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蓮老和尚:念佛坐不住、功夫用不上怎麼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妙蓮老和尚第49願:凡見過我的面、聽過我的法、乃至聞過我的名號的人,我都要度他同生西方。如果他此生不能生西方,我必定再來化度,直到他生西為止

妙蓮老和尚事略:關於老和尚生平,百度就可以搜索,所以簡略了,重點末學想說說老和尚修行之狠:虔修般舟三昧20次,每次90晝夜中不坐、不臥、日中一食,誓證念佛三昧。此出類拔萃之難行苦行,一般修行人盡其一生都難能修持一次,而老和尚卻以艱苦卓絕的道心,修了20次!實是令人仰贊!

2008念農歷5月22日,老和尚身無病苦,安詳示寂。世壽88歲,戒臘68歲。圓寂前提到:“我自己念佛,自己去西方,決定上品上生,不是還等你們來助念才去。我隨去隨來,都沒有離開你們。”(可見老和尚功力之深,一心不亂應該是得到了的)

老和尚對於念佛坐不住、功夫用不上的開示:

用功時感到苦,並非用功之苦;是以前之壞習氣難除,業障在反抗,不願改良才覺得苦。種種難受、不對勁都是業障在作祟!這是自己業障重,應生大慚愧!不論感覺怎麼苦都要忍耐,待壞習氣改良後,自然不苦,還感覺快樂呢!

功夫愈是用不上,就愈要精進莫生退心;唯有精進再精進才能道業相應。

若功夫一直用不上,就應生大慚愧心:自覺業深障重,方致多生障礙。慚愧心一生,就能發出至誠心來念佛。

不能安心念佛,還是欠缺福德因緣,那就要多在善事功德上修福。若是能力可及之事卻不發一點心,那真是凡情貪戀不捨。

散亂心亦是無常,要多修善積福、多念佛,日久散亂自除。

念了十幾年的佛,仍是妄想紛飛,那有否將“死”字掛眉梢?若還是徹頭徹尾的凡夫心,只是掛名學佛,念佛時有口無心,當然靜不下來了。印祖就是以“死”字為座右銘,他警策我們:“修道之人念念不忘此字,則道業自成。”

念佛的“念”字是“今、心”所合成,一般人以為念佛是口念,故在“念”字旁邊加個“口”成了“唸”,其實持名念佛固然要口念,但更重在用心念啊!用什麼心?“今心”。今者現在、此時此刻;當下這一秒是現在,到第二秒時,第一秒已過去了。一句接一句,念念無間。當下這一句念過就不再理會,心念緊隨下一句佛號;句句保住“今心”,念茲在茲,不思前想後。

如果你睡著了,仍能聽到念佛聲,這就對了;若一趟下即呼呼大睡什麼也不知,就是還未達聖境界。念佛功夫好的人雖睡眠中做夢,仍於夢中在念佛,用功應至此境;時到功成。終能得一心不亂,入實相定。

諸位只要精進用功,管它散心、一心,你還是安守本分、老實念佛;從朝至暮,不論行住坐臥、穿衣吃飯、一切順逆境界,還是一聲阿彌陀佛。假諸時間持久了,功夫上了路就能任運而持。時候一到,淨業自成,即可得到寂靜輕安的法樂,證得念佛三昧。到那時你的妄想已成正智,光明普照了。

惟願大家都能吃素,以清淨的口來念慈悲的佛,這樣念佛的功德就大了。否則你口裡一面念佛,一面又那樣惡;一點慈悲心都沒有,你念佛的心與佛心根本不相應嘛!

 

上一篇:憨山大師開示念佛法門
下一篇:女兒賴在家不去上學,母親用了這一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