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學佛問答:張嘴就愛反駁挑人過,都是薄福薄命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請老法師給張嘴就愛反駁挑人過之人開示! 

答:真正有道德的人,不是在大眾面前言行做君子,做高尚,做正派,顯得別人都修養不夠,道德不足,品性不高。

真正的道德,他不執著做正派,做清淨,而是什麼對別人實實在在有益,他就怎樣做。所以書上說: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無德。執著於道德的人,其實不懂得道德。只認為道德是做正派,不懂得道德是為了讓他人有益,反而老是去做道德法官,沒時間看自己,光審判別人長短是非。別人在前面做事,自己在人屁股後做股評,好像把別人不清淨不道德的地方都看清楚了,自己就是非常道德。 

老子說,聖人“混兮,其若濁”。書上解作:聖人和凡人的最大區別——聖人不自以為自己是高尚清淨的人,所以才能成為聖人;凡人自命高尚清淨, 看別人都不清不淨,所以才越像一個凡人;佛家說道德心重的人,其實是大嗔心(重)。

因為一般凡夫有一種通病,別人的過失纖毫都能觀察到,而自己過失大如山也不知道。看到別人不嚴謹, 就發出嗔恨。

楞嚴經上說:好哭有悲魔來找,好清有好清魔來找。佛家講修定,總看別人有過,永遠不會得定。因為心不停的隨著別人的境界轉。

無論見到什麼,你也不要隨著它轉,不要跟著它跑去,不要被這個境界轉。要怎麼樣子呢?要見有若無。見到境界就和沒有見到境界一個樣,也不要生歡喜心,也不要生討厭的心。

你見到魔,若生這歡喜心,你這也是隨著魔境界轉了;你若生一種討厭的心,你這也是隨魔境界轉了。怎麼樣呢?就是保持你的中道,也不歡喜,也不討厭,見如不見,聞如不聞,也不要說:‘喔!這是好的境界,我想再看一看。’或者‘喔!這是不好的境界,不要來了。’不要有這個心,你如果有這種念頭,這就是錯了。

人修道,無論什麼也不要貪。好的也不貪,壞的也不貪,不要生一種貪心,你貪什麼都是不對的。

大家可以觀察一下,生活中說話第一句總是想反駁別人,第一個念頭總是想批評挑錯的人,他的命運是很苦的!他的福分非常之薄,他一生波折,顛倒流離,貧窮,又經常被人辱沒!為什麼呢? 

他永遠沒有柔順眾生的心,所以他永遠沒有順的果報。命運不會順他,眾生不會順他,工作不會順他,一切生活瑣事不會順他。他永遠沒有恭敬眾生的心,永遠輕眾生,所以永遠得不到尊,得不到貴,永遠被人辱,被事辱。他總認為這樣才能顯示自己高明,顯示自己知識,顯示自己多麼不同,卻不知道,自己這個薄福薄命,就薄在此處! 

一個人的炫耀心,恭高我慢心一生起來,自己身邊的百千萬億鬼神道,一齊對他生嫉妒,想揶揄他,他要做事怎麼都不可能順利!就好像我們平時看到人家炫耀自己成績好,工作好,總愛發個看他以後怎麼倒霉的念頭,總不想配合他。 

我任何不如意,都不敢怨老天,我知道正是我一顆薄命薄福心,腦袋裡生薄命薄福想,嘴巴裡出薄命薄福話,手上做薄命薄福事,才是這個樣子困苦失意,我還不快快找出自己的過失,轉掉這個薄命心,還要繼續過個幾十年的苦日子麼? 

 

上一篇:蘇東坡、秦桧、王陽明、龔自珍等的前世均為和尚
下一篇:淨空法師:悟怎麼開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