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不懂禮節成事不足敗事有余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來冷靜看看現在的孩子。假如他一早起來都是父母把他叫起來的,都是父母把早餐給他准備好的,你說他有什麼辦事能力?甚至於是客人來了,他在那看電視,動都不動,連接待都不會接待。然後吃飯的時候都是他第一個跳上桌去吃,也不會幫忙,看到喜歡吃的就吃一半。請問這樣的人你敢用他嗎?這題這麼難嗎?還是你們沒做過老板?大家想一想,這樣的人你用了,什麼時候給你出纰漏,你都不知道。他連這些應對進退都不懂,連一些小事都不會處理,他只有一張文憑,你敢用他嗎?
 
我們曾經遇到一位企業家,他就說,大學畢業很不簡單,他就請大學生來。結果有一次去接待客人,客人是湖南人,所以老板就特意點湖南菜。帶了兩個大學生去,是幫忙招呼客人的,結果這兩個人都自己在那裡講話,也不會看臉色。閩南話說“不會看眼色”,很遲鈍。然後,一開始吃的時候,兩個人還在那裡討論,這個不好吃,那個不好吃。後來上來辣的菜,專點給湖南客人的。他們兩個喜歡吃辣,那個菜一上來,兩個人搶著轉那個盤子,把菜轉到自己面前,然後先吃。這個老板那個時候修養也不錯,沒有當場發飙。老板沒辦法,很無奈,趕緊轉到客人面前。結果轉沒一下子,他倆又把它轉回來。所以連這些禮節都不懂,成事不足敗事有余。

 

上一篇:藥師法門簡易修持儀軌
下一篇:蔡禮旭:面對人生這些不如意的境界,還得有耐性去等待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