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蘇東坡、秦桧、王陽明、龔自珍等的前世均為和尚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蘇東坡前世是禅師      

五祖戒(注:湖北黃梅有個寺院叫五祖寺,當時的住持叫戒禅師,故名“五祖戒”或“五戒”,而絕對不是“禅宗五祖”——有一知半解者訛傳為是禅宗五祖轉世為蘇東坡,大錯特錯)因犯色戒而坐化投胎,轉世成了蘇東坡, 這個公案很多人都知道。

這五戒禅師一目失明,還有一師兄叫明悟。五戒因為一念之差,同女子紅蓮有了苟且之事,犯了奸淫之戒,結果事情被已經有神通的明悟和尚看破,五戒羞愧難當,便坐化投胎去了。明悟已經預見五戒下一世可能謗佛謗僧,這樣可能就永無出頭之日了,於是他也趕緊坐化,緊追五戒投胎而去。到了這一世,五戒投胎成了蘇東坡,而明悟就是蘇東坡的好朋友佛印和尚。蘇東坡剛開始時真的不信佛法,醉心功名,但佛印一直不離不棄地追隨左右,苦心勸化點悟於他。自身的親身遭遇,加上佛印的不斷勸化點悟,蘇東坡終於醒悟,不但深信因果輪回之說,而且崇信佛法,潛心修煉。(詳見《蘇東坡前世是和尚,黃庭堅前世是女人》)

印光大師雲:東坡聰明蓋世而不拘小節, 妓館淫房亦常出入。可知五祖戒悟處雖高( 他當時已經得了宿命通, 來人就知道這個人的前世因果) ,尚未證得初果, 以初果得道共戒, 任運不犯戒( 任運, 自然而然), 東坡既曾出入淫房則知五祖戒尚未得初果之道力, 說什麼了生死乎?(參見<印光大師文鈔>)

女子念《法華經》發願轉男身,轉世為黃庭堅 
《春渚紀聞》卷一記載:黃庭堅的前世是一位女子。庭堅貶谪涪陵的時候,還曾經夢到過這位女子,向他親口敘述前身的經歷。她自稱經常誦念《法華經》,只願再生變為男子,而且要變成一位名揚天下的男子。顯然,她的願望實現了。好象是為了取信於黃庭堅,她還點出了黃庭堅的一個秘密,一個不為人知的隱私。真的是隱私啊。你知道嗎?這個大詩人、大書法家,居然有“腋氣”。“腋氣”是什麼?狐臭呗!有這樣的毛病,說來真有點難為情。照這女子說來,庭堅有此毛病,是有因果的,前世的因,種下今日的果。這女子說:“某所葬棺朽,為蟻穴居於兩腋之下,故有此苦。”原來是這一窩螞蟻害的。要想除去這毛病,也不難。只要找到這女子的墓,打開墓穴,“除去蟻聚”,那種難言之“隱”便可立刻消除。庭堅依言照辦,果然,“腋氣不藥而除”。

秦桧前世是雁蕩山地藏寺的香燈
秦桧前生乃雁蕩山僧( 是浙江省雁蕩山地藏寺的香燈師) , 以前生之修持,轉世為宋朝之宰相,受金人之賄賂, 事事均為金人謀, 殺金人所怕之岳飛。凡不與伊同謀者或貶谪, 或誅戮, 卒至死後永墮地獄, 百姓恨無由消, 遂以面做兩條( 秦桧及夫人)共炸而食之, 名曰: 油炸桧,又鑄鐵像跪於岳墳前, 凡拜岳墳者, 皆持木板痛打, 又向其頭其身尿以瀉恨。……秦桧之結果令人膽寒而心痛。(摘錄於<印光大師文鈔>)(可見修行者發願是多麼重要)

王陽明的前世也是和尚

五十年前王守仁,開門即是閉門人
王陽明在江西為官時到一個廟裡去,他看這個廟非常好,但是有個房間鎖著;他問和尚,你這個房間為什麼鎖?和尚說,過去有個老和尚閉關,涅盤了,死在裡頭,吩咐鎖著不准打開。王陽明一聽,有問題啊!他覺得這個廟有怪事要求打開!那和尚說,絕不能打開,我們兩三代的祖師都吩咐過,不能打開這間房。王陽明的個性,越聽越奇怪,非打開不可,馬上給我打開!他威嚴一發,一下命令,和尚沒有辦法,打開了。打開一看,一個骷髅打坐在那裡,前面桌子上有個條子,寫著“五十年前王守仁,開門即是閉門人”。哦,原來他就是我!前身在這裡涅盤,預知自己轉世再來時,會打開這門。(見南懷瑾著作《人生的起點和終點》)

龔自珍前世亦是每日誦《法華經》的和尚

定庵(龔自珍字)嘗自言前身本為天台一老僧。此僧生平一無所長,惟每日誦《法華經》而已。僧卒日,即定庵生日。然定庵卻聰慧絕倫,蓋定能生慧,亦誦經之功也。定庵曾至其生前圓寂之地,有詩數首,曾為王君書扇,集中皆未載者。王君但憶有句雲:「到此休論他世事,今生未必勝前生。」蓋亦自慨其半世苦修,未能出生死流,仍沉淪於三界中也。(《清朝野史大觀》卷10)

 

上一篇:星雲大師:對知見的看法
下一篇:淨土法門學佛問答:張嘴就愛反駁挑人過,都是薄福薄命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