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現代女子面對丈夫外遇如何面對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現代的女人與男人一樣受高等教育,無論能力、知識皆不遜色於男兒。請問中國傳統的婦德,三從四德還有何意義?面對丈夫一次又一次的外遇,現代的女人該何去何從?忍受已到了崩潰的邊緣,上有老,下有少,又當如何?

  答:三從四德,我們得先把它下個定義。什麼叫三從?這是中國傳統女德當中講的,講一個女子未嫁的時候從父,順從她的父親,已嫁從夫,夫死從子,這叫三從;四德,叫婦德、婦言、婦容、婦工,這叫四德。三從四德是好還是不好?我們先說四德,婦女要不要有婦德、要不要有婦言(婦言就是說好話)、要不要有婦容(有好的形象)、要不要有婦工(會干活)?這都要,現代還是要有四德,對不對?如果一個女子她沒有德行,說話很難聽,形象很難看,然後又什麼活都不懂干,我看誰都不敢娶她了。所以四德,這個是不論古今中外都需要的。

  三從是講要順從,順從父親、順從丈夫、順從自己的兒子,這是女子柔和之德,謙德。《易經》裡面六十四卦,只有一個卦六爻皆吉。每個卦有六個爻,六個爻都是吉祥的,是什麼卦?謙卦,謙虛的謙。所以婦女之德,第一就是講謙德。你看看漢朝班昭她完成了《漢書》,她跟她的父親、跟她的兄長一起完成的《漢書》。她也是一位很有女德的人,過去宮廷裡面都請她做女德的老師,教導後宮,皇上聘請她,做的女官做得很大,相當於尚書這麼高的職位,就像部長。她寫了《女誡》,七個部分,第一部分是講「卑弱」,卑是謙卑,弱是柔弱。我們陳靜瑜老師講過《女誡》,大家可以拿來聽一聽,非常的好。

  為什麼要學卑弱、要學謙虛、要學柔和?這就是聖賢最高的品德。老子《道德經》講「上善若水」,水的德,給我們顯示的柔和,一切都能恆順。你看它從高往下流,別人都往上去爭,它往下走。不管流到哪裡,這個地方是圓的形狀,它就是圓的,方的形狀,它就方的,它能隨順一切萬物,善利萬物而不爭,這是上善之德,水的德。所以我曾經聽過有句話說「女人是水」,女人是水是什麼?要修上善之德,這個德在佛法裡面稱為普賢行願,一切菩薩行門,普賢行願是最高的,從禮敬諸佛到稱贊如來,你看這都是恆順,恆順性德、恆順眾生,這就是順。從父、從夫、從子,這就是恆順眾生,從家裡開始恆順,你能夠有這種恆順的德行,不爭,你能夠孕育出聖賢的後代。所以聖賢是母親養大的,是母親教出來的。

  印光大師對女德也非常重視,他講到,欲要國家有賢才,必須有賢子,兒童開始學起;欲有賢子,必須有賢母;欲有賢母,必須要有賢妻;欲有賢妻,得有賢女。賢女怎麼出來的?學女德學出來的。所以印光大師說,治國平天下的大權,女子手上操了一大半。為什麼?整個國家未來、下一代掌握在女人手上,國家的治亂那是靠母親,母親的德行、素質,決定著民族的命運,所以女德教育就非常重要。印光大師真知灼見,在《文鈔》裡面多次提到這個方面。現在佛門裡面也是女性修學的人居多,放眼望去,男女之間不太成比例,佛門要興旺也要靠你們女性,你們人數多。所以不僅是像印光大師講的治國平天下女子操一大半的權力,我看興旺佛法也是女子操一大半的權力。這個任務、使命很艱巨,希望我們女性同胞們要好好努力,要認真的學習女德,認真修養自己,做上善之人,你才有資格往生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你要不是上善之人,你去極樂世界去不了。一定要恆順、要謙卑、要恭敬、要包容、要有愛心,這都是女德修學的內容。

  這個問題已經基本解決了,所以具體來講,你先生如果有外遇怎麼辦?你要真學女德、真學佛,那要包容、要慈悲、要感化,別人錯了也是對的,修自己的忍辱波羅蜜。忍辱,不是說我這心中已經怒火沖天了,我硬壓著不爆發出來,那就不叫忍辱,這樣憋,憋出腫瘤了。真正忍辱,完全不放在心上,沒有對立,完全用一片愛心,清淨的愛心,等待對方回頭。而自己放下情執,看一切眾生都像過去父母、未來諸佛,這也是事實,不是說像,就是。一切眾生我們都要平等慈悲愛護,我的先生也是眾生之一,現在我跟他的緣很近,我可以先度他。但是度他的過程當中,絕不對他有絲毫的要求,沒有絲毫的控制,沒有絲毫的占有,沒有絲毫的支配,這叫放下。你要是放不下情執,你也往生不了,所以要放下,放下了你才能提起,提起什麼?度化他的工作。你要不把情執放下,我告訴你,你度不了他,他很難回頭。你把他真正放下了,你就想,假如這個眾生現在快要墮地獄了,這搞外遇的都得墮地獄,現在你怎麼救他?我現在假如跟他不是夫妻,我現在作菩薩,我怎麼度他?菩薩可以示現做他的妻子,來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而為說法,用自己無限的包容、真誠的愛心,讓他感動,讓他良心發現,他就回頭,這就是教化他。你這是行菩薩道,這就是上善若水。這要真發心,真修真干;不是真干,你不僅救不了他,你自救都救不了。

 

上一篇:淨空法師:只要有溫度,證明他神識沒有離開
下一篇:定弘法師:怎樣才能修心和精進?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