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沒有智慧,才會不識六字果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不少的人認為,念佛法門,是愚夫愚婦所修持的法門;有不少人認為,念佛修行,是齋公齋婆所修持的,有學問的人、有知識的人、有文化的人,應該要修持更高深、更深奧的法門。其實,這種是自我意識的錯誤認知。在蕅益大師所著作的《彌陀要解》,蕅益大師就說:念佛法門,是唯佛與佛乃能究竟。在行門,雖然念佛非常的簡單,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稱念,什麼人都會,就連三歲小孩也會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連一百歲不識字的老菩薩也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可是,再怎樣有學問的人,對這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都無法深入了知,因為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全體是佛的境界,是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以古佛的真如智慧,稱性發願,稱性起修,不可思議願行功德,是佛的慈悲心、智慧心、清淨心、平等心流露而出,所以看輕這句佛號的人,就是愚癡之人。

沒有智慧,才會不識如理如法的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果號。這句佛號是阿彌陀佛所修行莊嚴而成就,所以六字果號,萬德洪名。法藏菩薩,非是一般在凡夫因位修持到等覺菩薩,是已經圓滿成佛的佛陀,以倒駕慈航廣度眾生的大慈大悲之心示現菩薩,發了四十八願,願願要以果地名號,廣度十方眾生;願願要成就莊嚴西方佛國,使十方生死凡夫回歸淨土,安身立命。所以,六字果號有阿彌陀佛大慈大悲之心的流露,六字果號有阿彌陀佛究竟圓滿智慧的流露,六字果號是真如、是法體,是阿彌陀佛的生命,也是要成就十方眾生法身慧命的無上妙法。所以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雖然你我在念佛的當下,還會打妄想、起雜念,但是在念佛的當下,就與阿彌陀佛相契相應。凡夫行阿彌陀佛六字果號的佛行,是非常的殊勝、非常的難得,所以世尊在《觀經》才會贊歎:念佛人是人中芬陀利華。世尊說:

【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在《阿彌陀經》,世尊贊歎念佛的男子是善男子,贊歎念佛的女人是善女人。所以諸位!你我雖然充滿煩惱業障的凡夫,因為念佛而尊貴,所以被佛稱呼為善男子、善女人,豈不是我們要更用心精進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嗎?是。所以千萬不可看輕念佛法門。連龍樹菩薩、天親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這些了不起的菩薩,都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何況是我們凡夫呢?覺明妙行菩薩在因地,也是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成為無生法忍的大菩薩;祈婆迦菩薩,也是在因地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成為無生法忍的大菩薩;大勢至菩薩在因地,也受到十二如來教導他修持念佛而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成為無生法忍的菩薩;華嚴世界四十一位法身大士,也遵修普賢十大願行,導歸西方佛國,希望能快速成就佛道。這麼多了不起的菩薩,尚且都念佛回歸西方佛國,何況是我們凡夫呢?

所以,念佛法門,不是齋公齋婆才在修持的法門。這些大菩薩,論智慧、神通、道力、學問、道德,絕對超越一般的人非常之多。這些大菩薩念佛。所以諸位年紀較大的老菩薩,如果你認為自己不識字、沒有學問、沒有文化,千萬不可看輕自己,因為你所修持的法門——念佛,與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天親菩薩、龍樹菩薩、大勢至菩薩、覺明妙行菩薩、祈婆迦菩薩都一樣,很難得、很殊勝、很可貴。所以不要妄自菲薄,好好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了解這句佛號可以使我們念佛往生的道理。自然,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證悟光壽無量,有了神通、慈悲、智慧、道力,你就能了解,念佛確實是非常殊勝的修行。

 

上一篇:淨域寺:惟俊法師
下一篇:信願法師:解門與行門同時並進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