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真正放下,一句佛號就抵得我們念幾十年的佛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摘自-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7集

     往生淨土,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出榜樣,我們看了之後應該有深信心。沒有看到,我們的信心裡頭有疑問,不能完全相信,現在看到這個例子,不是偶然,人家做了九十二年。九十二年沒有改變,九十二年年年提升,從光碟上能看得出來。換句話說,真正看破之後,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念念不忘,不念就沒有把握往生,念到熟透了決定得生。時間多久,不在乎你念多少,不在乎你念的時間長,功夫得力。什麼叫功夫得力?真放下了功夫就得力。念佛念得再好,沒放下,功夫不得力;真正放下,一句佛號就抵得我們念幾十年的佛號,不是一萬、十萬。從這個地方我們就知道,往生淨土不能不看破我們眼前的事實真相。佛經上講得不錯,我們沒有參透,「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像老和尚說的,除這一句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是假的。這個什麼都是假的,告訴諸位包括佛法,《金剛經》上告訴我們「法尚應捨,何況非法」,包括佛法。

  老和尚做得很絕,讓我們不能不鼓掌,他一生沒有念過一部經,連《阿彌陀經》都沒念過,有這樣圓滿的成就。說明這一句佛號,真正是念老集解裡頭所說的,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功德,這一句佛號。我們在前面學過,這一句佛號是性德,念阿彌陀佛就是念自性佛,念自性功德。它不在心外,它是自性,自性裡面的核心,阿彌陀佛。所以,念要用清淨心念,用真誠心念,用恭敬心念。這一句佛號圓圓滿滿包含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名號,念阿彌陀佛統統念到了。佛的德號是性德,自性本有的,菩薩的名號是修德,性修不二;換句話說,阿彌陀佛名號裡頭,也包含一切諸菩薩的修德在其中,這個事實真相知道的人不多。再說經教,這一句名號也是一切諸佛所說一切經法的總結,就在這一句名號。所以這一句名號,實實在在包含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的一切經法,都在其中,念這一句佛號就圓滿了。

  我們是學了經教才知道這些事情,知道,沒落實;賢老和尚年輕不知道,他二十歲出家不知道,他落實了。落實後知不知道?落實肯定知道。《無量壽經》老和尚沒有念過,他也不會念,他也不會講,可是你要問這裡頭每一句、每個字什麼意思,你一句一句問他,他都會給你講,他沒有一樣不知道。這是什麼?般若智慧。般若智慧從哪來的?自性本具的,他什麼都知道。什麼都知道,我們簡單說一句,這一切經他知道,佛門的;佛門之外,不同的宗教、不同族群傳統文化,你要去問他他全知道。為什麼?一切法不離自性,只要明心見性就明白了,恍然大悟。沒有人問他他不知道,般若無知;你提出問題問他,他什麼都知道,無所不知。

  他給我們做出這樣好的榜樣,我們要不要學習?學他那個樣子就成功了。我們學不像,找出夏蓮公的會集本,再加上黃念老的集解,來學習海賢老和尚一心專念阿彌陀佛。你要問幾時成就?幾時徹底放下幾時就成就,沒有時間長短,就在功夫淺深。希望我們同學們各自努力。信心是成就第一個條件,堅定信心,絕不懷疑。老和尚二十歲就真信真願,這我們佩服。九十二年真干,給我們做榜樣,讓我們看到了真的斷疑生信,再不懷疑了;再要懷疑,我們就沒法子成就,還要繼續搞六道輪迴。這是老和尚對我們淨宗學人的貢獻,我們要感恩。還有沒有問題?

 

上一篇:淨空法師:人生百日,體露真常
下一篇:淨空法師:認識魔事就不能被障礙了,念佛人的殊勝就是萬緣放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