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人人可行的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世上有兩種善,一種是上帝專門留給少數人行的,一種是人人可行的。
 
    上帝專門留給少數人行的善一般是高難度的,比如,某人家境貧寒,卻患了重病,治療費用高達五六十萬元,馬上治療可以保住生命,否則立即有性命之虞,這筆醫藥費得有人捐助;某山區小學環境極其艱苦,非常缺教師,需要有人義務支教;某小伙子被大浪推到了深海處,快要被海水淹沒,需要有人疾速伸出援手……這些善都是需要立馬去行的,不行後果非常嚴重。然而,捐助巨額醫藥費,得有較寬裕的家境;去山區義務支教,需有相對自由的時間;前往激浪中救人,必須有過硬的游泳技術。缺少起碼的物質前提和高超的技能,這個善你想行也行不了。
 
    然而,生活中有些善是人人可行的。在街頭碰到一個坐在地上號啕大哭的小孩,你不妨上前耐心地問問情況,如果他與家人失散了,你可以順便打個電話與其家人聯系一下;如果他被拐騙,你可以立即報警。在公共汽車上碰到顫顫悠悠的高齡老人,你不妨伸出手來攙扶一下,有座位時還可以讓一下,讓老人的出行稍稍舒適些;在路上撿到錢包,不妨寫個招領啟事,或將所拾得的錢物交到派出所,免得被心術不正的人占為己有。做這些事花不了你多少錢,也不用占你太多的時間,也不需要你具備何種了不得的能力,卻可以實實在在地幫助別人。
 
    想起盛阿香老婆婆的故事。今年已80歲高齡的盛阿香,住在杭州市江干區采荷街道荷花塘社區荷花塘弄56號一間普通的居民房裡。她不識字,說不出什麼大道理,但她堅持酷暑季節在家門前擺一個免費的涼茶攤,一做就是幾十年。別看這個小小的涼茶攤,盛阿香需要做的事可不少,她每天3點鐘就得起床燒四壺開水,燒了之後再用自己做的茶包泡茶,然後將熱熱的茶放涼兩個小時,五點多的時候涼茶攤就出現在門口了。之所以要那麼早出攤,是因為盛阿香了解到許多務工人員5點多鐘就起床買吃的,做各種上班准備,只有早一點才能讓他們“順路”喝上涼茶。除了涼茶攤,盛阿香還做過其他一些事,盛阿香搬進這個小巷時,這邊的住宅還沒有納進社區管理,沒人搞衛生,她就主動做清掃的事。從4年前開始,每年臘八節,盛阿香還會燒幾大鍋臘八粥,請鄰居與路人一起喝。盛阿香行的都是小善,可就是這樣的小善使我們感動。
 
    一個人行善的條件有優劣,行善的能力有大小,期望所有的人都做出驚天動地的善舉是不現實的,然而,只要每個人內心都懷有盛阿香那種造福他人的想法,我相信這世界上的善舉會一天天多起來。你對別人施善,別人天天無故享受你的善也不好意思,他必然會以自己加入行善之列去消除內心的愧疚,這樣行善者的隊伍就會無形中擴展。
 
    人人可行的善,只有當人人願行的時候,才會變成真正的善,也才會爆發出無窮的正能量。

作者:游宇明

 

上一篇:煩惱帶來各種障礙
下一篇:持咒三十萬,准提菩薩現僧形開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