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第十八願是眾生的安心之精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十八願是眾生的安心之精髓。因為第十八願有阿彌陀佛絕對的救度誓言,這是我們心安的根本。我們安心不是安心在我們自己修行非常有本事,如果你把心安住在自力,你一定會有這樣的心,就是當你精進念佛,你會感覺往生比較有希望,當你懈怠念佛,你會感覺往生比較沒有希望。以前有沒有這樣的心境過,有沒有?如果有,那表示你心是安住在自力,如果你的心安住在佛力,那麼不論你精進稱念、懈怠稱念,不論你佛號念的多或念的少,你內心都會非常的安心,因為阿彌陀佛要救度你的心,永遠不變。因為你得救之道在於阿彌陀佛願力絕對的救度,所以一句佛號不少,一千萬句佛號不多,為什麼?因為每一句佛號都有阿彌陀佛絕對救度你的願力。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是滿分的往生,百分之百的往生;念二句佛號,也是滿分的往生,百分之百的往生;句句佛號的稱念,都是滿分的往生,百分之百的往生。這就是了解第十八願精髓的人,安心念佛之道。

如果執自力念佛的人,不會這樣想。執自力念佛的人,就是把佛號當作是自己往生的資糧,每天雖然非常精進念佛,但是每念一句佛號,當作是自己往生的資糧增上一分。換句話說,會把念一句佛號當作往生的資糧增加一分,念二句佛號會把它當作往生的資糧增加二分,念的佛號越多,才感覺往生的希望越大。事實上這是眾生內心的分別,阿彌陀佛的救度不是這個樣子,不是你的佛號要念的很多很多,才得到被救度的要件,不是。如果是,第十八願因願文,法藏菩薩絕對不會誓言“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不會。乃至十念,就是對於多念的眾生、少念的眾生,只要念佛願意求生,都相應於阿彌陀佛救度的願力,阿彌陀佛就一定救度他。所以,你從已經往生的實例當中得到佐證。我們看《淨土聖賢錄》,一千二百個往生的公案,我們可以看得到,有一生念佛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被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是也有一生只在臨終念佛幾聲、幾十聲的人,也被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豈不是往生不是在念佛數目的多寡,是在佛號具足有救度眾生的願力。這樣的觀念,是沒有學第十八願法門的人不容易了解的。

我們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這一句佛號阿彌陀佛,有救度我們的願力在其中。所以當我們念了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我們願意去西方極樂世界而往生稱念,當然就相應於這一句佛號的願力。也就是說,你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念佛,你就跟阿彌陀佛發願用名號救度你的願心相應,那當然你就能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如同你們當父母的,看到你的孩子肚子餓了,叫了一聲:爸爸媽媽,我肚子餓了,你們要煮飯給我吃。其實孩子肚子餓了,他沒叫你爸爸、叫你媽媽,沒有告訴你他肚子餓了,請你煮飯給他吃。你知道孩子現在肚子可能會餓了,快十二點了,你們身為爸爸、身為媽媽的,不必孩子的請求拜托,一定主動為他料理三餐,對不對?那是一定的。

阿彌陀佛的慈悲心,就會隨順他在因地所發的誓願,救度念佛人,所以你不必要求阿彌陀佛,一定要在你臨終接引你,不必。阿彌陀佛!弟子某某人,一生念佛,就是要往生您的淨土世界,您一定要在我臨終來接引我。阿彌陀佛!您千萬不能忘記。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定會跟你講:“傻孩子!我發願要救度你是真實。四十八願有一願叫做臨終接引願,就是在臨終要現前接引你,使你能夠正念分明、心不顛倒、意不貪戀,使你能夠往生淨土。我發願的用心就是如此,你還不懂得我的心,還拜托我、請求我一定在你臨終接引你。”當你懂得阿彌陀佛的心了,了解阿彌陀佛發願的願心了,你不會跟阿彌陀佛拜托,換阿彌陀佛在拜托你:“十方的孩子,念我的名號,回歸西方極樂世界。歸來吧!孩子。”阿彌陀佛在對我們呼喚,這一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阿彌陀佛對我們的呼喚。你從名號的意義了解阿彌陀佛的願心,你怎麼會不念佛?

你要如何了解名號的意義?你把四十八願的每一願,仔仔細細的探究,深入了解,你就了解阿彌陀佛了,你就了解名號的意義了。所以確實,第十八願是我們眾生的安心之道。


 

上一篇:信願法師:真實的果報就是往生阿彌陀佛的報土
下一篇:信願法師:任何人都可以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