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不能信及,反生疑謗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底下這幾話說得好,「末法生情深重」,情是什?情是迷,換個字,迷深重,你就好懂,講話講得客得含蓄,情就迷。迷情、理智是相的,真的情很重,情很重就是迷得太深了。你看人家用的字用得多好,文字用得多美,什意思?情太深,迷得太重,迷得太深,就這個意思。

所以對於這個「最極圓頓」,這是佛法裡頭第一法,《華嚴》、《法華》、《楞嚴》、《般若》,都不能跟它相比,圓透了,頓是什麼?頓是頓悟、頓證。你看這個法門,頓捨、頓悟、頓修、頓證,沒有次第的,你一生就能成就,成就無上菩提。

「一乘了義」,這部經是成佛的經典,一乘是成佛的,不但是了義,究竟了義。「究竟方便之妙法」,為什麼?它太容易,阿公阿婆不認識字,沒有聞過佛法,你叫他念佛,他就會老實念。他為什麼有那麼大的成就?有那麼快速的成就?他具足六個字,老實、聽話、真干,念個三年五載,他真的預知時至,他往生了,他去作佛。

知識分子一、二十年才相信,不如他,跟他比差太遠了,他三年五載他就作佛去了,我們這個連往生還打了問號,連往生沒把握,怎麼能跟他相比?這些阿公阿婆對待一切人,你仔細去觀察謙虛、卑下、恭敬。而我們知識分子信不信服他?瞧不起他,認為他沒有學問、沒有知識,說他是迷信,迷信的人成佛了,不迷信的搞六道輪回。

所以「不能信及,反生疑謗」,疑是懷疑,謗就是隨意批評,批評他是迷信,批評他愚癡,只會念佛,經教什麼也不懂。真會念佛,經教懂不懂沒關系,他往生到極樂世界,他全懂了。我們這些自以為什麼都懂得,而不肯念佛,那是真的不懂。這些道理、這些事實真相,我們不能不知道,不知道這一生虧吃大了。我們自己修行不開悟,不能得三昧,就是心不清淨,什麼原因自己找不到。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四八集)2011/8/19 檔名:02-039-0548

 

上一篇:遇到不順、違緣,請用心經回遮儀軌
下一篇:淨空法師:不念彌陀還念什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