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解門與行門同時並進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念南無阿彌陀佛,從解門,要了解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我們的道理。你若沒有去探討淨土的經論,你要怎麼了解呢?所以以解門的深入,來引導行門的修持,這樣在菩提道路行走,才不會走得顛顛倒倒坎坎坷坷。信願十多年來四處弘法,看到不少的念佛人,起初進入淨土法門修持,發心勇猛,但是經過一段時日,因為念佛是簡單易行,甚至有的人認為非常單調乏味,所以在教理沒有非常深入了解、融會貫通之下,受到障緣的考驗,就退失念佛心。在念佛起初非常的勇猛精進,可是過了三年、五年,一段時日之後,就不念佛了,就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甚至退到外道,甚至退到不要修行,都有。非常的可惜、非常的遺憾。

為什麼進入淨土門,起初非常發心念佛,經過一段時日之後,就退失念佛心,不要念佛了?對南無阿彌陀佛的信心不夠,對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的了解也不夠,對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了解也不夠,對念佛成佛的道理了解也不夠,所以信心非常的薄弱。我經常在譬喻,如果你念佛的信心猶如玻璃,被人家用鐵錘輕輕一敲就破碎,那你在這條念佛的菩提道路,當然就走得很不安穩。如果你念佛的信心猶如金剛寶石——金剛寶石是世間最堅硬的東西,不為一切物所壞,能壞一切物。你的信心如金剛寶石,就是你從現在因地念佛要邁向西方果地,不會受到任何障緣的考驗而退失念佛心,而放棄求生西方的願心,絕對不會的。

所以一個做任何世間事業的人,如果半途而廢,他一定不會成功發達,不會賺大錢、成大事。一個修持念佛法門的行者,如果半途而廢,也無法圓滿到達西方彼岸。所以世出世間一切萬事,都不可以半途而廢,一定要堅持到底,勇猛直進。猶如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開示二河白道喻,一個淨業行者從東岸沿著二河白道,一步一步走向西岸,也就是念佛要離開娑婆世間,求生西方佛國,如果走到中路就停住,那就非常的危險,如果走到中路而回頭,也是非常的危險,因為東岸有很多群賊惡獸,處境是非常的險難。

你我在無始劫以來,一直到今生此世,不曾有一生一世跳脫苦海,不曾有一生一世往生佛國,所以受生死的束縛,受業力的牽引,一直輪轉在六道之中,到今生此世,仍然在生死苦海人道做人。只要出世在人間做人,無論什麼人,都有一生的生老病死歷程。所以念佛正是要解脫生死大苦,獲得涅槃大樂。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徹底圓滿了辦生死大苦,就徹底獲得涅槃大樂。

所以佛經世尊的開示,祖論祖師的開示,無非要幫助我們安穩、自在、快樂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世尊在淨土三經共同一致教導我們佛弟子念佛修行,發願求生西方佛國。從東晉慧遠初祖,到民初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無論哪一個時代,哪一位祖師,他所著作淨土法語,都是一定鼓勵我們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都是勸勉我們,發願求生西方佛國。慧遠大師是如此,善導大師是如此,承遠大師是如此,印光大師也是如此。

所以,我們在解門與行門同時並進,修學淨土法門就能圓滿,就不會產生修學的偏差或迷點。所以我們來探討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有助於我們安穩走在二河白道之上,邁向西方佛國,成就佛道。

 

上一篇:信願法師:沒有智慧,才會不識六字果號
下一篇:信願法師:這才是真實的淨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