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您的福氣從哪裡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到吃飯總能看到餐桌上剩了很多飯菜,即便是到自助餐廳也有此現象,這與前些年到國外西餐廳遇到的景象是不一樣,“老外們”會將盤中食物吃得很干淨,最後還會用面包查一下…

洗手時會把水龍頭開得很大,走後又不把閥門扭緊,任憑水嘩嘩流…

即便是自己住在二樓也不肯挪動腳步走樓梯,依然要乘電梯上下…

如果您抱怨自己沒有福氣時,您惜福了嗎? 

時常聽到有人抱怨說:自己沒福氣,沒有好工作,收入低等等。那麼究竟什麼是福氣?福氣從哪裡來等,本文將就此問題做一簡單探討。

何為福氣,中國人講五福臨門,這五福就是所謂的“福氣”,《尚書洪范》解釋五福是:

“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終命”。也就是: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長壽”指的是人的命長;“富貴”指的是富而貴,“富”指的是有錢,“貴”指的是身份高貴; “康寧”指的是身體健康,而且安寧(無煩事擾);“好德”指的是人的德性好,處處受人尊敬;“善終”是指年老走得很安詳。有的人壽命很長,但是幾十年被疾病折磨,這算有福嗎?再如有的人很有錢,但是德性很差出行得帶保镖,處處提防別人,整天提心吊膽,這算有福嗎?

福氣從哪裡來?在討論這個問題前,我們討論一下怎麼才能有錢,有錢是不是得有兩個條件:

一是要掙得多;

二是要花的少。

換言之要有開源和節流兩個方面那麼福氣也是來源於“開源”和“節流”,“開源”就是你要“積福”,“節流”就是你要“惜福”。

只有你經常積福,又時常惜福,你的福氣才會越來越多!

“積福”又叫積德,那就是要多替別人著想,多利益他人,多“積德累功,慈心於物,忠孝友悌,矜孤恤寡,敬老懷幼”,多“濟人之急,救人之危”等,就是積福。

“惜福”就是要節省自己的福氣,比如前面的講浪費糧食就是浪費自己的福氣,問題是浪費糧食僅僅是浪費錢財嗎?顯然不是,他浪費的是我們的“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這五種福氣,而不單單指錢財,所以古聖先賢們講:惜衣惜食不為惜財,而為惜福。

當您浪費一粒米時,當您浪費一滴水時,當您浪費一度電時…您是否要問一下自己:自己攢的福夠不夠多?浪不浪費得起?

 

上一篇:江蘇公安發布電信網絡詐騙10種常見形式及防范方法
下一篇:夢參老和尚講因果輪回的故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