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有的人念佛了,為什麼不能往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師父,我一直疑惑一個問題,就是『喊破喉嚨也枉然』,我這樣理解的,有的人之所以最後沒有往生,原因並不在於他沒有達到功夫成片,也不在於心思散亂,最主要的原因是他沒有意識到名號的功德和無邊力量,是這麼一個原因吧?可是,既然他已經念佛了,名號功德已經具足了,為什麼阿彌陀佛不攝受他呢?」

答:這個,不是阿彌陀佛不攝受他,是因為他心中有一個強烈的疑惑、概念,障礙住了。大家或許聽說過,鹦鹉鳥、八哥鳥念佛可以往生, 它頭腦裡就沒有這個固定的概念。比如說我們心中有一個固定的概念說「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他判斷能不能往生,取決於「我要達到功夫成片、清淨心,如果不這樣,我不能往生」。如果念佛沒有達到這樣的要求,他每次都給自己加深一個概念︰不能往生。「我不能往生,不能往生,不能往生……」

(問:「等於人為給自己設限了?」)

答:對了,他自己跟佛心障礙住了,他自己有強大的、扭曲了佛心的這麼一個認識,障礙住了。
有這樣一個實際狀況︰如果他抱有這樣的心,他去打佛七,打一次回來就退一次心了,「你看,我又打過一次佛七,還沒達到功夫成片,還沒達到清淨心,哎呀,這怎麼得了?」再去,又退回來了,念得越多,反而越退。只有到什麼時候?唉,突然聽到阿彌陀佛的慈悲,「阿彌陀佛原來不是這樣子的」,這個時候才「柳暗花明又一村」。如果一生當中不能了解阿彌陀佛的慈悲,很可能就放棄淨土法門了。「你看看,我念佛不行啊,達不到清淨心,可能是我善根不夠,我再去消業,業消了之後可能會達到清淨心吧。」然後放下來,修別的法門,這樣的人太多了,是不是?這樣的話,怎麼去往生呢?阿彌陀佛怎麼攝受他呢?

 

上一篇:淨空法師:自己障自己不知道,總怪外頭障礙自己
下一篇:慧淨法師:平生只念了十聲佛,臨終念不出佛,能否往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