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怎樣才能修心和精進?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本人早上讀《阿彌陀經》和《金剛經》,讀了已有一段時間。但本人沒有太多智慧,怎樣才能修心和精進?請法師開示。

  答:智慧怎麼得到?佛法三學戒、定、慧,這是佛法的修行綱領,無論修學什麼法門都離不開戒定慧。智慧怎麼開?你要有定,定必須有戒的基礎,因戒生定,因定開智慧,所以要持戒。持戒,我們不用講太高,把《弟子規》做到,把《太上感應篇》做到,把《十善業道》做到,把五戒做到,在末法時期你就已經了不起,無論在家出家,你能把五戒十善做好,你就是真修行人。再高的戒律,說老實話,做不到。你看弘一大師,這是民國時期最有成就的律師,一生嚴持戒律,他專學蕅益大師,蕅益大師也是一生嚴持戒律的人。蕅益大師講,中國南宋以後就沒有比丘了,比丘戒就沒辦法傳了。為什麼沒比丘?沒有人能做到。比丘是什麼人?他這一生一定能證阿羅漢果的,你這持戒才能夠清淨。真的,南宋以後,進入末法時期就難了。所以蕅益大師一生求戒,他受了三壇大戒,比丘戒、菩薩戒,他把這些戒全退了,然後求地藏菩薩感應,用占察輪相的方法,依《占察善惡業報經》求感應,求菩薩鑒定,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最後求得了菩薩戒沙彌,就是他能夠得到的是沙彌戒加上菩薩戒,沒有得到比丘戒。蕅益大師講,末世若要得戒,唯有靠占察輪相的方法,為什麼?靠羯磨法得不到戒了,沒有清淨比丘。傳比丘戒,要五個清淨比丘,至少五個,在中國是十個,十師。蕅益大師是占察輪相的方法求得的戒,菩薩沙彌。弘一大師菩薩戒沙彌都得不到,他自己給自己定的一個身分,出家優婆塞。優婆塞是持五戒,在家居士,他是出家人,只能做到五戒,叫出家優婆塞。我們末法時期,能像弘一大師這樣做到出家優婆塞的就非常了不起。

  五戒要持得清淨都不容易,念頭動了那都是犯戒,譬如殺、盜、淫、妄這四條根本重戒。過去有一位禅師向他的師父來求衣缽,這是和尚要傳法,他希望他的師父把衣缽傳給他,結果和尚沒傳給他,他心裡有點不太高興。結果二十年之後,他的師父已經往生了,他師父是得道的高僧。二十年之後,這個禅師有一天路過河邊,看到對岸有個女孩子在洗腳,褲腿卷起來,小腿在水裡,他看到這小腿,「這皮膚很白」,就動了這一念。立刻,聽到他的師父在他耳邊說,罵他:你這個念頭,還有資格得衣缽嗎?你看看,不容易,幾十年的修持,持戒還沒到清淨。所以你就想想,五戒要清淨那也真是不容易。所以我們不要好高骛遠,能夠把這個根本戒持好,你念阿彌陀佛決定能往生;搞再高的做不到,都是假的,沒有基礎不行。基礎是什麼?十善業道。十善業道的基礎是什麼?深信因果,《太上感應篇》教我們深信因果,所以當年印光大師特別弘揚《太上感應篇》,我們要把它做為戒律來嚴持。《太上感應篇》還有個基礎就是《弟子規》,《弟子規》都做不到,戒律是免談。《弟子規》是做人,人都沒做好,怎麼能夠成聖成賢、作佛作菩薩?所以我們還要重視基礎,這是行門。

  在解門上,要「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學兩部經都有夾雜,學一部經都未必能學明白,兩部一起學,成就就很困難。這個道理我是出家之前才搞清楚,學佛二十年了,才把這個道理徹底搞明白了,那才真正放下,把佛法其他經典都放下,從今以後一門深入《無量壽經》,其他經我都放下了。一門深入就叫精進,精是專精,進是進步,一門上下功夫,專精你才能得定,得定才能開智慧。所以我建議你,《阿彌陀經》、《金剛經》你自己選一部,不要兩部同時學,你肯定沒那個精力。選一部,也要很長時間才能學通,一經通就一切經通,不必要學那麼多。一部經下去學到底你能開悟,明心見性了,你所有經都通,不僅佛法通,世法都通,通到心性了。所以就好像我們這個講堂,假如說有好幾個門,你從一個門進來那就很容易;你從兩個門同時進來,進不來;你要搞好幾個門,更進不來了,這道理也不難懂。

  《阿彌陀經》注解很多,你要真學,我推薦你三部注解,第一,蕅益大師的《阿彌陀經要解》,這是印光大師最贊歎的,說古佛再來為《阿彌陀經》注解,也超過不了蕅益大師的《要解》;第二是蓮池大師的《疏鈔》;第三個是幽溪大師的《圓中鈔》,這三大部。先學《要解》,如果有能力,三部都要學,學完一部再一部,不要一起學,學完一部再一部。沒有能力,你就干脆放在《要解》上。一部經就夠了。《金剛經》我沒有很多深入,我們師父老人家以前有講過,他是用江味農老居士的《金剛經講義》,江老居士在《金剛經》上用了幾十年的功夫,這個非常的好。因《金剛經》注解太多,江味農的講義是集大成,這是個很好的注解。只學一部經,別學多,學多了真的學不來。

 

上一篇:定弘法師:現代女子面對丈夫外遇如何面對
下一篇:定弘法師:六和敬是否在待人處事中修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