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清淨法師:不應借往生“搭車收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生活中,人們往往經常遇到一些職能部門借辦理審批手續之際“搭車收費”,向民眾收取一些額外費用。

現在淨土法門的弘傳中,也存在此種不良傾向。相當一部分學者用通途法門甚至根據自己的需求來诠釋淨土法門,隨意加上許多往生淨土的苛刻條件,聲稱往生淨土布施、禅定、苦行等等為必需條件,這一切對於大通家來說自然可以融會貫通,圓融無礙,但對於初機來說則是一種斷送慧命的誤導,過後要轉過彎來,需費很大的周折。我們自己是這樣走過來的,所以希望後來的人少走彎路,能夠直入寶所,同歸安樂家鄉。

往生的條件就是信願持名,尤其是信願。“得生與否全因信願之有無”(藕益大師語)。念佛行人往生西方淨土,全部仗阿彌陀佛威神願力作為強緣接引,並不僅從一己功夫上論。西方淨土乃實報莊嚴土。如從通途法門之修因證果來判斷,靠自力的功夫即斷見思惑的阿羅漢也去不了,然而業力凡夫以深信切願執持名號(此為能感之機),阿彌陀佛即以果覺願力加持接引(此為所應之法)。一念感通,彌陀的全體功德便顯現在念佛人的身心,令其帶業往生,橫超三界,往生安養,速成佛果。所以信願持名乃往生淨土的三資糧。由信啟願,由願導行,由行進而推動信願。念佛能達到功夫成片,乃至事一心理一心,固然是上等喜事,能大大增上往生品位。念佛功夫淺,心未清淨,煩惱依然,然而只要具足信願,仍可蒙阿彌陀佛慈悲願力加持,成辦往生大事。

所謂信願行三者,就如同久病在家的我們聽善知識(釋迦牟尼)說,如果需要治療就撥打電話120,就會來救護車(阿彌陀佛)接引我們到醫院接受治療,有一天我們想通了,就想起善知識之言(信),又願意去醫院(願),於是就撥打了電話120(行),然後救護車就來到我們面前接引我們前去就醫。就是這麼一個簡單的過程,現在卻被分析的凌厲高峻,如攀青天,令眾生雲裡霧裡,不知所措。所以我們不應在念佛功夫的深淺上過分糾纏,應信知念佛法門乃安樂福報法門,粒沙雖輕,若投於水,直沉水底;巨石雖重,若置於船,安運彼岸。沙:喻有修眾生,業障輕微。石:喻無修眾生,業障深重。船:喻阿彌陀佛,願力救度。沙石能不能過海,與自身輕重無關,只與乘不乘船有關。凡夫能不能往生,與自身業障的多少無關,只與我們有無信願有關。信願者,業障雖重,必得往生;無信願者,業障雖輕,不能往生。

念佛行人要真正建立信心,不要被他人錯誤或者別有用心的言語輕易擊倒,要深知自己已蒙阿彌陀佛救度,作得生想,慶快平生。孜孜持名念佛,堅固落實信願。淨宗念佛大體即獲,萬萬不要尋枝摘葉,自尋困擾,於心忐忑。

 

上一篇:淨空法師:助念幫助你往生,但是助念不如法也會障礙你往生
下一篇:清淨法師:地獄門前僧道多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