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必觀觀世音圖解觀音菩薩永恆之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楊柳觀音,右手持楊柳,踞坐巖上,手持淨瓶,又稱聖觀音,也是觀音菩薩第一次顯化之身。相傳中州地區民風敗壞,致使天怒人怨,旱災嚴重。觀音菩薩知道後,顯現真身,前來教化民眾,使民風淳樸,禮樂往來,社會井然有序,並從玉淨瓶中取出楊柳枝,醮著甘露灑向四野,頓時天降大雨,解除旱情。(圖片來源:鳳凰博報)

龍頭觀音,乘雲中之龍,於南海波濤之上。相傳南海一帶瘟神作怪,疫疾虐行,民不聊生且民風愚劣,觀音菩薩決心到南海弘揚佛法,發下“常居南海願”。海龍王第五子狻猊主動化為鳌龍馱乘觀音赴南海救苦救難,並隨行護法,為一方百姓講經說法、大化天下,使這裡的百姓安居樂業,過上了太平、幸福的生活。從此,許多百姓都在家裡塑了立於波濤之上的乘龍觀音菩薩像供奉,既感激觀音菩薩和龍五爺的法力庇護,又祈求無災無難,吉祥平安。(圖片來源:鳳凰博報)

持經觀音,箕坐巖上,右手持經卷若讀書,又稱讀經觀音。民間流傳《觀世音傳奇》中記載:唐朝年間,浙江臨安有個叫錢廖的讀書人非常用功,常常貪早摸黑地看書,但應舉考試屢遭敗績、名落孫山。再一次失敗後的返程中,忽遇狂風暴雨,錢廖趕緊跑進一間廟中避雨,只見廟堂端坐著一尊手持經書的觀音菩薩,本已心灰意懶的他驚異天緣,受端坐的觀音法像所感悟,虔誠跪拜,回家後發奮圖強。若干年後,錢廖高中狀元。錢廖不忘菩薩的恩澤,修廟奉供。(圖片來源:鳳凰博報)

圓光觀音,身後有火焰圓光,大放光明。 傳閩南有一山村,人們以打獵為生,但山中有一只怪獸經常趁人們進山打獵時到村子傷害小孩,專吃孩子的眼睛,以獲得精氣,修成妖魔。觀音菩薩知道後,便化身為小孩坐在村口的城隍廟中,當怪獸來到城隍廟時,見是一胖大的男娃,喜形於色,正准備下口之時,觀音菩薩現出身後烈焰圓光的寶像,將怪獸降伏。(圖片來源:鳳凰博報)

游戲觀音,五色祥雲上箕坐呈自在形,游戲觀音又稱三面觀音。相傳洛陽城內有一“魏家鏡鋪”,生意冷清,這天觀音大士正好雲游到洛陽城內,天耳所聞魏掌櫃對佛法的誠心,特賜他一面寶鏡,並告訴掌櫃只要人們拿出三文錢,便可從鏡中照見自己的過去與來生。魏清把這個事情公布出去之後,馬上門庭若市,大家都想一睹自己“前世來生”的情景,待人們一一照過之後,驚疑不定,原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今生做的孽,來生還要償還,於是,凡是照過觀音寶鏡的人都洗心革面,一心向佛,多做善事,多行功德。魏掌櫃還把人們照寶鏡的錢集中起來,塑了一座三面觀音像供奉起來。從此以後,他的鏡子也賣得好了,生意也日益興隆起來。(圖片來源:鳳凰博報)

衣觀音,身著白衣,又稱白衣大士。相傳中原兵亂,無辜百姓死傷無數,到處都是孤魂野鬼,不得安寧。觀音菩薩在鬼節的那天來到中原,現出一襲白衣的寶相,超度冤魂。表示觀音菩薩懷有純淨的菩提之心,接引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圖片來源:鳳凰博報)

泷見觀音,在高山倚巖而坐,眺望流泉飛瀑,又名飛瀑觀音。傳後唐時期某年,嘉興縣遭受旱災,地面龜裂,莊稼欠收。有位胡姓農夫貧困潦倒,老母親常年臥病在床,胡農夫與人爭挖野菜,被陷入獄。一日胡農夫的妻子恍惚見一觀音欹倚山崖,坐在臨瀑布的巖石上做觀賞瀑布狀,望之既具威儀又悠閒,擦眼一看什麼都沒有。不久她在田泷間挖出一尊形似看見觀音的石像,她立即送到寺廟供奉,天天上香跪拜。不久,現觀音聖像處奇跡般流下涓涓瀑水,當年獲得大豐收。不久,胡農夫也被無罪釋放並過上了康莊生活。因觀音像出自與田泷之間,所以又叫“泷見觀音”。(圖片來源:鳳凰博報)

蓮臥觀音,趺坐合掌於池中蓮花。相傳有幾個盜賊偷光了眾寶觀音像上的寶物,便將塑像扔進了長江。金陵有個叫潘和的商人一心向佛,但身有怪疾,就是每天睡不著覺,得到觀音菩薩點化的他來到江邊撈起了菩薩的法像,並將一塊石荷葉雕成蓮花寶座,但由於觀音法像已受到損傷無法直立,只好側臥在蓮葉之上。之後潘和每天睡覺都會感到自己睡在觀音的蓮葉上一般舒適安寧。(圖片來源:鳳凰博報)

施藥觀音,常為右手拄頰深思,左手放在膝上,表觀音無時不在惦念世間疾苦,考慮拯救人生,又稱施樂觀音。相傳山東登州府瘟疫盛行,許多病人不治身亡。觀音菩薩化身賣藥的老翁前來救治,用了一個月的時間就把此地瘟疫全部根除。表示觀音菩薩無時不惦念著世間疾苦,解救眾生於病痛之中。(圖片來源:鳳凰博報)

魚籃觀音,腳踏鳌魚背上,手提盛魚的竹籃,或為手提魚籃的民間少婦形象,又稱馬郎婦觀音。相傳東海之濱的人們身居化外,不知禮儀。觀音菩薩便化作一個美麗的漁婦前來點化。菩薩承諾誰能背誦她所教的佛經便嫁給誰做妻子,結果有一個叫馬郎的漁夫如願以償,並最終得到了菩薩的點化。表示眾生做任何事都要有信心,只要樹立堅定的信心,就能得到觀音菩薩的幫助,同時也能影響周身的人們。(圖片來源:鳳凰博報)    

 

上一篇:星雲法師:建設和諧美滿家庭應當遵循的原則
下一篇:淨空法師:念佛念了幾十年,好像沒什麼感應,原因在哪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