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任何人都可以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雖四十八願皆是彌陀所選擇,但選擇稱名,絕對救度,唯獨第十八願,蓋誓言“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即是明證。】

第十八願是法藏菩薩選捨諸行萬善,選取稱名念佛作為救度眾生的方法。每一位佛菩薩在因地所發的別願不同,利益眾生的願力不同,救度眾生的方法不同,教化眾生的方式不同,如同每一位法師,雖然弘法利生都非常的盡心盡力,但每一位法師的心願不同,教化眾生的方法也不同。有的法師很慈悲,在人天善法方面非常積極推廣,希望眾生把人天善法的基本做好,自然就能更上層樓修行;有的法師非常注重密法的傳授;有些法師在顯教的弘傳非常盡力。以信願個人而言,我在淨土教法的推廣就很盡心,對於臨終關懷與往生助念,我就很有興趣,所以實際幫助眾生,在重病或臨終的時候,能夠得到名號的利益,這一方面我做得很積極,甚至有人死了,必須借助六字洪名幫助他超越生死,我做得也非常積極,所以在幫助眾生度過臨終乃至死亡的生命關卡,我做的很多。因為淨土教法,六字洪名,最能幫助一生沒有學佛的人臨終的時候還能夠得度。

捨棄淨土教法,六字洪名,世尊的八萬四千法門,你告訴我,有哪一個法門能夠幫助一個平生沒有學佛的人,在臨終快要死了,還能幫助他超越生死,你告訴我,有什麼法門。唯有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是最簡易、最穩當、最直捷、最快速、最有效,幫助千千萬萬、無量無邊的芸芸眾生,一生造作五逆十惡之罪,臨終遇到善知識教以念佛,只稱念十聲的佛號,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除了《觀經》所說的念佛法門,你告訴我世尊的八萬四千法門,有哪一個法門能夠像念阿彌陀佛的法門這樣的殊勝。有,你告訴我,出自哪一部經典,你拿給我看。你拿給我看,我看了確實是佛經,世尊所說的,我就信服,我就沒話說。我告訴你,沒有了。世尊一代時教當中,能夠救度平生造作逆惡之罪的人,他到臨終才遇到佛法,而只有念十聲佛號的時間生命,就能夠超越生死,唯有南無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我們給阿彌陀佛贊歎(掌聲)。太了不起了!太了不起了。為什麼?因為這是第十八願絕對的救度: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所以選擇稱名,絕對救度,唯獨第十八願,這就是我們為什麼一再強調第十八願的原因。我們都還沒有像《觀經》下品下生的眾生,平生造作五逆十惡,我們都還沒有根器下劣到如此這般地步,你我不論出家人在家人,我們都還能夠在平生聽經聞法、念佛修行,像明天我們要舉行八關齋戒,很多人已經報名了。這一次我到馬來西亞弘法,前面一站,在詩巫佛教會,也舉行了一場八關齋戒,參與的人非常認真的受戒、念佛,一整天十二個小時下來,大家增長了許多福慧,消除了許多罪業。我們都還會在平生守戒、念佛、聞法,那我們還沒有造《觀經》下品下生眾生所造的五逆罪、十惡罪,我們都還沒有壞到如此這般的地步,我們平生又那麼認真的念佛。那麼下品下生的人,他在臨終只有念十聲的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平生念千念萬的佛號,怎麼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平生念佛念三年五截、十年二十年,一定比只有臨終念佛十聲的人,更能往生,這是一定的道理。造作逆惡之罪的人都能得到阿彌陀佛接引,就是任何人都可以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觀經》下品下生的經文,在彰顯第十八願絕對救度的根本精神。你了解這樣的道理,你怎麼會不依第十八願修學?你怎麼會不一心念佛?

【又雲:“若有一眾生不得往生者,佛則決定不成正覺,知此謂之領解第十八願也。”】

哇!這一段話講的太好了。如果有一個眾生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就決定不成佛。阿彌陀佛成佛了沒有?《無量壽經》、《阿彌陀經》都說“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那換句話說,阿彌陀佛為了十方每一個眾生,成就不可思議的願行功德,那照道理講,我們應該早在法藏菩薩成佛的當下,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是法藏菩薩已經成佛了,成佛已經十劫了,這十劫,我們都不知道死到哪裡去,不知道到六道的哪一道輪回。現在,我們今生此世,終於遇到了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我們要不要好好一心稱念?要!那這樣我們就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法藏菩薩已經為我們成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不可思議願行功德在六字洪名之中,所以我們領納名號的真實功德,領受名號萬行萬善的功德,念佛當然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已經為我成就了往生的功德了,所以念佛往生,人人有份。

【故知吾人之安心,乃是明信彌陀已為每一眾生成就願行功德之時,佛始成正覺,凡夫並藉得往生。故聞名號,頓知佛體即是我等往生之行,一聲稱念之處,往生決定也。】

哇!這一段結論的話,講的很好。我們了解其中的意義,內心就非常安心的念佛。我們之所以能夠往生,就是因為佛體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我們往生的修行,所以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怎麼修行?念南無阿彌陀佛。有一個老菩薩告訴我:信願師父!我也不會修行,我只會念佛而已。我說:你會念佛,就已經很了不起了,念佛就是很好的修行。喔!我念阿彌陀佛能往生嗎?當然能啊。你是阿彌陀佛為你成就不可思議願行要救度的十方眾生之一。他就很高興了,認真念佛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所以“一聲稱念之處往生決定”,每一句佛號都有阿彌陀佛絕對要救度你的願力,你這樣想,你念一句也往生,念二句也往生,每一句每一句的稱念都往生。如果你念一句不能往生,念二句也不能往生,念三句也不能往生,猶如喝一口水不能解渴,喝二口水也不能解渴,喝三口水也不能解渴。喝一口水能解渴,喝二口水也能解渴,喝三口水也能解渴。一樣的道理,對不對?所以我們了解佛號的意義,當然我們會安心念佛。

 

上一篇:信願法師:第十八願是眾生的安心之精髓
下一篇:方海權:人生必須學會二件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