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第十八願是根本願,是本願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安心就是從我們心安住在阿彌陀佛的名號或者安住在其他的方便教法,心是安住在真實或是安住在方便,來論四十八願的大要。請看內文。

【四十八願之要,歸第十八願。第十八願為四十八願之根本,故稱根本願、本願王。】

好!先看到這個地方。因為我們對第十八願的意義,要比其他各願探究的更深入,為什麼?因為第十八願是根本願,是本願王,是我們眾生往生阿彌陀佛清淨報土的修因願,是我們離苦得樂的無上妙法,是我們畢竟解脫的圓頓大法,當然我們要非常深入的探討,不可以輕忽看過,不可以隨意放過,我們一定要把第十八願的道理徹底明白。如果你有時間,將四十八願的每一願詳盡的了解,這當然有必要;如果你的時間確實很有限,尤其諸位在家菩薩,你必須每天為工作、為家業、為孩子、為三餐忙碌不已,那當然在有限的時間中,你就針對第十八願,好好的深入了解,再有余力,再去探討其他的願文。這樣的態度是對的。因為第十八願是我們轉凡成聖的無上妙法,能夠讓我們解脫生死,成就佛道,對我們而言,是我們的生命,我們當然要非常仔細的用心了解。

“四十八願之要,歸第十八願”,這樣講會不會太武斷?不會,這樣講是講出法的真實。四十八願每一願你讀一百遍,你會發現法藏菩薩所發的四十八願的每一願,唯有第十八願誓言以果地名號絕對的救度,正是要攝盡一切眾生的根本心願。法藏菩薩是古佛示現的大菩薩,佛的心我們念佛人一定要了解,因為佛的心我們了解之後,我們才能安心念佛。如果我們每天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我們對阿彌陀佛的心願都不了解,我們怎能安心念佛。所以佛的心大慈大悲,大到什麼程度?慈悲到什麼程度?如果大家有時間研究佛教的經典,經典之中提到佛在因地菩薩的捨身捨命公案,太多太多了。佛是怎樣一個人?可以為著幫助對方、為著讓對方飽餐一頓、為著讓對方能夠離苦得樂,他可以犧牲自己的生命,把他的頭目腦髓布施給對方,把所有內財外財通通捨施,布施捨給對方,佛就是這麼一位了不起的人。佛為了幫助對方離苦得樂,犧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辭。如果我們眾生受苦受難,在佛的心中感受,猶如萬箭穿心一般。我們實在很難體會到佛這樣大慈大悲的心境,但是我現在要講的世法的譬喻,諸位在家菩薩一定能體會,那就是當你們身為父母的,知道自己的孩子生活很困苦了,你們一定會想盡各種辦法,協助他、幫助他脫離困苦的生活,會不會?一定會。如果你的孩子生活拮據到三餐不繼,你們年紀大的老菩薩,說不定會把自己的棺材本都拿出來,幫助兒女,因為這是天下父母心。可以讓自己餓肚子,也不能讓孩子饑餓,這就是父母心;可以讓自己置於危險的境地,也不能夠讓孩子過著生活困苦。所以我們從父母心來體會佛心。佛心,大慈悲心。父母愛心是私愛,佛心的愛心是大愛。

所以,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古佛的慈悲心發了四十八願,哪一願是以果地名號對十方眾生萬無漏一絕對的救度?就是第十八願。把四十八願每一願的因願文讀幾遍,你會發現,唯有第十八願因願文有“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誓言絕對救度,所以第十八願是四十八願的心要。如果四十八願譬如一個人,第十八願就是一個人的心髒。一個人的心髒最重要,如果心髒沒了、停止跳動了,這一個人一定死亡。所以如果沒有了第十八願,其他的四十七願,對你我而言都沒有意義。舉個例子。第一願無三惡趣願,講義第十一頁有,我們不妨來看第一願的因願文:

【設我得佛,國有地獄、餓鬼、畜生者,不取正覺。】

法藏菩薩誓言,他成就的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三途,沒有餓鬼、地獄、畜生。如果我們不能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三途,對我們有沒有意義?沒有意義。對我們有沒有用?沒有用。因為我們還在娑婆世界六道輪回,虛生浪死,西方極樂世界清淨莊嚴,無有三途,對我們一點用都沒有,對我們一點意義都沒有。所以,最重要的就是我們要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西方極樂世界清淨莊嚴,無有三途,對我們意義就很大了,對不對?對我們效用就非常大了,因為我們可以在清淨莊嚴的西方極樂世界,雖然還有煩惱、妄想、執著,但是不會墮入三途,因為西方極樂世界無有三途。諸位住在馬來西亞,我住在台灣。如果你們不曾去過台灣,你們一輩子就會在馬來西亞定居,不可能移民到台灣。台灣的環境非常的好,經濟發達、治安良好,對你有沒有用?沒有用。你住在馬來西亞,你也不是住在台灣,台灣的經濟再怎麼樣發達,治安再怎麼良好,對你都沒有影響、沒有意義。那你們住在馬來西亞古晉市,古晉市的經濟好不好、治安好不好,對你就有影響了,對不對?當然啊。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如果去不了,沒有三途,對我們哪有什麼意義。所以如果沒有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第一願無三惡趣願,對我們沒有意義。同樣的道理,沒有第十八願,第二願、第三願、第四願,乃至於其他的四十七願任何一願,對我們都沒有意義。

 

上一篇:丹真絨布上師:獻供布袋龍王寶瓶的開示
下一篇:信願法師:真實的果報就是往生阿彌陀佛的報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