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愛欲怎麼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所以我們希望能夠斷愛欲,第一個,要從聞名下手,具體而言就是你要不斷的聽經聞法,尤其是聽這部《無量壽經》。《無量壽經》就是講名號功德,聞名就是聽《無量壽經》,聽《無量壽經》就得佛的願力加持,就能幫我們斷煩惱、出三界,就讓我們信心不退,就讓我們能修殊勝梵行,愛欲就能斷,這是靠佛力加持。你要知道,愛欲,見思煩惱裡面最嚴重的,經上講幸虧只有一個這麼大的煩惱,假如再多一個這樣的煩惱,跟這個平等的、相同的,眾生可能永遠都在輪回,出不了三界了,幸好還只有一個。但這一個都不容易斷,靠自己的力量斷不了,這是說真的。古人可以,佛陀時代這些阿羅漢弟子都斷了,他們證離欲阿羅漢,離欲就是斷了,靠自力,他靠持戒、靠修定可以。現在末法時期,我們眾生根性陋劣,而且這個社會染污到極點,比以前是染污得百倍、千倍,你在這樣一個環境裡面,自己根性又差,沒有定力,還加上這麼多誘惑,你怎麼能斷?自力是斷不了。我自己想想我也是斷不了。靠什麼?靠阿彌陀佛,靠佛力可以。怎麼靠佛力?你得先聞名,你得聽經聞法不能間斷,你把心安住在佛陀的教誨上,你就念念都是正法,正而不邪,淨而不染,愛欲心它自然就斷了,佛力一加持,它自然就沒有了。這是第一條聞名。 

第二個,學習因果,因果教育很重要。我們看到印光大師特別推薦的一本書叫《安士全書》,《安士全書》分成四個部分,上半部是《文昌帝君陰骘文》的注解,周安士先生的注解;下半部有三本,一個是《萬善先資》,勸戒殺;一個是《欲海回狂》,勸戒淫;第三個是《西歸直指》,勸你們求生淨土。這四部書合在一起叫《安士全書》,印光大師贊歎為「善世第一奇書」,說安士先生是菩薩乘願再來,為我們來著這部書,幫我們眾生斷煩惱,念佛往生。《欲海回狂》這本書確實非常有效果,你要斷欲,這部書應該擺在案頭,常常看。我以前就經常看,這是學佛沒多久,在美國留學的時候就拿出來學,看了不少遍,有機會也拿出來看,到現在偶爾還拿出來翻一翻,每次翻都如甘露灌頂,這書裡頭的這些道理看了之後,真的心裡就清淨了。這裡面有因果,講得很多,告訴我們淫欲得的果報很慘烈,萬惡淫為首,現世可能就遭到很嚴重的報應,來世就是地獄,男抱銅柱(就是火柱),女臥鐵床,都是淫欲感召。所以因果道理要明白了,不敢造。平常薰習因果的道理,欲念要盡量降低,甚至要伏斷。但是根斷就很難,根斷是斷根了,那就是離欲阿羅漢。一般凡人伏斷也不容易,就是你能夠把念頭伏住,怎麼都不起來了,這叫伏斷,除非你得到念佛三昧,這就伏斷了。沒得念佛三昧,阿彌陀佛一下忘了,這些念頭就起來,這是習氣種子。尤其是在境界現前的時候就很難保,男孩子見到女色在面前不容易,古語有說「英雄難過美人關」,那可不是開玩笑,那比赴湯蹈海還難,這個時候你能按捺得住嗎?平常學的因果可能這時候全忘在腦後了,真不容易斷。 

 

 

上一篇:達真堪布:臨終昏沉時需要按儀軌做破瓦法嗎?
下一篇:定弘法師:​要生起堅定的信願靠什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