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有人問我-師父,你好好的人生不過,為什麼出家?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人問我:「師父,你好好的人生不過,為什麼出家?」我經常告訴他們:「我追求自由。」各位,有人以為離開監獄就是自由,其實不是。佛經上說,關在監獄還有出獄的一天,但世間的情愛系縛眾生,比監獄牢固;如果我們出去又被感情綁住,被錢財、欲望、藥物,乃至面子綁住,等於永遠活在監獄中,無法解脫。出家人都將這一條鏈子(念珠)戴在身上,有人戴在手上,意思很像腳鐐、手铐,它的意思是:練習控制自己,不需要女人、不需要錢財,不必與人爭高低,這是真解脫。各位以後出去,如果人家問你:「哪裡來的?」你告訴他:「巖灣畢業的」。你若覺得難為情,表示你沒有解脫,怕人知道。什麼叫解脫?過去當老大,恐嚇、勒索、逞凶、斗狠,現在從巖灣出來了,決定金盆洗手,也懂得孝順父母,疼惜妻兒,服務社會。什麼叫老大?過去當別人的老大,活在別人眼中,比大、比凶、比狠,那叫沒有自由,現在要作自己心靈的老大,當生命的老板。有人問我:「師父,你好好的人生不過,為什麼出家?」我經常告訴他們:「我追求自由。」各位,有人以為離開監獄就是自由,其實不是。佛經上說,關在監獄還有出獄的一天,但世間的情愛系縛眾生,比監獄牢固;如果我們出去又被感情綁住,被錢財、欲望、藥物,乃至面子綁住,等於永遠活在監獄中,無法解脫。出家人都將這一條鏈子(念珠)戴在身上,有人戴在手上,意思很像腳鐐、手铐,它的意思是:練習控制自己,不需要女人、不需要錢財,不必與人爭高低,這是真解脫。各位以後出去,如果人家問你:「哪裡來的?」你告訴他:「巖灣畢業的」。你若覺得難為情,表示你沒有解脫,怕人知道。什麼叫解脫?過去當老大,恐嚇、勒索、逞凶、斗狠,現在從巖灣出來了,決定金盆洗手,也懂得孝順父母,疼惜妻兒,服務社會。什麼叫老大?過去當別人的老大,活在別人眼中,比大、比凶、比狠,那叫沒有自由,現在要作自己心靈的老大,當生命的老板。

我認識很多董事長,很可憐的,想盡辦法充面子,每天拼錢,拼命,穿金戴玉,開好車,不像我們,騎個摩托車也很快樂,坐捷運也很自在。男人喜歡被人叫一聲老大,被打死也沒關系,成了面子的奴隸。什麼叫解脫自在?不需要充面子,不必別人評論高低,看重自己,懂得降伏自己,那才稱為老大。

各位應該做真正的老大,下課後回到捨房開始想,父親站右邊,母親站左邊,虔誠拜下去,降伏自己的習氣,這叫老大;當面子的奴隸,叫老小。所以各位,真正的老大能征服自己,控制自己,甚至各位也可以練習當出家人,反正已經剃了光頭,又穿制服,只差吃素而已,當然也可以申請吃素,為父母吃素,控制舌頭不去滿足欲望。「素食者」聽來很消極,其實那才是真積極,真正有力量的人是素食者。所謂「阿羅漢」就是因為他能征服自我的欲望,斷除貪、瞋、癡三毒,殺盡心中的盜賊。

佛經上說,我們人人心中都有一只老虎,一條毒蛇,一只豬,你若能將這三只野獸降伏,生命就自在了。老虎代表什麼?貪欲,小時候是小貓,長大之後叫老虎,要吃,要穿,要高興,想滿足欲望,我們出家的目的就是為了把老虎除掉。什麼叫毒蛇?事情不順我的意就攻擊對方,嫉妒人家阻礙自己的利益,又產生怨恨的心想打擊對方,這是內心的毒蛇。豬代表什麼?愚癡,生不知生,死不知死,人家賺錢我也賺錢,人家拼命我也拼命,人家造業我也造業,死了就算了,像豬一樣愚癡。

各位要知道,生命的敵人不在外頭,而在我們內心,如果不能征服自己便永遠與自己為敵。各位今天進來這裡,是被誰抓進來的?不就是自己心中的敵人嗎?貪瞋癡無法控制,使你去搶劫、殺人,當老大,是它控制了我們,使我們不自由。出家人離開世俗的一切,每天早上四點起床,拜佛打坐,就是要把心中之毒消滅,不然永遠得不到生命的自由,永遠作感情、名利、錢財的奴隸。

說到自由自在,給各位說個故事:過去有一位國王很喜歡打仗,有一次他出征戰勝回來,死了一半的士兵,半路上他聽見有人高聲大喊:「我戰勝了,我戰勝了。」國王很好奇,心想:「有人比我厲害嗎?竟敢大言不慚!」過去一瞧,是個出家人。國王問他:「師父,你戰勝了什麼?」,「我戰勝了自己」;國王不懂,贏了自己有什麼意思?出家人說:我過去是個貧窮的農夫,每天鋤草耕田,但總是種不出東西,有一次看見一位出家人經過,我好羨慕,他皮膚紅潤,神態悠閒,吃飯有人供養,我做得半死卻沒有飯吃,幾番考慮之後,我也決定出家了。但是又想,如果哪一天後悔了,想還俗,一點本錢也沒有,怎麼辦?不如將鋤頭埋在樹下,後悔了還能回來種田。因為有這一念私心,所以修行不專心,只想到自己有退路,所以出家七年,回來七次,每次心情不好就回來,但是種田很辛苦,很快又後悔了,又回去吃免錢飯,再把鋤頭埋起來。

七年後發覺,人家都證阿羅漢了,自己什麼都沒有;有一天回到樹下突然想通了,都是因為沒有下定決心才一事無成。想通之後,我用力將鋤頭扔向大海,聽見咚一聲,好高興,國王啊!我是這樣戰勝了自己。國王一想,自己不也是這樣嗎?我領軍打仗,死了一半人,老百姓也死傷慘重,只為了贏得戰爭,贏得面子,那一念私心不就跟師父的鋤頭一樣嗎!出家人說:沒有錯,即使在戰場上能戰勝千軍萬馬,不如戰勝自己才是真正的戰士。士兵們聽見出家人所說的話,包括國王在內,全都慚愧的扔掉武器,決心出家,力求戰勝自心。

這個跋提國王出家以後,有一天在荒野中打坐,哈哈大笑,其它的同伴覺得奇怪,哪有人笑得那麼大聲?跋提國王說,我現在才知道出家的快樂,我過去無論在任何地方過夜,總要十幾個衛兵站哨保護,刀不離身,深怕被人暗殺。我打仗殺人也怕被人殺,現在才知道出家多麼自在,一個人坐在樹下吹風、打瞌睡,沒有人想對我不利,這才是大自由、大自在。後來跋提國王證得了阿羅漢,那位農夫也證得了阿羅漢。

所以各位想清楚,若是現在國家大赦,各位可以回家了,你不如直接去佛寺報到,不要又跑去賭博,找女人,惹一堆麻煩,都是自找的;若是想通了,即使出不去,身心也能安住,天天念阿彌陀佛。各位,你們看外面那一棵榕樹,它關得最久,比任何人都久,每天站在那裡,如如不動。社會上每個人總是希望被人尊重,讓人知道自己是大哥,私底下又覺得很苦。生意人每天陪人喝酒,政治人物每天交際應酬,都不是真心的,全是虛情假意,不應酬又怕沒生意。各位,你看彌勒菩薩肚子大大的坐在那裡,歡喜自在,看盡世間人為名利而奔波。

有一次,康熙皇帝微服出游,他裝扮成老百姓的模樣,走到鎮海寺。他問住持師父說:「世間是什麼?」住持師父不知道是皇帝,他說:「你看江上那些船來來去去,好像很多,其實只有兩條船,一條為名,一條為利,世間人就是這樣,在苦海中拼來拼去。施主,我們站在高山上看他們如此,不要隨著也跳下去,沈淪在苦海中奔波不停。」康熙皇帝一聽覺悟了,他父親是順治皇帝,康熙皇帝知道父親出了家,跑到五台山找他。小康熙不知道爸爸的長相,逢人就問,我爸爸是順治皇帝,有沒有在這裡?無巧不巧,剛好問到順治皇帝,總算父子有緣,他父親回答:「沒有,沒這個人」,不看第二眼,門一關,置之不理。各位,這就是放下,親生兒子又如何?世間都是假的,想關心,要關心一切人,一切眾生,不是只關心自己的兒子,所以他門一關,萬緣放下,繼續修行。各位,這才是老大。

各位,你若出去看見自己的太太跟別的男人牽手,看一眼馬上閃人,那才是真正的職業殺手;不殺人,只殺自己的念頭,眉頭不皺一下,不吃醋,不嫉妒。各位若真的想當老大,要當生命的大哥大,不要當別人的大哥大,全世界都送給你,讓你一個人當國王,又如何?你能免去生老病死嗎?能沒有欲望嗎?

 

上一篇:福建某村400畝水稻聽感恩歌、大悲咒後增產15%
下一篇:宣化上人:十界一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