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淨空法師、印光祖師、諾那活佛:為何不可有往生之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諾那活佛、印光祖師:念佛人為何不可有往生之疑或往生疑障?

淨空法師答疑:
問題六:有些念佛人感覺到自己的行持發心並不如陳居士,她都不能往生,我們不是更沒希望了嗎?
淨空法師答:這麼想錯了。你如果這樣想,我告訴你,你肯定不能往生,往生在信心。而且人到運衰的時候,過去世的冤親債主都來找你,這一關你能不能通過,你要不能通過,那是嚴重的障礙。

諾那活佛開示:
問:修顯教淨土者,命終時能否往生,以願去不願去為斷之理,已蒙上師開亦,請問命終時,應如何發願,方可決定往生?
答:修顯教淨土者,臨命終時,對於一切事務,不管他亦不理他,亦不問自身四大分離痛苦不痛苦(平時念佛精進者命終時不痛苦),萬緣放下,一絲不掛,將心團結為一,不使散亂,一心觀想彌陀,求佛接引,如平時失足落海,求人援救,又如頭發著火,撲救頭燃之心一樣;更要有堅固往生之自信力,我自信一定能往生,一定能蒙佛接引,果能如此發願,無論何人一定往生。如稍存個恐怕自己功德不大,不能蒙佛接引之猶豫心、懷疑心,則一念之差,心力散亂,不能往生矣!學佛恰如打仗之理相同,決心不堅確者,往往功敗垂成,決心堅確不顧成敗者,終獲最後勝利。命終之頃,正如打仗者,判分勝負最後五分鐘之有決心與無決心耳!(關於往生疑慮,再請辯證參考下段祖師開示。)
文殊菩薩化身麥彭仁波切開示:佛經中說"除造五無間罪及捨法罪外,皆可往生,僅聞佛號者,雖有懷疑亦可往生,僅以發清淨心也可往生。”

印祖對不能往生之疑的開示:
復朱德大居士書(民國二十一年)
念佛法門,注重信願。有信願,未得一心,亦可往生。得一心,若無信願,亦不得往生。世人多多注重一心,不注重信願,已是失其扼要。而復又生一既未得一心,恐不得往生之疑,則完全與真信切願相反矣。此種想念,似乎是好想念。實則,由此而益加信願,以致一心,則是好想念。若由因不得一心,常存一不能往生之心,則成壞想念矣,不可不知。欲得攝心歸一,第一要為生死心切,第二要懇切至誠,第三要著實從心中念,勿只滑口讀過。若再不能歸一,當依文鈔十念記數之法,自可易於歸一也。

何希淨居士書
修淨業人,以真信切願為本。能念到一心不亂,則甚好。切不可存未得一心不亂,便不能生之心。若常存此想,得則可。不得,則由常存不得生之心,便與佛不相應矣。(此弄巧成拙之大病)

復倪慧表居士書
往生全仗信願真切。若先有怕不能往生之疑,則不能往生矣。

 

上一篇:夏壩仁波切關於淨土常識的問答錄
下一篇:廣欽老和尚、道綽祖師:念佛人心力或願力大小與往生的關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