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體會阿彌陀佛願力的一個念佛公案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講一個念佛的公案,讓你體會阿彌陀佛的願力,確實乃至十念絕對救度,縱然已經墮入三塗地獄的人,還是可以往生。你才知道,真正名號功德不可思議。在《三寶感應要略錄》這一本書,記載一則公案。過去印度阿輸沙國,有一位婆羅門。婆羅門就是信仰婆羅門教的人,所以稱為婆羅門。這位婆羅門因為愚癡,不信佛法,造作惡業。他的太太是一位虔誠的念佛人,經常勸勉她的先生:你應該跟我一起念阿彌陀佛。她的先生不跟隨她的太太念佛。這位婆羅門非常執著夫妻情愛。他的太太跟他說:我們夫妻就好像鳥之雙翼,你不隨順我,跟我一起念佛修行,那我也不隨順你,這樣我們夫妻不能一心,如何是好?這位婆羅門說:我因為愚癡,所以不想念佛修學,那要怎麼辦?他的太太說:這樣好了,我每一次要念佛的時候,我敲打金鼓,你跟著我念佛幾聲,然後我們再休息。這一位婆羅門覺得太太這樣的建議很好,因為不是念佛念很久,要休息之前念佛幾聲,可以做得到,所以就這樣天天晚上要休息前,念佛沒幾聲。

經過三年,三年後,這位婆羅門死了,死了之後,脅下還有暖氣,他的太太懷疑,可能先生還會活過來,所以就沒有馬上下葬。果然經過五天,這位婆羅門死而復生——這種情形我是親自遇過。我助念過亡者超過一千個,其中有一個非常特殊的例子,就是他死了之後幾天又活過來,又活了一年,一年之後又生病,又死了,還是我去為他助念,幫他處理臨終,為他做功德佛事,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情——這一位婆羅門經過五天活過來,告訴他的太太說:我死了之後,進入镬湯地獄。镬湯地獄,就是在這個地獄裡面受苦受難的罪魂,在地獄裡面的大鍋裡面受煮沸之苦。镬湯地獄的受苦非常的嚴重。地獄的羅剎婆,對於新到地獄的人,會以鐵杖鞭打他。當這位婆羅門墮入镬湯地獄的時候,羅剎婆要以鐵杖鞭打他,打到镬緣,就是鍋緣,就發出了敲打金鼓的聲音,非常類似。這一位婆羅門,因為在陽世跟他太太,晚上休息之前,聽了金鼓的聲音,念佛幾聲才休息,已養成習慣了,所以聽到羅剎婆鐵杖不小心去打到镬緣,這聲音很像金鼓之聲,自自然然念出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當這一句佛號稱念,地獄的影像就改變了,地獄烈火化為清涼水池,而且蓮花彌滿在镬湯地獄虛空。念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聲音所及之處,镬湯地獄的人通通往生淨土。

羅剎婆將這一件事情報告閻羅王,閻羅王就釋放這一位婆羅門回到陽上,並且叮囑他:你回到人間,把在地獄發生這一件奇妙的事情,傳說人間,令眾生得聞,一心念佛。然後閻羅王就講了一首偈語:

若人造多罪 應墮地獄中

才聞彌陀名 猛火為清涼

這位婆羅門把閻羅王交代他的以及這一首偈頌法語記住,五天之後,還陽回到人間來,他告訴他的太太、告訴他人,很多人聽了之後,內心非常的歡喜,一心念佛。

現在你們聽我這麼一說,你們也知道了,那你要不要念佛?在镬湯地獄裡面的人受苦受難,聽到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通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位婆羅門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是後來的事情——但是不用在地獄受苦受難。這樣念佛有沒有非常不可思議?有。我們為阿彌陀佛贊歎(掌聲)。

如果不是佛號有阿彌陀佛願力絕對的救度,請問三塗地獄的眾生如何往生?不可能啊。那三塗地獄眾生往生,道理在那裡?就是阿彌陀佛蓮台迎接。《大乘無量壽莊嚴經》講四十八願的第一願,法藏菩薩誓言:

【三惡道中,地獄、餓鬼、畜生,皆生我剎,受我法化,不久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法藏菩薩要救度的對象,三塗六道眾生為先。三塗的眾生為什麼能往生?就是因為法藏菩薩成就的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具有救度眾生回歸西方的願力。如火燒物、如水解渴、如明破暗,天地萬物各有其用。佛號的作用就是願力救度念佛人往生西方,就是這樣子。所以你要不要念佛?當然要,對不對?你如果念佛,你就不用將來墮入地獄才念佛。你要在人間念佛往生還是要到地獄念佛往生?當然在人間念佛往生。所以這一個公案確實帶給我們很大的啟示。

王龍舒在《龍舒淨土文》這一本書,引用《觀音感應記》的一則小公案。《觀音感應記》所說的這個公案很短,敘述饒州有一位軍典叫做鄭鄰,死了之後到陰曹地府,結果閻羅王一看生死薄,抓錯人了,所以放他還陽回來。閻羅王告訴這一位鄭鄰:你回到人間要好好的行善,如果你見到有人殺生,趕緊念阿彌陀佛或者觀世音菩薩聖號,被你念的眾生能夠往生,你也會得到這個福報。

王龍舒引了這一個小故事之後,說了一段話:“由此推之,足以見念阿彌陀佛,誠可薦拔亡者,可以增延福壽,不必待身後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已。”所以,念佛確實是很難能可貴的修行。大家了解了,一心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將來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就會知道,確實阿彌陀佛為了成就你而發願修行,確實付出了相當多的苦心。

 

上一篇:信願法師:遭受了苦難,特別需要阿彌陀佛的名號救度
下一篇:信願法師:念佛往生是所有一切修行當中最簡單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