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真實的果報就是往生阿彌陀佛的報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此乃凡夫入報土之要道,眾生得安心之真髓。】

西方極樂世界有報土與化土,這是昙鸾大師、道綽禅師、善導大師、窺基大師,這一些了不起的古德所分類的。一般人知道西方極樂世界有四土:凡聖同居土、方便有余土、實報莊嚴土、常寂光淨土,一般人較少知道西方極樂世界分為報土與化土。從昙鸾大師、道綽禅師、善導大師、窺基大師,乃至於道宣律師,許多各宗各派的祖師大德,對於西方極樂世界淨土的分類,分為報土與化土。我們因為時間很有限,沒辦法將西方極樂世界淨土的分類法詳盡的跟大家報告。如果你想要了解,經常看信願的電視弘法,你就可以知道,我在其他的講題,講得非常的仔細。

那麼,第十八願是往生阿彌陀佛真實報土的修因願,所以凡夫可以念佛入報土,根據第十八願修學。哪一位祖師告訴我們凡夫念佛可以進入阿彌陀佛的報土?就是善導大師。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告訴我們的。往生到阿彌陀佛的真實報土得到什麼樣的利益呢?“身相、光明、威神、功德,如諸菩薩,具足成就”,這是《無量壽經》世尊跟我們說的。你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仰仗佛力,明信佛智,就可以相應往生阿彌陀佛的真實報土。在往生的當下,身相、光明、威神、功德,完全跟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具足一樣的身相、光明、威神、功德,實在非常殊勝的利益。這樣的利益,太值得我們用一生的心血、精力念佛追求。因為我們念佛的目的就是要成就佛道。我們在人世間一期的生老病死,帶給我們苦惱無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究竟成佛,恢復真如,光壽無量,當然很值得我們一生用心追求。所以我們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可以進入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修行。所以第十八願法門,可說是一切法的大根大本。古德告訴我們,《阿彌陀經》是《法華經》、《華嚴經》的精髓。《阿彌陀經》與《無量壽經》同一部,《阿彌陀經》的份量比較少,稱為小經,《無量壽經》的份量比較多,稱為大經。因為《無量壽經》對於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敘述的比較詳盡,有二卷,所以又稱為二卷經。我們從《無量壽經》與《阿彌陀經》的經文知道,世尊教導我們念佛修行。那《無量壽經》與《阿彌陀經》既然同一部,《無量壽經》教導念佛的修行,就是《阿彌陀經》教導念佛修行。《無量壽經》講到明信佛智的修行,可以往生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胎生與化生是因為明信佛智與疑惑佛智的差別。第十八願的行者,往生清淨報土就是化生;第十九願、第二十願的行者,往生方便化土就是胎生。詳細,必須研讀《無量壽經》才能了解,我們不能夠有很多的時間細說。

所以,你想要往生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必須仰仗佛力、明信佛智、稱念佛號,你才能夠跟阿彌陀佛的願心相契相應。教導我們這樣的念佛修行,就是善導大師,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告訴我們。所以你有心要成就佛道,恢復真如,證悟光壽無量,你一定要修學第十八願法門。如果你認為,只要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好,你希望只要往生就好,不必分報土、化土,我在西方極樂世界的下品下生中,經過十二大劫也無所謂,那麼其實你修任何法門,只要回向往生,都可以相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你只要往生就好,不論品位高低、不論報化之分。那這樣,你修任何法門,只要發願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都可以在臨終得到阿彌陀佛現前的接引。但是你要往生真實報土,你一定要修第十八願法門,而且要破除心中的疑惑,仗佛願力,明信佛智,念佛聖號,這樣你才能夠修真實往生之因,感召往生真實報土之果。因為因必須真因,感召的果報才會真果。真實的果報就是往生阿彌陀佛的報土,方便的果報就是往生阿彌陀佛的化土。真實的果報必須修真實的因,方便的果報當然修方便的因。佛法講因果,“因果”二字,包含一切佛法的真理。我們了解之後,看你自己要往生報土或化土,那當然修因就不同。

 

上一篇:信願法師:第十八願是根本願,是本願王
下一篇:信願法師:第十八願是眾生的安心之精髓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