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萬行法師:先天的能量,需要後天來啟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前幾天打坐的時候,我的注意力總是集中不起來,腿麻、人也累。但是今天坐在這裡感覺特別好,特別舒服,腿不麻,人也不累。剛剛才知道您在這裡跟我們一起打坐。今天我還去了觀音洞,迷迷糊糊地看到您坐在裡面。是不是因為您的佛力在加持我?

師:是希特勒在加持你!你是忘我了!你們有沒有聽說過信佛的經常看到佛,信耶稣基督的經常看到耶稣基督,信毛澤東的經常看到毛澤東,信希特勒的經常看到希特勒,信什麼就見到什麼?為什麼會這樣?真的是一切唯心!你所信的真的來了嗎?你信萬行,萬行出現了,那是真的嗎?既然一切唯心,你能唯有、唯動,為什麼不能唯空、唯靜呢?有幾個人真的知道佛教所說的唯心呢?現在大家理解的“唯心”,都是唯錯的心,不是唯對的心。何為對?對的唯心又是如何唯的呢?

一個修行人必須通音律。音樂和繪畫是靈魂的顯現。通過音樂和繪畫,最能看清一個人的靈魂和內在世界。只有音樂和繪畫是最接近道的。如果要問世間上一切治生產業,哪個離道最近,那就是音樂和繪畫。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尤其在為人處事的時候,音樂的重要性體現得最為明顯。古人講世間萬事萬物總括起來不外乎為人處事,而為人處事之道不外乎輕重緩急。通了音律,就明白了何謂輕重緩急。事情的成敗,也往往取決於輕重緩急的拿捏和把握。

一個人在歌唱的時候,最容易和真我溝通。進入了狀態,就是真我的顯現,否則都是頭腦的作用。不通音律,不會為人處事;不通音律,無法修道悟道;不通音律,無法把握七情六欲;不通音律,無法幫助眾生解除痛苦。如果說通達繪畫的人可以算是半個聖人的話,那麼通達音律的人可以算是大半個聖人。因為繪畫可以通過不停的練習達到熟能生巧,但是否通音律,一唱便知,很難通過練習達成。

過去扁鵲、華佗看病的時候,有一個診斷的方法,就是聽聲音。華佗說過,聲音是一個人五髒六腑的顯現,通過聲音可以判斷出一個人五髒六腑的健康程度。相學上也有一個聽聲音的方法,從一個人的聲音可以看出他一生的貧富貴賤、壽夭長短。因為聲音與我們的五髒六腑、精氣神、魂魄同一體,是它們的顯現。

為什麼有些音樂家的聲音那麼悅耳動聽,富有磁性和振動力?一方面是先天帶來的;一方面是通過後天的訓練,因為在訓練的過程,五髒六腑得到了調整。五官也代表了我們的五髒六腑。比如嘴巴大的人,通常是屬於膽量大、魂魄的力量很強大的人。

2002年我學開車的時候,教練曾經跟我說了一番話。他說:“大師,你是不是懂音樂?”我說:“我不懂,我既不會彈,也不會唱。但是在我的內心裡,我既會彈又會唱。”他說:“這種人很多,聽到音樂,他內心會翩翩起舞,與旋律同步;聽到別人唱歌的時候,他的心也會跟著唱;聽到別人彈奏的時候,他的心也會跟著彈。但是讓他自己彈,自己唱,自己跳,他既不會彈也不會唱,更不會跳。這種人也是屬於懂音樂的人,點評家往往就是這一類型的人,不會彈,不會唱,不會跳。但是,當別人彈、唱、跳的時候,他的內在會相應。曲子譜得好不好,演奏得好不好,唱得好不好,跳得好不好,達到什麼層次,他都很清楚。”他還說懂音樂的人學開車,比不懂的人快很多倍。我問為什麼。他說懂音樂的人踩剎車的時候會慢慢地踩,給油門的時候也會慢慢地給,對輕重緩急把握得很好。不懂的人踩剎車,“咯噔”一聲就把剎車給踩死了。

他的這番話當時我並沒有感受,也不完全理解,但始終都記得。後來在日常生活中我留心觀察了一下,發現確實如他所說,通音樂的人,准確地講應該是通音律的人,需要和別人溝通的時候,他會知道怎麼溝通。即便要回避一個人,他也知道怎麼回避,不會突然回避,就像踩剎車一樣,不會突然踩下去,而會有一個緩沖的過程,輕重緩急他把握得很好。任何事情只要他想做,一定會做得很好。而不通音律的人,即便想做也做不好。

這個道理可以延伸到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包括炒菜。大家都知道炒菜的訣竅無非是火候。什麼是火候?就是輕重緩急。該大火,馬上就要大火,該小火,馬上就要小火;該撤火,馬上就得撤火。

世間上的很多事情不需要你親自去做,但別人做的時候,你要懂得方法。一旦需要你做的時候,你必須會。很多懂設計的人,不去設計。懂舞蹈的人,不去跳舞;懂繪畫的人,不去畫畫。他們做什麼呢?當評論家、鑒賞家。比如一個不會繪畫的人敢評論一個畫家的畫,而且說得頭頭是道,讓你聽了不得不佩服。這似乎不符合常理。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眾生的佛性是一樣的,都本自具足,本自圓滿,只是你學了後天的指法、技法、技巧,進行了大量的練習,而我沒有。這說明了什麼問題呢?要想讓先天的、本有的自性起用,必須通達後天的手法、技巧,掌握後天的知識,否則縱然有先天的智慧,也不能起用。

為什麼我一再強調:不通達前四明,最後的五明——內明不能起用呢?而如果通達了前四明,可以事半功倍,直達內明。正因為我們先天具足了內明,所以能學會後天的四明。可是現在絕大多數學佛的人都進入了一個誤區,以為不必學後天的四明,只要通過修煉就可以直達內明。結果後天的四明沒有學會,先天的內明也沒有得到,所謂的“學佛”,學了一二十年還是一無是處!

為什麼很多人不會寫詩填詞,或者寫的詩、填的詞沒有抑揚頓挫和韻味,讀起來不能朗朗上口?因為不懂音律。為什麼很多人穿的衣服和自己不協調,服裝非但不能襯托他,反而還有損他的形象呢?因為不通音律。為什麼很多人聽別人講話聽不進去,想表達自己的思想,也表達不出來呢?還是因為不通音律。通音律的人必定懂得協調,在他身上、他居住的地方都會體現出和諧。通音律的人往往健康長壽。音樂的實質就是搭配與協調。比如剛才那位菩薩那麼激動、那麼虔誠(一位老居士見到上師時非常激動),如果是外行人,馬上就被感動,馬上就上座講法、傳法了。可是,她在這種心情和狀態下,無論你給她什麼,她都沒有感受。因為她已經忘我了,腦袋一片空白,不知道自己在哪裡了,你講什麼,她都聽不到。這種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以這種心情,什麼都做不了。如果你讓她在這種心情下去做事,她只會把事情做砸,做得一塌糊塗。佛門裡講最高境界是如何達到的?心空及第歸!我對你萬行既不崇拜也不貶低;既不親近也不冷淡;心裡既不存在有你,也不存在無你。需要的時候,就通過“輕重緩急”四個字體現出來;不需要的時候,也通過這四個字體現出來。把握了這四個字的秘訣,你就是一個聖人,否則你就是一個凡夫。

聽到有人說練“河住江翻”要越練越快,越快越好。這種說法是錯誤的。快是為了好,但有時候慢比快更好,更能撲捉到感覺。

世間萬事就是四個字——輕重緩急。可是日常生活中有一種人做事永遠是一個調子。試想一下,一個調子的音樂好聽嗎?能打動人嗎?

世間上不知道有多少民族、多少種語言,惟有音樂是全世界、全人類、所有的民族共通的。因為音樂是從靈魂裡湧現出來的,全人類的靈魂是一樣的,也就是我們佛教說的,六道眾生的佛性是一樣的,就是一個。

轉自:福安觀音寺 新浪博客

 

上一篇:耀惠的福報,來自她的結善緣
下一篇:生活要簡單,這樣很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