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怎樣勸親屬念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勸人念佛修行,固為第一功德。而不勸父母,自己修持,便失真實孝親之義。故下而妻子兄弟,上而父母祖妣,皆當勸之。一則可悅親心;二則一人念,未生信心之人,便覺無有興趣,由多人念,則便覺有興。勸時不可強制令行,按牛頭吃草,萬萬做不得。

自己改惡修善,一心念佛,凡一切親故並有緣之人,亦當以此教之。其反對之人,當作憐憫想,不可強制令行,按牛頭吃草,萬萬做不得。若曰我一心念佛,諸事不理,不唯與世法有礙,亦不與佛法相合。素位而行,方為得之。勸人念佛修行,固為第一功德。而不勸父母,自己修持,便失真實孝親之義。故下而妻子兄弟,上而父母祖妣,皆當勸之。倘不能於家庭委曲方便,令吾親屬,同得不思議即生了脫之益,便為捨本逐末,利疏而不計利親。其可乎哉?勸人念佛之功,淨土書中說者甚多,恐費筆墨,故不詳書。(《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一第188頁 復永嘉某居士書六)

汝且莫心高,欲作大通家居士。但一心念佛,並在家於夜間,勸令母與眷屬同念。汝知生死事大,無常迅速,何不念吾親已老,敢不多方勸誘,令其同我念佛,並諸眷屬皆令念佛。一則可悅親心;二則一人念,未生信心之人,便覺無有興趣,由多人念,則便覺有興。暇時將《淨業指南》,及光《文鈔》之合於初機者,詳細為令母及各眷說之。倘能生信心以生西方,則其孝為何如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七第892頁 復蔡契誠居士書四)

汝既知淨土法門,尚宜與一切人說其利益,令彼修持,況生我之父母乎?為父母回向,固為至理。而不勸父母,自己修持,便失真實孝親之義。若父母天性與佛相反,當至誠代父母持念回向,消除宿業。久而久之,自會生信修持。誠之所至,金石為開,況父子天性相關,而有不能轉移之理乎?(《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八第1062頁 復馬宗道居士書一)


 

上一篇:印光大師:如何拜經?有何功德?
下一篇:印光大師:為什麼說教人念佛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