就跟他走,不要計較,一計較就破壞你的淨念了。

  有的人可能會有這個疑慮,就是我臨終的時候,萬一魔來擾亂,他也變個佛的形相來接我,那我怎麼辦?如果是魔來接,我跟著他走了,那豈不就是到三惡道去了?你這種疑慮實際上是多余的,到你真正臨終的時候,你心裡想著佛,佛就能夠現出來,現的一定是真的佛,絕對不是魔現的。魔沒有那個本事,因為有護法神,護法神護著你,有阿彌陀佛派遣二十五位大菩薩護著你,你念佛的時候,魔不敢來擾亂,所以你臨終見到的那個佛肯定是真佛,你一眼就能認出他,他就是阿彌陀佛。在玄奘大師的《阿彌陀經》譯本也談到這個問題。所以我勸念《阿彌陀經》的人一定要看玄奘大師的譯本,或者看夏蓮老的會集本,有很多疑問這個經裡都有解答。

  這個問題在《佛說稱揚諸佛功德經》裡面也講了,他這個經上說,「若有得聞無量壽如來名者」,就是你能聞名,剛才講的聞名是把名號功德聽懂了,你才能發心,發出真實的信願,有信願就能往生。所以「命欲終時,一心信樂,念不忘捨」,你到臨命終的時候,還是一心相信、一心發願,願意求生,你不會捨離極樂世界。於是「阿彌陀佛將諸眾僧,住其人前,魔終不能毀壞斯等正覺之心」。這經文上給我們講得很清楚,你念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跟聖眾就能現在你的面前,這時候魔不可能壞你的正念,不可能來干擾你,終不能壞斯等正覺之心,就是你信願念佛的心不可能受擾亂。所以臨終你見到的阿彌陀佛一定是真的,絕對不是假的。

  但是如果你見的不是阿彌陀佛,你見的是其他的菩薩,譬如說你見了地藏菩薩,還有見了什麼月光菩薩、日光菩薩,跟你念的完全不一致的,那個就是假的,就是魔來擾亂。所以你信心一定要堅定,一個方向就是求生淨土。別中間聽了人家說,東方淨土琉璃世界也很好,你到藥師如來那邊吧。你又變成去那邊了,一會兒東、一會兒西,那到你臨終的時候魔就來擾亂。你要能堅定不移,魔擾亂不了;能擾亂你的,都是你自己不定,不是專一,不是一向專念。所以魔是由心生,魔也不是在心外,你心裡有魔,魔就現前,心裡有佛,佛就現前。

  這時候,阿彌陀佛『與諸大眾前後圍繞,現其人前,攝受導引』,放光照你、加持你,讓你業障消除。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阿彌陀佛左右手也跟著來,大勢至菩薩拿著蓮花安在你腳下,觀世音菩薩拿甘露水灑在你頭上,你這時候什麼業障都消除了,正念分明就隨佛往生,跟著阿彌陀佛一起去西方。『即隨化佛往生其國,住不退轉無上菩提』,你到了西方一樣也是證得阿惟越致菩薩,入不退位,你也能夠證得無上菩提,這是中輩人往生。當然功德、智慧比上輩的人就少一點,差一些,換句話說,你成佛的時間需要長一些。但是不要緊,你在那邊只有進步,沒有退步,一定能成佛。上輩,上品上生的到極樂世界一日一夜就成佛,中輩的就晚一點,晚不了多少,肯定比你在這裡快得多。我們繼續看下輩往生經文:

  其下輩者。假使不能作諸功德。當發無上菩提之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歡喜信樂。不生疑惑。以至誠心。願生其國。此人臨終。夢見彼佛。亦得往生。功德智慧次如中輩者也。】

  這是講下輩往生的因緣,又比中輩差一些。我這裡講的是因緣,善導大師講,四土三輩九品,總在遇緣不同。上輩的人遇緣殊勝,諸位都是遇緣很殊勝,遇什麼緣?遇大乘佛法的緣,特別是遇到《無量壽經》的緣,只要你肯努力,個個都能上輩往生;中輩的遇到小乘佛法;下輩的遇到人天乘佛法,而且往往都是一生作惡的人,臨終有善知識給他開導,他能夠悔過自新、斷惡修善,變成善男子善女人,念佛十念往生,這種人就是下輩。當然這是籠統的說法,也有例外的,像阿闍世王,他造了五逆十惡的重罪,但是他能夠忏悔,他能回頭,忏悔的力量很深,他後來往生西方是上品中生,也是上輩。所以這個只能是講得籠統,不能夠絕對,總要靠你自己努力。

  這裡講『假使不能作諸功德』,這是沒有緣分做,往往是業障比較重的人,福報很輕,他自己生活都很困難,一天忙到晚,沒有時間修行,沒有時間去行善做好事,也沒時間來做義工。這做義工的人都是有福報的人才能做到義工,你看像這幾天穿著義工服來給我開車的,原來都是那些公司的大老板,他們有福報,他可以自己安排時間。那這種人是福報很小,一天不工作,可能一天就吃不上飯,他就不能來。不能來也不必勉強,你認真的做好你該做的事,敦倫盡分。只要這裡講的『當發無上菩提之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這個條件你必須具備,真信切願,求生淨土,念阿彌陀佛。假如平常實在沒有時間念佛,那你可以念十念法。我們師父教我們一天九次十念,上午早上起床念十句,晚上睡前念十句,三餐飯前念十句,上午上班之前念十句、下班之後念十句,下午上班前、下班後各念十句,總共是九次。能夠九次十念,能夠保持一生都不改,也屬於一向專念。這個我相信每個人都做得到,只要你肯做,你肯定能做到。十句,你也不用刻意去數,印光大師教這十念法,我覺得最簡單的數的方法叫三三四的方法,三句一段、三句一段,再四句一段,正好十句。念的時候貴在專注,排除一切雜念、一切妄想,這個時候什麼都不想,阿彌陀佛好像就在面前一樣,假如這十念當中阿彌陀佛現前了,你就跟他走。以這種深信切願的心來念這十句佛號,這十句佛號功德是很大很大,經上講每一句佛號能斷八十億劫生死重罪,能把你重罪罪業給消除掉。

  怎麼念?咱們可以一起念一念三三四的方法,咱們合掌,咱們練習練習。三三四,也就是不到一分鐘就念完,但最重要的,以深信願持佛名號,假如現在念著念著阿彌陀佛來了,你就得跟他走。願不願意跟他走?(聽眾:願意!)假如你沒走,那就繼續下次再來,再來個十念,就這樣,反正九次十念,每天堅持,總有一次十念的時候阿彌陀佛來接你,肯定有一次,臨終那一次就是了。你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臨終,你肯定有臨終那次。我們一起來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有個別同修數錯了,數錯了心沒專注,證明你在念十念當中有夾雜妄念,那要排除掉。這十念法三三四的方法很好,走路也能念,做家務也能念,等車也能念。反正吃飯、睡覺都可以念,睡覺不要念出聲,不傷氣,甚至上廁所都能念,不要念出聲就行,這個非常方便。所以你說沒時間念佛,我覺得不能這麼說,說不過去,你要真肯念,隨時擠出時間念,走路一抬腿就是十句阿彌陀佛開始了,不論做什麼事,只要你不動腦子,就十念不間斷。

  底下講『歡喜信樂,不生疑惑』,這很重要。歡喜是對這個法門非常歡喜,這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法門,今天終於被我遇到了,我這一生有指望往生、有指望出離三界,太好的喜事了!你由衷的發起這種歡喜心,那你就是這裡講的「歡喜信樂」。我看大家好像都能夠做到歡喜,你看每個人臉上都笑笑的。底下講「不生疑惑」,要排除任何的懷疑困惑,排除的方法就是多聽經,把經聽明白了就沒有疑惑。通常疑惑包括兩方面,一個是懷疑阿彌陀佛,一個是懷疑自己。像我爺爺現在九十四歲,過去我跟他生活過兩年的時間,我就勸他念阿彌陀佛,每天都跟他講往生的道理。因為他文化程度不高,小學三年級,也沒聽過經,跟他講經他也聽不進去,沒有那個精神聽,所以我只能用最簡單的方法、最短的時間把淨土精髓的道理跟他講清楚,還得要用最平易的語言,講深了都不行。譬如說我不能跟他講,「你要至心信樂,求生淨土」,他就聽不懂,什麼叫至心信樂,聽不明白。我只能跟他這麼講,說你念阿彌陀佛,你只要肯去,你就能去。你肯不肯?他說我肯。你要真的肯。「真的肯。」那你就是至心信樂了。所以只能用最簡單的方法對九十歲以上的老人家開示,愈簡單愈好。

  有一次他念佛,念著念著就問我,他說阿彌陀佛能接引這麼多人往生嗎?我現在在廣州,如果有上海、有北京那些人同時要往生,那他接得過來嗎?這老人家他就有這個疑問,沒學經教他就有,懷疑阿彌陀佛沒有能力。我說阿彌陀佛能分身,分身去每一個人面前去接引。他也對分身沒有什麼概念,於是我就跟他講,就像天上的月亮,月亮不就只有一個嗎?他說對。你現在在月光底下你放一桶水,一桶水裡頭是不是也有月亮?對。放一盆水,一盆水裡也有月亮,你放無數盆水,無數盆水裡頭都有月亮。所以「千江有水千江月」,當然這句話我沒跟他講。我都用最簡單的,我說這月亮就好比是阿彌陀佛,天上的月亮是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他只有一尊,但是他能化身無數,你看他都是分身,都有月亮,所以不論是哪裡有人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他就能分身到他那裡。他就好像是明白了,結果也很難得,念阿彌陀佛,他也是明白一些道理之後就努力念。

  有一次他得了病,比較嚴重,我就開始給他助念,還有幾位同修一起給他助念。結果念阿彌陀佛,給他助念了整整十四天,他這十四天當中都沒有進食,只喝非常少的一點水,看他真的快不行了,一個人不吃、基本不喝,十四天,這壽命也都快完了。我們就一直勸他念阿彌陀佛,他也很精進。我說現在你一定要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來了。結果十四天過後,他就開始要吃要喝,那病又慢慢好起來了,也沒看病,也沒吃藥,念阿彌陀佛就念好了。念好之後,他就跟我講,他說有一天他看到阿彌陀佛了,看阿彌陀佛兩次,一次在半空中,一次都進到屋裡來了,他就這麼瞅著阿彌陀佛。我就問他,你那時候為什麼沒有求阿彌陀佛接你走?他說我忘了。我就批評他,我說,你看你這個願不夠懇切,阿彌陀佛都來了,你都不求生淨土。這是老人家信願還不夠足。念阿彌陀佛,大勢至菩薩講「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他真的念佛就把阿彌陀佛念來了。念來了,如果信願不足,你還是不能跟他走,所以最重要的還是信願。信願靠什麼?靠明白教理。現在你還沒到九十歲,你頭腦還清醒,能夠理解,多聽經,聽經明白道理了你就容易放下,信願就深切。

  下面經文講,『以至誠心,願生其國』,這是發至誠的心,真誠到極處,願意求生極樂世界。真誠到極處是對這個世界一絲毫的留戀都沒有,都放下了,就一心一意、一條心求生淨土。在《無量壽經宗要》裡頭舉了這麼個例子,讓我們去體會什麼叫「以至誠心,願生其國」。它舉了例說,假如現在你在野外,有一群惡賊拿著大刀來砍你,你這時候拼命逃跑,跑著跑著發現前面有一條河,這條河不算很寬,但是你要游過去才行。你在跑的當中,後面惡賊在追著你,你那時候心裡想什麼?我怎麼趕快過河,我現在是把衣服脫了之後跳下水游過去,還是就這麼,沒時間脫了,我就跳下去?反正你就一門心思想著怎麼過河。你再也不會想別的事,不會想現在我銀行存款到期了沒有、我兒子在幼兒園有沒有人接,你沒有工夫想那些事,統統放下,就一門心思想著怎麼過河,這叫以至誠心,你自己去體會體會。現在我們在這生死輪回當中,那個惡業就像惡賊一樣追逐著我們、逼迫著我們,我們如果不求生西方,很可能隨著惡業流轉就要下三惡道,那比惡賊還可怕。現在時間不多,我們就一門心思想著怎麼去求生淨土,就一心念佛,願生其國。

  『此人臨終,夢見彼佛』,這是下輩往生的人,他的緣沒有上、中輩的那麼殊勝,他往生的時候,因為心專注力不是那麼夠,所以他就覺得自己好像有點朦朦胧胧,像作夢那樣。夢見彼佛,這個夢不是說真的睡覺睡著了作夢,它好像是作夢,似夢非夢那種狀態,見到阿彌陀佛來,沒有那麼清晰,他也能見到阿彌陀佛接引他往生。『亦得往生,功德智慧次於中輩者也』,他往生西方,下輩,就是下三品往生,功德、智慧、神通這些方面比中輩要遜色一些,要成佛時間也比較長一些。《觀無量壽佛經》講,最差的下下品往生的人,要十二大劫花開見佛,花開見佛就是成佛。十二大劫是用我們這個世界的時間計算,在極樂世界實際上是沒有時間,沒有日、月、年數,都沒有。《華嚴經》上講,在極樂世界一日一夜感受上跟娑婆世界一劫的時間是一樣,也就是說十二大劫的時間你的感受就好像十二天,還不到兩個禮拜你就花開見佛了。所以極樂世界殊勝,往生之後成佛非常快速。這是講到三輩往生這個經文講完了。

  下面還有一小段是特別開出來的「一心三輩」,就是不是常規的專修淨土的人,修其他大乘法門的人,他們往生也有三輩。這裡慈舟律師過去用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做科判,判作一心三輩。我們來看經文:

  若有眾生住大乘者。以清淨心。向無量壽。乃至十念。願生其國。聞甚深法。即生信解。乃至獲得一念淨心。發一念心念於彼佛。此人臨命終時。如在夢中。見阿彌陀佛。定生彼國。得不退轉無上菩提。】

  這一類的眾生是『住大乘者』,他們修學其他的大乘法門,像修禅的禅宗,或者是學教的教下,「住大乘者」,他們的境界比「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的境界要高,發菩提心只是剛剛發大乘心,剛剛起步,到住大乘的這個境界就已經住在上面,就不是起步了,所以這個境界比前面講的三輩往生的人要高,這是一心三輩,他證得一心了。『以清淨心,向無量壽』,證明他已經得清淨心了,他能夠斷煩惱,至少煩惱能夠伏斷,他現前已經得到三昧的境界了,這種人就是我們稱為大修行人、大德,他們回向求生淨土,他們願意往生,他們也得生淨土。這種人『乃至十念,願生其國』,這種人念佛不用念那麼多,一念、十念都能往生,因為他本身已經有這麼高的功夫了。就像禅宗裡面的,我們講已經破參、已經開悟了;教下裡面的大開圓解了,這種人都叫做住大乘者。所以清淨心現前,智慧現前,他一念求生,必定往生。像宗門、教下很多祖師大德都是這樣,宗門裡面的,你看徹悟禅師,還有永明延壽禅師,他們都是修禅的,已經是大悟了,大徹大悟,轉過來向無量壽。還有教下的,最明顯的天台的智者大師、幽溪大師,幽溪大師最後往生的時候是念《法華經》走,是自己手寫《妙法蓮華經》經題,唱著經題往生極樂世界的,他就是一念回心向極樂世界就行,他不念佛也沒問題。這個不是專修淨土,但是他有這樣的清淨心。

  『聞甚深法,即生信解』,他聽聞了甚深的妙法,這裡講的是大乘佛法,他能夠信、能夠解,就是他能夠契入。所以無論你學什麼法門,只要你能夠得到清淨心,一念回向求生淨土,統統得往生。法門是很廣大的,阿彌陀佛不是只接引那些專修念佛的人,什麼大乘學人,你只要回向求生淨土,統統都能往生。除非你不願意去,你願意,你肯定可以。『即生信解,乃至獲得一念淨心』,淨心就是指清淨心,具體而言就是指淨信心,你的信心很清淨,《金剛經》上講,「信心清淨,則生實相」,你這個心已經達到一心了。這裡講『發一念心』,一念心就是一心,一念跟一心是一樣,他已經達到一心不亂,不二的信心。信什麼?信大乘,信宇宙人生的真相,以一念的清淨心念阿彌陀佛,一念都能往生。

  底下,『此人臨命終時,如在夢中,見阿彌陀佛,定生彼國,得不退轉無上菩提』,這種人到臨命終的時候,只要他願意往生,肯定往生。這裡講「如在夢中」怎麼解釋?黃念祖老居士解得非常好,因為這種經文過去古大德沒有解釋過,黃念祖老居士是開創先河。這個經文在《無量壽經》原譯本當中,其中一本《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裡面有講到,這經文合在一起講一心三輩,在康僧铠的譯本當中就沒有很明顯的提出來。所以為什麼《無量壽經》要會集,因為它確實有些內容某一個版本不完整。所以一般的大德都推崇康僧铠的譯本,當然這個譯本是相對比較完全,但是蕅益大師最推崇的不是康僧铠的譯本,他推崇的是《無量壽如來會》,《大寶積經》裡的那個唐譯本,菩提流志譯的。你看每個大德看法又不同,所以必須要會集我們才不會遺漏。

  這裡講到的一心三輩的人,功夫高的人已經知道本沒有生死、本沒有生滅,哪來的往生這種來去?不生不滅、不來不去,所以他看往生實際上如同無生,生死就是幻夢。「如在夢中」怎麼解?他已經知道生死就是幻夢,在夢中往生西方,實際上不來亦不去,他已經證得這樣的覺悟了,這是上輩往生的人;中輩往生的,他了達世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所以對世間一切的有為法都不執著,看一切有為法就是幻夢,這是講如在夢中,是這麼講法;下輩往生的,就是他水准比較差一些,跟前面下輩往生的一樣,他看到佛來了,不是十分的明朗,好像在夢中一樣,這是下輩往生。這是修其他法門的大德得到一心了,一心的程度有高下,所以分為上中下三輩,但是往生都是見阿彌陀佛來迎接,「定生彼國,得不退轉,無上菩提」,都是一生成佛。

  特別講到下輩往生的,往往功夫不夠,在臨終的時候可能念不出來,但是他心裡清楚。像我這個月初剛剛送走了一位居士,新加坡的熊如賢居士,他過去護法功德也很大,臨終的時候也是業障,他這個病苦,癌症,最後他走的時候神智還清醒。我提醒他,你要求生淨土,他能點頭,但是已經念不出來,不僅念不出聲,我想他那個專注力都不夠。但是只要他心裡真的想著這個往生的事,知道念阿彌陀佛,知道阿彌陀佛、知道往生,到臨命終的時候一口氣,阿彌陀佛就來接他,這是如在夢中,這是我所看到的一個最好的例證。最後他往生西方了,也很殊勝,全身柔軟,他是在念佛聲中斷氣的,都是很清醒,只是非常虛弱,估計是下輩往生的。

  今天到這裡正好五點,我們把世間因果和出世間的因果這兩品經文也講解圓滿了。最重要的就是一句話,希望大家真正厭離世間的這種苦因果,欣求極樂世界的樂因果,一心念佛,求生淨土,阿彌陀佛!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資料恭摘: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定弘法師談因果  定弘法師主講  (第五集)  2012/7/25  廣州大佛寺  檔名:57-095-0005

 

上一篇:定弘法師:定弘法師談因果(第4集)
下一篇:淨空法師:只要有溫度,證明他神識沒有離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