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人生百日,體露真常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摘自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3集

      深圳彌陀村同學:尊敬的師父上人,阿彌陀佛,早上好!師父,我們有幾個問題求教您老。昨天第一個問題我們還沒有問完,想繼續求教您老。就是您講到「人生百日,體露真常」,在這個狀態下就是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他只有妄想,也就是小嬰兒那個狀態。但是我們知道,沒有執著、沒有分別的情況下,那應該是菩薩,這個我們就很難理解,請您老慈悲開示。

  老法師:確確實實我們是看到了小菩薩,也能在這裡體會到世尊跟我們說的「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本來是佛從哪裡看?就從這個地方看。如果他能真正保持,不起心、不動念是有的,這個是決定有的,能保持到不分別、不執著,他怎麼不是菩薩?為什麼保持不住?受環境的染污,就是《三字經》上所說的,你看「人之初,性本善」,就是一百天,你看到那個人本善,他沒有一絲毫邪惡,是真善。為什麼是真善?善惡都沒有就叫真善,有善有惡就不善,為什麼?有分別、有執著了。他在這個階段當中,最初的這個階段,顯示出人性本善,在佛法裡面說,真正是佛的樣子顯示出來了。所以,我們中國老祖宗可以說千萬年前看出來了,看出來,他們就想到如何把這個本善能夠永遠保持下去,讓他一生都不會改變。這是個理想,這很困難,為什麼?他會長大,他會受外界影響,外界就是身外,包括家庭、包括父母。所以扎根教育誰來做?母親來做,母親一定要把他看好,從出生到滿三歲,這一千天非常重要,要把他養成習性,所謂是習慣成自然,「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這是中國古代扎根教育的理念。

  《弟子規》,五倫、五常、四維、八德,是父母要做出來給嬰兒看,他雖然不會說話,自己還沒有能力行動,爬都爬不起來,他非常靈敏,千萬不能看低他,他已經在認真學習。所以一切負面的、違背倫常道德的,決定不能讓他看到、不能讓他聽到、不能讓他接觸到,他所看到、聽到、接觸到的都是正面的。所以《弟子規》不是給小孩念的,是父母做出來讓小孩看的。古代是大家庭,所以小孩很容易學好,為什麼?人人《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是活到老學到老,天天都在學,天天都在表演,所以孩子他所看到的全是正面的。現在的小孩生出來他看到是什麼?父母不教了,父母都去工作,小孩交給保姆,保姆只要小孩不哭就好了,所以逗他玩。他看什麼?他看電視,三歲之後他就看電腦、他就玩電動游戲,迷在這裡面。這個東西的內容是殺盜淫妄,完全違背倫理、違背道德、違背十善,換句話說,他全學壞了。他不以為那是壞,他以為那是正的、應該這麼做的,價值觀改變了,把正統的東西他認為是負面的,把殺盜淫妄這些認為是正面的、應該學習的,學習會這一套在世間不會吃虧、不會上當。總是佔人便宜,不甘心吃虧上當,人人都走向競爭,人人都走向斗爭,這個社會還能好嗎?所以現在教育很不容易,非常困難。六十年前方東美先生告訴我,現在的學校先生不像先生、學生不像學生,我聽到很難過。但是在當時對這句話了解並不深刻,十幾年之後回想當時這一幕,我們有深刻的認知。那個時候還真有好老師,為什麼老師不像老師?實在講,沒有真的學生,真正肯學的人沒有了,所以老師上課也就不認真,沒有人學。六十年之後的今天那更不必說,比六十年前差遠了,一代不如一代,我們底下一代怎麼辦?

  人性本善的這一面我們看到了,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嬰兒給我們表演了。所以說一切人都是聖賢的苗子,你要怎麼樣去培養他,像棵樹苗一樣,讓他生根、讓他茁壯、讓他開花結果,這叫教育。所以教育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從性相近、習相遠來的。從嬰兒看到,所以菩薩行裡頭有一門叫嬰兒行,保持嬰兒那樣的天真那就是菩薩,於一切法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於一切法不執著是阿羅漢,不但不執著,分別心都沒有,這就是菩薩。分別心沒有是什麼?肯定了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一體裡頭沒有分別,這真正入佛門。再提升到不起心、不動念,這就成佛,就是法身大士。法身大士住實報土,智慧、神通、道力跟佛相比幾乎是相同的,沒有差別,只是不能回歸常寂光,為什麼?無始無明的習氣沒斷。無始無明斷了,真的不起心、不動念,但是有習氣,習氣難斷。這個習氣沒有方法叫它斷,如果有方法就起心動念,那就迷了。所以他們不起心、不動念,怎麼斷?任運,隨順,不要去理它,根本不去想它,一想就錯了,想就有分別執著。所以法身菩薩他們自自然然跟十法界一切諸佛剎土一切眾生起感應道交的作用,眾生有感,他現相,應以什麼身得度他就現什麼身。無論現什麼相,無論用什麼方法幫助眾生,記住,都沒有起心動念,都沒有分別執著,這叫聖人。

  我們今天說,六道裡頭再高明的,乃至於天人,色界天人、欲界天人,教化眾生統統有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所以他叫六道凡夫,他不叫聖人。四聖法界是聖人,為什麼?他們沒有執著,但是還有分別,還有起心動念。聲聞、緣覺有起心動念,沒有執著,有分別;菩薩、佛,分別沒有了,有起心動念。起心動念放下、沒有了,十法界就沒有,轉八識成四智,覺悟了,真正覺悟,轉識成智真覺悟。覺悟之後十法界不見了,十法界還是一場夢,醒過來了,醒過來他所看到的境界是一真法界,就是實報莊嚴土。他在實報莊嚴土裡面慢慢等,要經歷三個阿僧祇劫,無始無明的習氣沒有了。無始無明習氣一斷,實報土不見了,實報土也是一場夢,這個夢醒之後他就契入常寂光。入常寂光就跟十方一切諸佛融成一體,叫做法身。所以大乘經上佛常說「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這一法身就是常寂光。常寂光有沒有身相?沒有,居住的淨土有沒有土相?也沒有,光就是身,光就是土。光在哪裡?遍法界虛空界,遍一切時,遍一切處。所以我們實際上都是在常寂光當中,但是見不到常寂光。常寂光見到我們,我們見不到他,所以我們起心動念他知道。佛菩薩為我們現身說法,當處出生,隨處滅盡,為什麼?他沒有空間、沒有時間,時空都不存在,就在當下。這是佛法裡頭最深奧的部分,是哲學、科學裡頭的終極問題,最後的一個問題,他們還沒有達到,還沒有搞清楚,大乘經上說明白、說清楚了,這是真的、是永恆的,不生不滅,不垢不淨。

  我們今天學習的目的,這個東西我們有了概念,我們有理由能相信,我們怎樣契入這個境界,靠自己斷煩惱、證菩提是決定做不到的。我們唯一的方法就是要借重阿彌陀佛,要跟他老人家先到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之後,我們都相信是非常快速證入常寂光,圓滿菩提。所以我們希望同學們,我們每天早晨這一會要干真的,不是搞假的,不重經文、不重文字,我們要重實質的止觀,也就是章嘉大師講的看破、放下,我們要著重在這上面。凡是障礙往生的全放下,凡是幫助往生的全力提起。幫助往生是信、願、一向專念阿彌陀佛,認識字不認識字沒關系。現代海賢、海慶老和尚給我們示現,這兩個人都不認識字,都沒有念過書,兩個人的成就,我們看看六祖惠能大師跟他相比,差不多是平等的,只是遇緣不同,所以表法不一樣。海慶、海賢如果在唐朝那個時代,他會像惠能那樣的表法,惠能大師要生在這個時代,也就是海賢法師的樣子,這說契機契理,機不一樣。就跟老師,你看老師在抗戰期間教學,講真話,抗戰勝利之後學生不想學了,就不講真的了,我們想學真的,開特別課,到家裡來學,契機契理。我們方方面面都認識,自行化他,一帆風順,沒有障礙,這都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不要名,不要利,什麼都不要,世間人要的我們不要,我們要的他們不要,所以很好相處,沒有沖突。世間人難相處是為什麼原因?利害沖突,我們跟他沒有利害,就是我們要的他不要,他們不要的我們要,所以沒有沖突。

 

上一篇:印光大師:誠與恭敬是入道之定法
下一篇:淨空法師:真正放下,一句佛號就抵得我們念幾十年的佛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