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學佛,因緣很重要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影疏》曰:因力緣力,為第一門。起修所依。過去所修一切善行,能生今善,名為因力。近善知識聽聞正法,名為緣力」。《淨影疏》裡頭解釋得很清楚。學佛,因緣很重要,每一個人學佛緣分不相同,但是因可以說是相同的。

過去生中沒有學過佛,這一生學佛就很困難,為什麼?阿賴耶裡頭沒有佛的種子。過去生中學過佛,這一生學佛容易,他遇到佛的緣,就能把他的種子引發出來,他能生歡喜心。所以從這個地方能觀察到過去生中學習的這個因,深度。

在這一生當中學習,我們進展的快慢,與這有關系,過去學的功夫深,這一生學習的精進,快,成就快;過去生中學習的不多,這一生當中學習比較吃力,也比較緩慢,所以這是因。

過去所修一切善行,能生今善,過去所修一切菩薩行,也能生今善,這是因力。親近善知識,聽聞正法,這是緣分。緣分很重要,緣分引發阿賴耶的親因,沒有緣引發不出來,要把它引發出來,一定要緣。緣,不定,但是總跟自己有關系。

你遇到一個老師,遇到一個善友,他學佛,他勸你,你能夠相信,緣分,有一定的緣分。別人勸我,我不相信,為什麼?我對他不相信。這個善友,我相信他,他有智慧,他有學問,他還真干,那麼他所教的、所學的,就不是假的,假的,他不肯真干,真干,一定是真的,這個緣的力量就殊勝了。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23集2013/11/30

 

上一篇:淨空法師:得定就有神通
下一篇:一定要看吃素創造的十個數字奇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