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遭受了苦難,特別需要阿彌陀佛的名號救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阿彌彌陀四十八願,攝機萬無漏一,故十方眾生,造何生因,行何法門,專雜不論,聖淨不分,一律濟助。】

這是講出,不管你修什麼法門,只要回向導歸極樂,都可以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阿彌陀佛的願力,救度眾生有三願:第十八願、第十九願、第二十願,叫做攝生三願,確實濟度眾生包括一切。第十八願專修、第十九願雜修、第二十願有專修有雜修,這三願是要攝盡一切眾生之願。所以第十八願念佛往生,因願文談到十方眾生乃至十念。第十八願的因願文,我們一定要牢記在心,因為許多念佛人非常喜歡一心念佛,你更要把第十八願的因願文記住,因為這是你根據修行的因願,你當然要牢記在心。為了加深大家的印象,請大家跟我念一遍: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第十八願因願文,確實我們看到,法藏菩薩要求十方眾生修“乃至十念”,所以十方的眾生只要修“乃至十念”之因,就能得到阿彌陀佛以“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願力絕對的救度,所以我們要修念佛之因,阿彌陀佛就會以願力救度我們。所以念佛是我們要去做的,救度是阿彌陀佛要去做的。我們要做的事情我們一定要天天的做好。換句話說,我們負責念佛,阿彌陀佛負責救我們。如果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自己有本事念到功夫成片,或念到事一心不亂,或念到理一心不亂,或念到證悟念佛三昧,或念到清淨心現前、智慧心現前、禅定心現前,你不一定要靠阿彌陀佛的救度,因為你自己很有本事了。如果你不小心掉到大海中了,你有本事游泳上岸,不會在大海中溺死了,你需不需要人家救你?不需要。有人救你也好,沒有人救你也無所謂,因為你自己會游泳,你不會被溺死。如果你不會游泳,掉入大海中,要不要趕緊喊救命,要不要?當然要啊。

我們台灣本願山有一個信眾,她進入我們本願山學佛的因緣就是,她跟她的朋友去洗溫泉,她的朋友洗溫泉,溺死了——台灣中部有許多地方有溫泉,尤其到了冬天,台灣有寒流來,天氣非常的寒冷,洗溫泉確實也是一大享受。洗溫泉因為是在室外,不知道溫泉區的水深多深,結果下去洗溫泉,不小心溺死了。當他在喊救命的時候——我們本願山這位信眾,她當時還沒學佛。她就看到她的朋友洗溫泉的時候快溺死了,喊救命的時候——她突然喊了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她喊的很大聲。結果很不可思議,就在她喊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當下,虛空中就出現一個出家人的影像。她也覺得很不可思議,她從來沒有看過這個出家人。她這個朋友就被她的先生——跳下去,把他救上來,可是急救也來不及了,死掉了。當這一位信眾,她看到她的朋友溺死了,她很難接受這樣的事實。因為也不是車禍死的、也不是大地震死的,是洗溫泉溺死的。剛剛好好的一個人,沒一下子就死了。

回家之後——打擊非常的大,睡不著覺。她先生是學佛的人,就跟她安慰:你不要那麼掛礙,溺死就溺死了,不然有什麼辦法。可是她放不下、睡不著。隔天她的先生看他太太精神不好,就跟她說:這樣吧,我帶你去見見信願師父,信願師父或許——對你開示幾句,能夠讓你心神安寧。

她沒學佛,跟我不認識,她先生帶她來,見了我之後,她非常訝異的表情。我也很納悶,一個不認識的人見了我,她表情為什麼那麼訝異,莫非我長的像佛祖嗎?她說:“就是你!就是你!”我莫名其妙,我怎麼了。“那個出家人就是你”——她喊了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看到虛空中那個出家人就是我。她沒見過我,我也沒見過她,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原因,我到現在還不明白。她說:念南無阿彌陀佛,怎麼出現師父你?我說:我不知道——我怎麼知道你這樣是什麼意思。

你為什麼睡不著?我的朋友死了。死了我們去跟她念佛。死了念佛有用嗎?當然有用。如果你不相信,我們去念的讓他死的身體軟綿綿、死的臉色很紅潤、死的臉相很安詳。哪有可能?死的身體都是硬梆梆的。沒學佛的人都知道,死人身體很僵硬。我說:絕對不會僵硬,不相信,你天天跟我們的蓮友去助念,你就知道,你這個朋友一定會死的很好看,雖然他是洗溫泉溺死的,一定會身體柔軟,我跟你打包票。她說:師父!你怎麼那麼有把握?因為我對阿彌陀佛太有信心了。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第三十三願觸光柔軟願,十方眾生讓阿彌陀佛光明照觸,身心柔軟,超過天人。這是阿彌陀佛的願力。阿彌陀佛的願力就在名號當中,稱念的人自然對他攝受。因為當時她也沒學佛,所以她聽我這麼一說,心中還是非常疑惑。果然當她看了亡者臉色紅潤,她相信了,亡者太太也相信了:哇!念佛怎麼那麼不可思議。後來為這個亡者入殓的時候,亡者的身體很柔軟——度了他的朋友,也度了他的太太,進入佛門學佛。這是確實的事情。

所以,一個人生命遭受了苦難,特別需要阿彌陀佛的名號救度,對不對?沒有學佛的人也是一樣,遭受危急的時候,一定趕緊念佛菩薩的聖號,不管念南無阿彌陀佛、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一定會求助佛菩薩,這是一定的。那麼對我們一生而言,最大的苦難就是在臨終,對不對?臨終是生命最危急的時候,這時候我們當然要念佛。可是你平時不念佛,你臨終不一定念得出來,因為臨終有時候你會癡呆、臨終有時候你會昏昧,所以這時候當然要在平時下功夫精進念佛

 

上一篇:淨空法師:念佛消業障之後精神飽滿,愈念精神愈好
下一篇:信願法師:體會阿彌陀佛願力的一個念佛公案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