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世間百態 :苦樂人生

 

稻盛和夫:調整好心態,精彩的人生就會到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將這個人稱為領袖型經營者,大概沒有人會提出異議。
   這個人創辦京瓷,並將其打造成優秀企業。此外還成立第二電電公司(現在為KDDI),在日本通信行業掀起旋風。而在一般情況下本應隱居的他,作為會長進入申請破產保護的日本航空公司,最終率領日航成功完成經營重建。

    3月末稻盛和夫卸任日本航空董事,如今擔任京瓷和日本航空的名譽會長。結束重要的工作後,將是怎樣的心情呢?以前稻盛曾經說過:“60歲到80歲是動身前往來世的准備時間”。
“我今年81歲。從年輕時候就一直說我的人生到80歲結束。盡管要為前往來世做准備,但在78歲時卻好像重返‘現役’一樣,開始日航的重建。如今,這個工作已經告一段落,我希望好好放松一下。正在和妻子商量去旅游。”
    稻盛和夫似乎終於擁有了回顧過去的時間。
     “躺在床上,入睡之前,閉上眼睛,我時常感慨,我的人生的確很幸福啊。我曾度過動蕩的年代,屢屢遭遇苦難和辛勞。從孩童時代起,境遇就一直不佳。但是,這些不幸最終全部成為了過眼雲煙,我甚至覺得再也沒有誰比我的人生更加幸福了。”
  “這是因為神?還是自然?不管如何,我都雙手合十表示感謝。沉浸在這種心情中,我不覺得死亡可怕,也沒有任何擔心。我並不希望壽命更長。如果能夠帶著這種感謝的心情結束一生,那該是多麼幸福!”
    這並非是稻盛和夫在誇耀成功,而是在講述一路走來獲得的成就感。
   福禍取決於自己的心態
    稻盛說,“我非常健康,不吃藥,也不喝營養品”。稻盛和夫是否還有什麼重要的工作呢?
    “什麼都沒有了。如果非要想,或許還會有,但我不打算想這些了。”
     在一般情況下,創業者一生都會努力工作,對事業非常執著。
     “在我更年輕一些、也就是剛到70歲多歲的時候,京瓷曾發生一些讓我擔心的事情。將來也會發生很多問題。但是,不管是京瓷還是日航、KDDI,那都是沒有辦法的。如果發現問題我也想提出來,但我又覺得總是指手畫腳終歸不好。”
     4月1日,京瓷前社長久芳徹夫擔任會長,而前常務執行董事山口悟郎晉升為社長。
     “關於高層人事安排,我只是在接到報告後進行批准。例如此次京瓷的人事變動,久芳對我希望這樣,我就對他說這個想法也不錯。在日航,我曾經說負責將植木義晴培養為社長,然後剩下的事情都由大家負責。”
     稻盛現在忙的是從事的志願者活動。稻盛目前主持中小企業經營者參加的學習會“盛和塾”,“盛和塾”會在各地舉行面向一般人的市民論壇,而稻盛則擔任講師。
     “我告訴各位的只有一點。那就是現在可能有不幸或者遭遇災難的人,但這都是暫時的。調整好心態,精彩的人生就會到來。如果擁有體諒他人之心、慈愛之心、利他之心,就能獲得充滿幸福感的人生。”
     “當然,工作的世界非常殘酷,但我走到今天一直都懷著這樣的心情。而與之相對的惡則是嫉妒。懷有這種心情的人將使自己的人生變得陰暗,我覺得這很可憐。”
     正是稻盛和夫這種自27歲創辦京瓷時一直沒有改變的純樸或許會吸引很多人。
     我是哪裡都能看到的普通老頭。
     稻盛在52歲成立稻盛財團,設立了表彰在學術藝術方面作出貢獻的“京都獎”,但稻盛自己卻沒有獲得天皇授予的勳章。而有些人即使功成名就,名利欲也是無限的。
     “既沒有人說授予我勳章,我也不願為了獲得勳章而四處活動。即使有人說給我勳章,我也不會要。大家本來是平等的,但勳章卻有差別,這有點奇怪。”
     因陶瓷開發對工業的貢獻,稻盛曾獲得紫绶褒章,但對勳章似乎並不關心。
     稻盛還有一個不可思議,那就是不修飾自己。“我是在哪裡都能看到的普通老頭。不但普通,甚至有些粗俗”。“在我家附近的商店街,前幾天我和妻子進了一家常去的燒烤店。這次主要是為了散步,由於口渴,點了最便宜的扎啤,旁邊的客人突然喊:‘哎呀,這不是京瓷老板嘛’。我含糊地回了一聲‘啊’,而對方只說了一句‘果然是稻盛先生’就結束了。”
     “在西明石的商店街,與盛和塾的人一起去吃飯時,到處都能聽到‘哎呀,稻盛先生’的叫聲,甚至沒法往前走。有名也很麻煩啊。”
     稻盛在中國也有很多粉絲,其著作《活法》的中文版非常暢銷,銷售超過150萬冊。稻盛非常喜歡中國人贈送的“經營之聖 人生之師”的書法,但對於這個評價,仍然覺得有些不好意思。
     “我喜歡吃動物內髒,在超市經常讓妻子買給我,但每次都被拒絕。我覺得雖然說應該少吃油和鹽,但如果不能一飽口福,長壽也沒有意思。”
    稻盛和夫曾經支持民主黨,最後筆者問他是否還關心政治,結果稻盛展顏一笑說,“已經吃夠苦頭了”。
本為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前特別編輯委員 森一夫
稻盛 和夫
1932年生於日本鹿兒島縣。年輕時屢遭挫折,1955年畢業於鹿兒島大學工學部應用化學科,進入京都的松風工業公司,但並非自己所喜愛的工作。由於遇到具有獻身精神的支持者,1959年創辦京瓷。具有宗教心,65歲在臨濟宗妙心寺派日元福寺剃度,法名“大和”。


 

上一篇:達真堪布:怎樣判斷自己是否有戒定慧的功德
下一篇:印光大師:富貴病的兩大病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