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往生是所有一切修行當中最簡單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又如第十九修諸功德願雲: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

第十八願是念佛修行,第十九願是發菩提心、修諸功德的修行,所以第十八願的修因與第十九願的修因不同。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也是非常值得大家牢記在心。第十九願是我們將來在臨終能夠蒙受阿彌陀佛接引的願力,所以我們當然把它記起來。為了加深大家的印象,請大家跟我念一遍。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法藏菩薩誓言,十方的眾生,如果發菩提心、修諸功德,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在臨壽終的時候,沒有與諸聖眾現前接引,就不成就佛道。法藏菩薩成佛了,所以十方任何一位眾生,只要發菩提心、修諸功德,在將來臨命終的時候,就能得到西方三聖現前接引。發菩提心就是發成佛的心。發菩提心是發心,修諸功德是起行,有願有行,願行相資,這樣自自然然能夠成就佛道。如果你是專念佛的行者,發菩提心就是,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度眾生,就是做到發菩提心了;一心念佛不退,就是做到修諸功德。從平生念佛到臨終,從因地念佛到果地,從現在念佛到將來,從凡夫念佛到成佛,那這樣臨壽終時,就是還沒有斷氣的時候——還沒有斷氣的時候是當生,記住!不是死了阿彌陀佛才現前,是在臨終還沒斷氣的時候阿彌陀佛就現前,一定要好好注意經文的時態——因為華文比較不容易看出時態,英文就很容易看出時態——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是還有這一口氣在的時候——還沒有斷氣的時候叫做臨終——阿彌陀佛就來了,這時候叫當生。如果死了進入中陰身,就不叫當生。死了去投生六道的任何一道,就叫次生、叫來生。所以念佛法門是當生成就的法門,我們從第十九願也可以知道。

確實我們在臨終見阿彌陀佛會非常的高興,因為《觀經》的當機者韋提希夫人受了逆子阿阇世太子的苦惱,當她非常憂愁的時候,遙向靈山頂禮世尊。世尊知道摩竭陀國的王宮發生了政變,也發生人倫劇變,所以世尊離開靈山,來到摩竭陀國王宮,為韋提希夫人宣講《觀經》。韋提希夫人見了釋迦牟尼佛,喜極而泣,把身上戴的璎珞全部拿掉。因為她是皇後,位高權重,身上戴了許多珠寶。璎珞就是戴在脖子上、耳朵上、手上、胸前的耳環、玉墜、項鏈、手镯,這一些裝飾品叫做璎珞。富貴不一定能帶來快樂,有錢不一定帶來快樂,有勢也不一定帶來快樂。

所以見了佛了,韋提希夫人心情就不一樣。你去看《觀經》的經文,韋提希夫人見了釋迦牟尼佛跟佛弟子,她馬上整個人趴下去頂禮世尊。頂禮的時候,是不像我們這麼樣的慢慢恭敬佛的態度五體投地,沒有!就整個人趴下去。為什麼?一個人正在痛苦的時候,佛現前了,他的心境有了很大的改變。世尊為韋提希夫人講《觀經》十六觀法,講到第七觀花座觀的時候,要為韋提希夫人講觀阿彌陀佛的蓮花座,消除苦惱。當世尊還沒有說蓮花座的觀法,這時候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了,住立空中。韋提希夫人見了西方三聖,心情轉變了,《觀經》的經文講到韋提希夫人見西方三聖之後心情,心生歡喜,歎未曾有,豁然大悟,逮無生忍——韋提希夫人證悟無生法忍,心裡非常的法喜。見佛就法喜了,縱然要讓逆子殺害,後來把她關在皇宮,這一種苦難都已經消失了,痛苦的心情轉為快樂的心情,心裡從黑暗轉為光明,所以見佛一定非常的法喜。

我們根據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又叫修諸功德願,都可以為自己將來在臨終能得到彌陀現前而安心念佛,不要擔心。

好!底下。

【又如第二十系念定生願雲:“聞我名號,系念我國,植諸德本。”】

就是念佛。這個念佛跟第十八願的念佛,心境是不一樣的,要不然也不用發二願。

【又如第二十二還相回向願雲:“游諸佛國,修菩薩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

第二十二願還相回向願,就是我們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到他方世界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修習普賢十大行願,示現八相成道,這時候就修了六度萬行,也就是菩薩行。

【又如第二十九得辯才智願雲:“若受讀經法,諷誦持說。”】

這是聞到法藏菩薩的名號,受讀經法,諷誦持說,會得到智慧。這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會得到這樣的果報。

【又如第三十二國土嚴飾願雲:“菩薩聞者,皆修佛行。”】

他方世界的眾生,或者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聽聞到阿彌陀佛的名號,會修成佛之行。

【又如第三十六常修梵行願雲:“常修梵行,至成佛道。”】

梵行可以從二方面來說,狹義的是指修不淫欲,廣義來講,就是修六度萬行。所以菩薩修六度萬行,是以清淨心修行,所以稱為梵行。梵的意思就是清淨。

【又如第三十七人天致敬願雲:“歡喜信樂,修菩薩行。”又如第四十二住定供佛願雲:“供養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尊。”】

我們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可以在禅定當中,一剎那到他方世界去供養無量無邊的諸佛如來,太殊勝了。

【又如第四十四具足德本願雲:“歡喜踴躍,修菩薩行。”又如第四十六隨意聞法願雲:“所欲聞法,自然得聞。”】

當我們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要聽聞佛法非常的方便,因為西方極樂世界除了阿彌陀佛說法,還有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清淨大海的眾菩薩說法,還有無情說法,風吹行樹說法,還有阿彌陀佛變現的化禽化鳥說法。你讀《阿彌陀經》就知道,西方極樂世界有白鶴、孔雀、鹦鹉、捨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說法。這一些靈禽化鳥,都是阿彌陀佛神力所變現的。所以在西方極樂世界聞法,非常的方便。

【由上諸願可知,不簡自國他國,四十八願之行持,統攝聖淨二門一切諸行。】

所以,不論你修諸行或修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只要一心具足信、願、行三法,如理如法修學,一定可以往生。所以念佛往生是所有一切修行當中最簡單。因為底下我要講的這一則公案,確實,你好好的去思維思維一番,你一定在得到心生感受之後,會認真的念佛。

《三寶感應要略錄》這一本書記載,張元壽是並州人。雖然有善心,但是他家以殺生為業,雙親死亡之後斷除了殺生業,一心念佛。為了救度雙親,張元壽非常的有孝心,造了一尊阿彌陀佛聖像,三尺高,安置在舊房子室內,香花燈明、供養禮拜,非常有孝心。

有一天晚上,張元壽夢到室內有光明,光中乘著蓮台的有二十多個人,其中有兩個人到了張元壽家的門庭,喊了張元壽,張元壽就問:誰叫我?這兩個人就回答:我們是你的父母,我們在世雖然也有念佛,但是因為殺生吃肉,殺很多鳥類、魚類眾生,所以我們死了之後,墮入叫喚地獄。雖然墮入叫喚地獄,因為我們念佛的佛力加持,所以叫喚地獄裡面的熱鐵、烊銅,種種的刑罰,我們不會感受任何的痛苦,猶如涼水。昨天有一位出家人,身高三尺,前來叫喚地獄說法,我們在地獄裡面,同樣受刑的有二十多個人,聽了這位出家人說法,我們都離開地獄,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臨走之前,特地來告訴你一番。另外二十多個人,就是同我們在叫喚地獄受苦受難的人。說完了之後,就往西方而去了。

這一個故事也記載在《淨土聖賢錄》。請問大家:這樣念阿彌陀佛,有沒有用?有用啊!太有用啦!我們要為阿彌陀佛贊歎(掌聲)。那這樣超度亡靈有沒有用?當然有用!當然有用!(掌聲)所以每天早晚認真的念佛。

這位到地獄說法,三尺高的出家人,就是阿彌陀佛。你看,陽上孝子一份真心為亡親念佛造佛像,就能感召阿彌陀佛到地獄,去救度陽上這個人的雙親,所以確實淨土法門不可思議,阿彌陀佛的願力非常廣大。希望這個公案帶給你許多啟示,讓你精進念佛。

 

上一篇:信願法師:體會阿彌陀佛願力的一個念佛公案
下一篇:修行之根本—儒家的綱常倫理,四維八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