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鐘茂森:到底自己發了菩提心沒有?怎麼來判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二必須發菩提心』,在淨戒的基礎上還不夠,你光有淨戒能往生嗎?不能。還有第二個條件,發菩提心。如果光持淨戒,不發菩提心,你只能得人天福報,將來你保得住做人,或者生天,沒能出三界。要出三界,至少得發菩提心,菩提是覺悟,叫正覺之心。這正覺,小乘人來講,正覺目標是出三界。所以你要嚴持淨戒,小乘人要出三界,你要發正覺之心,你要斷煩惱。但是往生淨土,小乘也不行,你只發一個出三界的心還不夠,要發大乘菩提心,那叫無上正等正覺之心,梵語叫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菩提是什麼,覺悟什麼?覺悟最根本的一個理念大家要有,就是一切眾生跟我一體,這叫覺悟。如果還有人我的對立,沒覺悟。真正覺悟的人他有這樣的信念,一切外面的境界、人事物,全是我這個念頭一念變現的,所以外面的境界沒有好丑,好丑在於心。你心裡頭有一塊是不好的,所以變現的境界也有一塊是不好的,肯定是這樣的。境隨心轉,境由心造,要有這個理念。雖然你沒入這個境界,但是你有這個信念,這個信念就非常非常重要。

所以在境界現前的時候,你要提起這個信念。這個人怎麼這麼壞,這是第一念;第二念想到,我這個念頭不對,他是我變現的,你這第二念起來就叫覺。所以古德講,不怕念起,只怕覺遲。你這個第一念是什麼?習氣,看到人我是非了,這是習氣。習氣起來不怕,就怕你念念相續,你不能回頭、不能覺悟,那就壞事。所以第二念起來就是正念,我要把這個念頭放下,我不能看他的人我是非,我要自己反求諸己,我要想我為什麼會有這個念頭,為什麼我把佛號給忘了,我看到別人人我是非上去了。你有這個念頭一起來,這叫菩提。所以古德講轉煩惱為菩提,這就是轉煩惱為菩提,在哪兒轉?就在你日常生活當中轉。不是說找一個世外桃源,我那兒不生煩惱,那兒沒有人煙,什麼境界都沒有,所以我就不生煩惱了。我告訴你,你在那個境界裡面你墮到無明當中了。為什麼?你沒有煩惱你怎麼轉菩提?菩提從哪來?菩提是你就在煩惱境界裡面你提起一念智慧,提起一念覺悟,把那個念頭放下,生起菩提,生起人我一體的這個念頭。

《華嚴》,你看講究的是一個自性清淨圓明體,這個是正念。你生起這個念頭,你還會抱怨外面的境界嗎?說這個境界不適合我修學,我要再找個好境界,你這叫迷,沒有覺。真正覺悟的人他不會揀擇境界,他就安住在當下,我只管好我自己的念頭,我哪有閒功夫去找什麼好境界?外面境界沒有好丑,真的就在你這念頭。有的人覺得,這類人真的是我不適合跟他們在一起修學。你看,你這個念頭你說是覺還是迷?你把外面的境緣都分成好丑兩類,這分別執著。所以發菩提心就是發正覺心,知道人我一體,眾生跟我一體,所以你發這個大心,要普度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要發這個心。所以絕對不會捨棄眾生,絕對不會嫌棄人,「你這個人怎麼這麼討厭,不適合我修行,不配合我」,絕對沒有這個念頭。一切眾生都要度,沒有說我要度這個,這類眾生我喜歡度,那類眾生,我看算了,佛不度無緣之人。錯了,沒有這些念頭。只要來到我身邊,就是我的有緣人,我就能度他;度不了他,我自己德行不夠,我功夫不夠,我不能感化他而已。這個大慈大悲的心就生出來了,眾生無邊誓願度,你這個念頭真生起來,叫發菩提心。

我現在要求生淨土,為什麼要求生淨土?不是說極樂世界真好,你看七寶池、八功德水,吃飯的時候念頭一動,百味飲食自然現前,這麼好,吃完了也不用洗碗,自然化去,這兒洗碗好辛苦,做飯好辛苦。你要是為了貪圖享受去極樂世界,告訴你,你生不了。為什麼?你沒發菩提心,你還是為自我打算。所以去極樂世界不是為了貪圖享受;是去了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威神加持你,你就具足神通,你就具足智慧能力,你能廣度眾生,滿你的菩提大願,為了這個事我去極樂世界。就像普賢菩薩,他要是為了享受,他待在一真法界,待在華藏世界就好,何必還要求生淨土?人家是為了現前成就此大願,為了廣度眾生滿菩提願去的。你沒這個願心,你跟阿彌陀佛心就不能相應。所以修淨土法門難,難在發心,不是難在一向專念,難在發菩提心。這個心沒發,怎麼念,念到最後,只是跟阿彌陀佛結個緣而已,往生還是沒指望。

所以淨土法門跟其他大乘宗派沒有兩樣,最根本的還是發菩提心。你菩提心不發,跟大乘就不相應。菩提心我發了沒有,你問問自己,到底我自己發了沒有?怎麼來判斷?看看你對眾生還有沒有捨棄的心,還有沒有令眾生不安、令眾生煩惱的心,對於一切眾生是不是真誠慈悲愛護。你要這個心真發出來,你的行為一定是什麼?只要有緣,我一定幫助他們,哪怕是我自己受到很大的傷害,哪怕是我自己修行功夫受到影響,有這個緣分能幫助眾生,我們肯定先盡心盡力幫助他們。除非是沒有這個緣,沒有這樣的一個能力,沒有這樣的機會,那我只好先成就自己的定慧,就是在經教上去下功夫,在念佛上去努力的提升境界。所以發菩提心,這是第二條。第三是『必須具真信願』。

 

淨土指要  鐘茂森博士主講  (第一集)  2011/2/9  晚晴軒  檔名:57-047-0001

 

上一篇:淨空法師:事業成就的秘訣
下一篇:鐘茂森:要有這個理念—今天就是我生命中最後一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