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上淨下空老法師:與如意寶法王結緣念一百萬阿彌陀佛即可往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張居士問:“一位密宗的朋友,送我一本有如意寶法-王所傳的往生淨土修行法本。裡面的意思是說只要照他的儀規去修,念滿三十萬遍彌陀心咒和一百萬遍阿彌陀佛,他就保證你往生。並且蓋上自己的印章和他上師的印章,以示證明。我得到之後疑惑很大,從理上講不通,但是又駁不倒他,使弟子不知所措,請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答:這保證往生很難得,保證問他有沒有效果?問題在這裡。那兩顆印章靠不住,為什麼?“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事情關系很大。念滿三十萬遍彌陀心咒,這是密宗說的,顯宗也有,顯宗裡頭也有咒。淨宗法門顯密圓融,往往念《彌陀經》或《無量壽經》,有人把密咒加進去,加什麼咒?往生咒。過去我們看到很多人,《彌陀經》念完之後都念三遍往生咒,顯密圓融。而在法本裡面告訴我們,念往生咒念三十萬遍,阿彌陀佛就現身來接引你。
  過去在台灣有一位居士,做總統紀念歌的,他看到這個他真發心,念滿三十萬遍往生咒沒有消息,他來跟我說:“法師,這靠不住!我三十萬遍念完了,消息都沒有。”到底這是經上說的,這倒不是你上師說的,經上說的,經上說得靈不靈?我們曉得經上講的肯定是靈,那你三十萬遍為什麼沒有感應?誦經、念咒、念佛的要領,佛在經上都說過,“要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我問你,你有沒有發菩提心?你是不是“一向專念”?《彌陀經》的標准更高,“一心不亂”。“一心不亂”,難!“一向專念”,我們可以做到。
  所以不是經本上說的話不靈,是我們沒有真正理解經典裡面講的道理和方法,所以我們念得就不靈。上師傳給你的法本,照儀規同樣一個道理,你“要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如果你的心跟佛心不相應,你還是自私自利,念滿三十萬遍,就想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去不了的。西方極樂世界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我們的心不善,自私自利的心,投機取巧、僥幸的心,這樣能往生嗎?所以密法雖然是好,還是要把道理講清楚,這才行!密是屬於加行。
  我最初接觸佛法是密宗的章嘉大師,那時候他告訴我,要想學密先要學習顯教。在西藏的規矩,顯教要學十年,十年還要經過嚴格的考試,考試及格也有一個學位,他們的學位叫格西,取得學位之後,才能夠灌頂修學密法。如果沒有顯教的基礎,這密法是跟你結緣的,傳給你一個咒,教你天天去受持去念,是跟你結緣的。所以我跟大師三年,就沒有得到他密法的傳授。為什麼?時間不夠,至少要學十年。這是好老師不騙人,他也給我做了一個結緣的灌頂,傳我一個六字大明咒,教我天天念,那不算學密,那是結緣的,一定要懂這個道理。
  密宗裡面,確確實實也有修淨土法門的。無論是顯是密,要知道密是顯之密,顯是密之顯,顯密是一不是二。你明白這個道理,無論修學哪個法門都能成就;不明白這個道理,成就就難!不但密裡頭不能成就,顯裡面成就也不容易。一定要明理。理論、方法、境界,《無量壽經》上都講得很清楚,我們要認真努力去學習。對法門有疑惑,可以不學它。淨土法門也很多,選擇自己有信心的,選擇自己能夠理解的,這是最好的。不能理解就相當困難,總免不了疑惑,疑就會產生很大的障礙,道理一定要懂。(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38)

 

上一篇:黃念祖:密宗破瓦法是否有助於往生
下一篇:南懷瑾:亡人頭頂發熱是否就是一定往生極樂世界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