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普勸產婦臨產時出聲朗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永斷生產之苦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本文為會集文章,題目為後人依印光大師文意所訂定)



世獨知臨終助念之益,而不知臨產勸念之益,致許多母子受無量苦,或致殒命,無可救法。女人臨產,每有苦痛不堪,數日不生,或致殒命者。又有生後血崩,種種危險,及兒子有慢急驚風,種種危險者。凡女子於幼時,即當念佛,及念觀世音,以期消除業障,增長福壽。但能至誠念便好,固不在乎外相也,果於平時能念,則宿業現業,均可消滅,後來決無產難之苦。或一受孕即念,或將產三四月前即念,或臨產始念,至誠懇切出聲朗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均得決定安然而生,無有苦痛,決定不至難產。


若有孕時,即常存善心,常念佛號,勿吃葷腥,自然所生兒女賢善。若婦人臨產,只可念觀世音菩薩,以觀世音菩薩,悲願深重之故,非不可念佛,只可念觀音也,切勿錯會。若平素不念佛,亦不念觀音者,臨產肯念,亦即見奇效,定規即刻安然而生。若至誠懇切念,決定不會有苦痛難產,及產後血崩,並兒子驚風等患。即非難產,念亦有大利益。縱有難產之極者,久不能生,人已將死,若即教彼產婦念,彼肯志誠念及在旁照應者,同皆出聲為彼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則彼此均有功德利益矣。家人雖在別房,亦可為念,決定不須一刻工夫,即得安然而生,亦無產後各種危險。此事靈感之極,當與一切親朋,及諸相識說之,俾彼各各得生嘉兒,而且令母子同得安樂,同種善根。


以觀音救苦心殷,至臨產決定要出聲朗念,斷斷不可心裡默念。若默念心中念力微小,故難感通。又此時用力送子出,若默念,或致氣窒閉氣受病,切要!朗念則氣息舒暢,其益甚大。不但產婦要朗念,產室照應者亦須通通為彼朗念,即家中人不在產房,在別屋,亦當為此產婦念,不拘在產房內,產房外,念之皆有利益,其產決定無苦,且自己及所生子,皆種大善根。平常凡念佛人,雖行、住、坐、臥、都可念,然睡時只可心中默念,不可出聲。若或睡醒、衣冠不整齊、手臉尚未洗漱、及洗澡、至穢污不潔之處、抽解等,只可心中默念,不宜出聲,此種時處,默念功德,與平時相同。出聲念於儀式不合,非完全不可念也。必須衣冠整齊,手臉潔淨,方可出聲念。

切勿以裸露不淨而不敢念菩薩名,念之亵渎得罪,則失利益。例如江浙一帶念佛婆,統統都是信受外道無理之理,死執恭敬一法,故有此種瞎說,流毒世間,誤人不淺。縱平常有信心人,亦不敢教人念,謂臨產裸露污穢,念則獲罪。致無知世人或一班念佛老太婆,視生產為畏途,雖親女親媳,亦不敢去看,況敢教彼念觀音乎。此系以凡夫情見,妄測菩薩心行者,不知此時系母子性命相關之時,不可以平常無事之儀式或了無病苦為論。須知理固有定,事變不一,只可據事論理,不可執崖理,而不得理隨事變之道。菩薩唯以救苦為心,度生為事,此時只取其誠,其裸露不淨,乃出於不得已,非特意放肆者比。觀音菩薩大慈大悲,尋聲救苦,視一切眾生,比父母視兒女,還要親切得多,若因此不救,亦不得名為佛菩薩矣。譬如兒女誤墮於糞坑水火之中,一呼父母,父母實時便往救援,決不會因衣冠不整齊,身體不潔淨,而棄之不救,任其死亡。菩薩之德,救眾生之心,深切於世之父母愛兒女之心,奚啻百千萬億恆河沙倍,當眾生罹苦求救時,只有救苦之念,絕無計較形跡之念。菩薩無苦不救,無難不救,何得於產婦而遺之?雖經中未及明言,然當推及救苦之心,以期息人生之大苦,慰菩薩之慈心。是以臨產之婦,能朗念菩薩名號者,為極靈極效之最上妙法。不但無有罪過.且令母子同種大善根。若平常,必須竭誠恭敬潔淨,不可引此時裸露而念為例,而漫不恭敬,則罪過彌天矣。須按事論.不可死執。若不能致其恭敬之相,則只可論心中歸向之志誠,不可在形跡上講禮貌儀式也。或有不明理者,家有生產事,彼則躲之他處,過一月多方敢向。謂血腥一沖,則從前所念之經咒佛號,皆無功德,此種愚人,可憐之極!


此義系釋迦佛於藥師經中所說,非我自出臆見杜撰,我不過為之提倡而已。(藥師經,說藥師佛誓願功德,故令念藥師佛。而觀音名號,人人皆知,固不必念藥師佛,而可念觀音也。)咒藥師經中,佛教產婦念藥師佛文雲:或有女人,臨當產時,受於極苦。若能至心稱名禮贊(稱名,則產婦所能,其禮讓恭敬供養,乃家中人之事,非產婦所能。)恭敬供養彼如來者,眾苦皆除。(眾苦皆除,則無苦可得。所生之子以下,其所得利益,大莫能名。產婦念之,得如此大益,豈念佛之人,一進產婦之房,便完全喪失平日念佛之功德乎。無知之人,自立章程,自誤誤人,罪豈有極,可憐。)生之子,身分具足,形色端正,見者歡喜,利根聰明,安隱少病,無有非人奪其精氣。可知臨產肯念不但無罪,而且母子安全,得大利益,種大善根。產婦如此,余人可知。


湖南馬舜卿,彼夫婦與五兒女,皆函祈皈依者。民十八年秋,來信言,彼婦生五兒女,初二次尚平安,三次即血崩,四五次更甚。今不久要生,傥再血崩,即無命矣,祈為說救濟之法。光令志誠念觀世音菩薩,臨產雖裸露不淨,切勿以為不可念。又須出聲念,不可默念。彼又祈為胎兒預取法名。光信到,彼夫婦同看,其婦即念,次日即生,生時仍念,安然無苦。彼即回信言,出於意料之外,菩薩真可謂大慈大悲也。又吾一弟子,數年前在四川,至一友人家,聞婦人叫得傷心,因問何故?曰:婦生子已兩日生不下,恐命不能保。彼謂:急令產婦念觀世音聖號,汝於天井,焚香跪念,管保即生。其人即與婦說,又復自念,未久兒生,婦猶不知。及聞兒哭,方知已生。婦言:初欲生時,見一人以布兜其下體,故生不出。及念觀世音聖號,見其布已脫,故生出尚不知,聞哭方知已生耳!


此事凡念佛人均不知,而生產之苦,實為女人最大之苦。近來難產者甚多,難產之可憐,許多人或生幾天,或開肚皮,或由產死。此苦一因宿世惡業,一因親生不知節欲所致。若論宿世遠因,多由宿世現生殺業所致。故傥女子於幼時,常念南無阿彌陀佛,與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自可消除宿現殺業。殺業消,則臨產自無作障令不生者,此亦治之於未病之先之一法也。其或未聞佛法,若至臨產,若不即生,當令產婦,並在旁料理之親屬,均以至誠心,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所有宿世怨家,障不令生者,一聞菩薩名號,以菩薩威德神力,當即遠避,不敢作祟矣!又產難之近因,乃因親生不知節欲所致。保胎以絕欲為第一義,故保產心法,首戒交媾。婦一有孕之後,切戒交媾,所以昔人有孕,即居另室,不與共寢,恐動欲念也。大抵三月以前犯之,則欲念起而子宮復開,多有漏下胎動諸患。三月以後犯之,則胞衣厚而難產。要知欲火傷胎,必致污濁凝積,且兒身自濁、痘毒、瘡疾,醫治難痊,俱因父母不慎也!此初受胎一大關系也!果能識得受胎,與臨產之關系,則凡有所生,自無墮胎,及難產等患。而所生兒女,鹹皆姿質龐厚,性情溫良,既少痘疹等毒,又復長壽康健。人果預知此義,則必致身心安樂,子孫賢善,丕振家聲,有益社會。所謂治病於未病之先,即含致治於未亂,保邦於未危種種勝益。


菩薩救苦,固不計彼之若何為因,而平等救之。光從前不知俗習邪說之謬,故文鈔中均不言及。自民十五年秋後,增廣文鈔排畢後,無論何等文字,概不存稿,以免印費虛耗。近來深知此事之弊,曾常與一切人言其利害,冀彼此相傳。即不諒者,謂我好言產婦事,亦所不惜,以期挽此惡風,令大家同生正信耳。凡臨產若念,無一難生者;而其依之念者,無不立即安然而生也。臨產念觀音聖號,實為人生第一要事,宜以光言,遍告於一切人,此法若能傳布,能預救產婦與兒之患難,及性命也。且世間將永無生產之苦,及因生產而母或子死亡之苦,而所生兒女,亦得安樂,無諸災殃。惜世人不知,遂致每每受苦不堪,或致母子雙亡,為可哀也。人無不愛兒女者,倘令兒女自小即念佛、念觀音,則不知不覺,消除惡業,增長善根。況自己臨終,常念佛者,必能不加擾動,更以念佛相助,便可決定往生西方!




會集說明:


1.讀誦印光大師文鈔,感受大師多次普勸產婦臨產時出聲朗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永斷生產之苦痛之悲心,為方便大眾能立即一探要旨,故會集此一文章。以上會集文章來源,只是印光大師開示函文之部分而已,希望有心之讀者,能親自讀誦大師文鈔全集,一窺全貌,同沾法益!並避免因為會集不夠完善,造成誤解!


2.印光大師,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一生不任住持,不收剃度弟子,弘一法師贊為「三百年來第一人」,相傳為西方淨土大勢至菩薩的化身。


 

上一篇:萬佛寺法會空中瑞相圖
下一篇:再說“若尊重弟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